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與人 · 前言
你是否有過這樣一種想法——你面前放著一個橘子,或一個蘋果。你伸手去拿。或許還會吃了它,讓它成為你身體的一部分。你是否摸過它?是否吃過它?這是我好奇的地方。
這之所以對我重要,是因為我想知道這個蘋果會有怎樣的風味——它味道如何,氣味如何,觸感如何?天啊,老兄,蘋果拿在手中感覺真是一言難盡——不是嗎?
許久以來,我只想著吃蘋果。隨後,它的芬芳也變得重要起來。這股芬芳偷偷溜出我的房間,從窗戶飄入街道,成了街上諸多氣味的一部分。太難了!——在芝加哥、匹茲堡、楊斯頓或克利夫蘭,日子可真難。
這不重要。
關鍵在於,蘋果的形狀吸引了我之後,我常常發現自己根本無法觸碰它了。我的雙手朝我的慾念之物伸去,隨後又縮了回來。
我坐在房間裡,面前就有一個蘋果,時間就這麼流逝著。我把自己推進了一個空無一物的世界。我真的那麼做了嗎?還是說我只是暫時走出了黑暗,步入了光明?
或許是我的眼睛瞎了,什麼也看不到了。
或許是我耳聾了。
我的雙手因緊張而顫抖著。它們抖得有多厲害!啊,此刻,我全神貫注地盯著我的雙手。
這雙顫抖而遲疑的手,是否能讓我真切感受到隱藏在黑暗中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