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講錄 ·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丁二、結歸云何住心問(分二) 戊一、較顯持說 現在講到『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分,是『結歸云何住心』的問題,前面三十一分是總結須菩提所問『怎樣降伏妄心』的問題,結論是告訴你,不要『生心動念』執著「我等四見』,不但『我等四相』要把他『空掉』,『我等四見』,也要把他『空掉』,要遠離這些相的住著;最後歸結到『不生法相』上,不但『凡夫』的法相不生,『聖人』的『法相』也『不生』,你這樣子修,『妄心』就『降伏住了』。這三十二分是總結須菩提問『要怎樣安住真心?』的問題。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 這段經文是較量、顯示『持經說經』的功德福報,勝過『以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布施』的福德。實際上是講『住心無住』的道理。『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新眼疏』上說的這個人不是平常的人,這個人叫做『無住行施』的人,他是依著釋迦佛的開示去做,他行布施不住相,叫做『無住行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這是結歸前面須菩提二次所問的,就是這個『善男子、善女人,發了菩提心,云何應住?』的問題。 『善男子、善女人,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持於此經,』『持』是憶持不忘,就是說執持『金剛經』的『般若智慧』,念念在心,永遠不使他忘記;『乃至四句偈等。』甚至只受持金剛經的一小段經文,經義,把他憶持不忘。『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你受持金剛經的義理,讀誦其文,這是自利,又『為人演說』金剛經,這是利他。你把這部金剛經憶持不忘,不但你自己得到利益,同時又『為人演說』,這又有利他的功德,『共福勝彼。』這樣你所得到的福德就勝過了前面『以七寶』『無住行施』的那個人。『新眼疏』在第四分『妙行無住』的經文解釋說:『無住行施』,他的福德就等於『十方虛空』不可計量。現在這個『發菩提心的人,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金剛經』所得的福報,為什麼會超過前面的『無住行施』呢?因為前面『無住行施』的人,他只是聽見別人在講金剛經說:『你行布施,不要住相』,他一聽這道理後,就相信,就發心,他天天行布施,天天都不著相;但是他沒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金剛經。』我們學佛法,要依信、解、行、證的次第去修行。第一你要有信心,第二你得了解,先『依文解義』,再深一步去『解悟』。你要怎樣才能了解其義呢?你得受持讀誦這部金剛經。你要怎樣才能『解悟』呢?你要依金剛經的義理,而去起觀想,這樣你心中才能『解悟』其理,你要『真正』的『解悟』其理後,你才能『如法修行』。這個聽了『無住行施』道理的人,一聽就『生信起修』,他沒有經過『解悟』的階段,就起修了。現在我們佛弟子就有這二種人,一種人是『解』而『不行』,一種人是『行』而『不解』。『解』而不『行』,就等於『說食數寶』,你天天在那裡盡說吃的東西,實際你沒有吃過一口,等於在那裡念菜單子,念了半天,你一口也沒有吃到;等於數他寶,就像銀行的職員,天天在那裡數鈔票,所數的都是別人的錢,自己沒有份,這個『求解』『不修行』的人,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他得不到真實的利益。還有一種佛弟子,他是『行』而『不解』,他認為佛法說來說去,最後還是叫人要修行嘛,所以我修行就好了;金剛經叫人『無住行施』,我就『無住行施』。他只『行』而『不解』。我前面講過,眾生都有貪著心,慳吝心;『貪』是『貪圖別人』的,『吝』是『吝惜自己』的。自己的慳吝不舍,卻要來貪圖別人的,這都是凡夫的習性。學了佛法的人,他就懂得布施了,不但不貪別人的,自己的也不慳吝,這樣的人很難得;再進一步,他行『不住相布施』,天天布施,不著相,能『不著相』,那就更加難得。但是『金剛經』所說『般若妙理』他沒有去研究,金剛經所含的義理,他不懂,他忽略了『解』的階段,既然金剛經的義理他不懂,他又怎麼會去體會到,原來一切的修行,最後還是要回入『般若智慧』中,才能修到『無漏』的福德呢?他『不住相』的『無住行施』,本來應該歸入『無漏』的福德,但是這個『無漏』的道理,他根本不了解,他只知道『無住行施』能得到很大的福德而已。因此他所得的福德還是落到『人天福報』上,這個損失可就太大了!太冤枉了!