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講義 · 序

廢名 《美學講義》
今年暑假前,系裡交給我一個任務,準備明年春季五年級開「美學」課,沒有「部頒」的教材,也沒有教學大綱,教材自編。我接受了這個任務。 中文系開「美學」課,我對此有較長時間的考慮。美學的範圍本來是很廣的,包括藝術的各部門,目前的努力是適應中文系的教學之用,求能對學生有興趣,作到具體的幫助。在中文系聯繫漢語言文學的實際,有極多的問題需要從美學上解決。在語言文學部門解決了的問題,如文藝的源泉問題,文藝的民族形式問題,對其他藝術部門可以適用同樣的規律。以毛澤東文藝思想為指導,理論聯繫實際,建立辯證唯物主義的美學,是今天應該開始做的工作。個人的力量有限,但確有信心,希望在實踐中逐步提高。將來中央方面的教材下來了,本人更要好好地學習。 馮文炳 196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