民國趣史 · ◎張彪重入鄂州城

李定夷 《民國趣史》
前清湖北提督兼第八鎮統制張彪,自共和後,即避居天津。其在武漢所置財產,約值百餘萬,均為民國沒收。其後黎黃陂為張巳呈懇大總統,批准發還。因特南下清理,以便按冊收回。抵漢住於金台旅館,渡江入城。鄂軍界之舊屬,至江干歡迎者甚伙。張著常服緞靴,盤辮於頂,戴小草帽,乘馬至都督府拜會。銜帖為前清湖北軍門張彪字樣。段督原與有舊,極為優待,留宴早餐,旋同幫辦軍務王占元師長並轡至二師司令部(即兩湖書院),與鄂軍北軍諸將校茶會,又赴蛇山抱冰堂舊日部屬之歡迎會,即在該處晚宴。至夕陽西下,始整歸鞭,聞舊部將校到會者有二百餘人,現在罷職退伍閒居者,約十之八九。張含淚周視畢,言曰:「彪棄諸君三年,於茲矣!諸君子改造新國,功業莫與比倫。今日得復聚首一堂,幾若大夢,何幸如之!」僅此數語,已不勝欷。舊將校中由曾廣大少將代表致歡迎詞,大致在稱頌其教練鄂軍之功,且謂鄂軍起義,建立民國,皆由張平日培植人才之力。措詞極為阿諛,惟各歡迎者,聞張功業之言,自以今日之閒散,實有無窮感觸。有一人竟問張曰:「軍門要是那日從了我們,於今未必在黎副總統之下呢。」張瞪目視之,不作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