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異獸譚 · 一、逃入深潭的鹿

早川孝太郎 《里山異獸譚》
擊中過鹿的獵人們都說,無論鹿逃跑時多麼勇猛,只要算好箭距,大喝一聲,鹿便會放緩腳步,朝聲音的方向回頭看;而這一刻,就是開槍的好時機。大喝聲應儘量短促有力,越是擲地有聲,效果就越好。鹿有這樣的習性,雖然值得同情也惹人憐愛,但暴露在獵人的槍口之下,就只剩可悲可嘆了。據說羚羊(1)也有這種習性,聽到聲音必然會回頭。 鹿還有一種對獵人十分有利的獨特習慣,就是一旦受傷,必定要跑出山林,出現在村莊附近的明亮地帶。深山老林的狀況尚不清楚,但我聽過的傳聞里皆是如此。據說大約三十年前的舊曆正月二日,發生過這樣一件事。伊那大道上的追分(2),有戶人家早上起床後拉開格棱懸窗,看到不遠處有什麼東西慌慌張張地跑過大街。女主人嚇了一跳,再一看,那東西已經跑出五六間遠了。那是一頭鹿,似乎還拖著一條受傷的後腿。 獵人和獵犬在後面窮追不捨。因為前一晚下過霰,地面鋪了層薄薄的冰粒,鹿的血滴在上面,遍地都是鮮紅色。聽說那頭鹿一直跑到二十米開外的村頭,跳進盲淵裡死了。站在街上眺望,深淵就在腳下泛著澄澈的藍光。傳說它的主人是一頭巨牛,晴朗的日子裡,若陽光適宜,有時還能瞥見它的背部。盲淵與海倉淵、瀨戶淵齊名,在周邊一帶被視為傳說中能通往龍宮的神潭,自古以來便有許多鹿被逼至此處,走上末路。 那頭鹿很快就被抬著原路返回。據說它是早上天還沒亮的時候,在鳳來寺大道往上五六町的分垂野豬嶺被擊中了腿部,一口氣沿著大道跑下來的。據當時在場的一位獵人說,是頭三歲的雄鹿。 在我孩童時期,從村口山里被追著跑出來的鹿,往往也是橫穿田地,衝出街道,跑下直抵埠頭的坡道,最後跳進深潭中。那座深潭名為「宮淵」,對岸即是大海村茂密的鎮守之森。水潭兩岸皆是山岩,河寬約五十間,極為壯觀。大約二十七八年前,從這裡到河下游的豐橋之間約七間的距離還有船隻通行。受傷的鹿跳入水潭的故事不止這一個。據說在出澤村,鹿被追著從藤生峰的頂部往下跑時,會沿著山岩奔跑,跳進山下的「鵜頸之淵」。 此外,有位獵人曾在八名郡船著村小川的出血峰(3)射中一頭鹿,以為它會朝山峰背後的隱蔽處逃跑,它卻拖著傷腿從陡峭的山腰跌跌撞撞跑下山,一口氣跳進了「黃楊川之淵」。 負傷的鹿並非只會跳入河邊的深潭,也會跳進山間的蓄水池。出於這個原因,我家附近那個水窪似的小池子裡也曾有鹿跳入後被捕獲。 大海村的群山連綿處有個「二之池」,是兩個相同的池子並排在山窪里,從遠處也能望見其中湛藍的池水。聽說這池裡也曾有被追擊的鹿跳入後死去。 鹿一旦受傷,必定會朝著池塘或河流奔跑。從密林奔向村莊附近稀疏的樹叢後,若只是穿過田地或街道還好,若是朝著那片湛藍清澈的池水或深潭而去,就著實不能算偶然了。一定是有什麼東西迫使它們做出這般舉動。 * * * (1) 羚羊:此處應是指日本鬣羚。 (2) 此處的「追分」為地名。 (3) 原文為シュッケツの峰,音同「出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