是故『解門』非常的重要,『解門』事關『諸佛法身慧命』;『解』如『目』,『行』如『足』,沒有佛法,沒有經典來做你的『智慧眼』,來引導你修行,可能你就會走偏了路。要怎樣才能『續佛慧命』呢?這就要有人發心,來演說經典。假使沒有人演說,佛法的義理又那麼的高深,佛法又怎麼能普及到每個眾生身上呢?所以要續佛慧命,就要弘揚佛說的經典;要演說經典,就先要從『解門』著手研究。如果沒有人研究『解門』又會怎樣呢?後來的人就不知要到那裡去聽聞佛說的這個『無漏』智慧的道理了。這樣佛法的法脈不就要中斷了嗎?所以前面說那個『無住行施』的人,所得的福報雖然多,但是還是遠遠比不上這個『發菩提心,受持讀誦金剛經,為人演說金剛經』,這個人所得到的功德。這裡就是要你『依解起行』,一方面自利,另一方面去利他『為人講說金剛經』。但是你絕對不要『解』而『不行』,你受持讀誦金剛經,為人演說金剛經,你決定能了解『無住行施』的道理。就要『以身作則』!一個勸眾生要『無住布施』的人,這個『無住行施』的道理自然比別人懂得更深刻,所以這個『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金剛經』的這個人,他自然能『無住行施』,他『無住行施,依解起行』,雙管齊下,這樣的福德,自然超過前面『以七寶』『無住行施』者,所得的福德了。下面再說出他的所以然。 戊二、示說結問(分二) 己一、示說不取 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這個講金剛經的人,他怎樣來為人演說呢?他安住在金剛經的『般若智慧』,所開示的這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上,去『為人演說』金剛經。他了解金剛經的妙理,絕對不會取著於相,不取『我相』、『法相』、『空相』,這三種相他都不取,一取就是執著。『不取於相』他就能『如如不動』,為人『演說』金剛經了。『如如』這二個字,就是『不動』之義,就是他心裡不動念頭,他天天講金剛經,沒有『生心動念』,他是『如如不動』的。再詳細解釋『如如』二個字,上面的『如』字,是『如理之智』,下面的『如』字,是『真如』的『理體』;合起來就是『如智如理』,就是『真如之智,真如之理』。他受持金剛經是『如是知,如是見』的依文解義。是『如是信、如是解』的『解悟』其理。『解悟』了就啟發『如理』的『智慧』來契合『真如』的『理體』。以『如如智』,契合『如如理』,這叫『如如』。『真如』的『理體』他是『不動』的,所以『如如』叫做『不動』,起分別打妄想就有動了。我們『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金剛經,雖然我們沒有生起清淨信心,雖然沒有『解悟』其『義趣』,但是我們還是要照金剛經的道理來學,修到了高深微妙的地方,一旦豁然貫通,我們就開悟了。要怎麼樣學呢?你就天天『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金剛經』天天『不要生心動念,如如不動,不取於相』;不要著相,不要著「我相』『法相』『空相』;也不要生起『我執』、『法執』、『空執』。你要發心,盡此一生,『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乃至盡未來際,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金剛經。』你一定要髮長遠心,你一生心動念,一著了相,這個長遠心,就不能相續。何以故?因為第一、你著了『人我相』,人多就講得起勁,人少就提不起勁,不想講了。第二、你著了『法相』,你總認為你講得好,聽了一句不順耳的批評就生了煩惱,結果就不講了。這樣就長遠不下去了。我們身為出家佛弟子,『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講金剛經是我們的本份,以佛法來利益眾生,使眾生因得聞佛法,使他們種下『解脫』的『因』,種下『成佛』的『種子』,這樣我們才能『上報佛恩,下濟眾生。』,這是每個修菩薩道行者本份上應盡、應做的事啊!在修方面,在學方面,一定要謙虛,不自滿,才能受到真實的利益,我們看『等覺』菩薩他還在向佛學習,還在自己努力自修啊!何況我們只在凡夫位呢!你講經,要講得好,一定要多多的用功,深入經藏,深入教海,多看註解做為參考。不多看,不多研究,又怎會講得好,讓眾生受益呢?研究經典,你多看一遍,道理就會更熟悉;你講起經來,才會『圓融無礙』;你講一次,看一次,講十次看十次,每一次都會有新的體會,新的道理髮現,你再把他會歸到經文上,這個高深的義理就能更『圓融無礙』的表達出來了。我們誰也沒有成佛,誰也沒有把金剛經的道理解完。大家都各解了一部份而已。你看來看去,看了很多註解,就認為你很了解,講說得很好,就生起了貢高我慢心,就不再深入研究下去了,這就是你著了『法相』。你要曉得,我們只是個凡夫法師,你已經認為你講得很好了。假若有個三賢位的菩薩,他講經一定勝過你多多了,那麼碰到一個登地的菩薩來講金剛經,那又勝過了三賢位的菩薩,假若是等覺菩薩來講金剛經,又勝過了登地的菩薩,假若是佛親口來講金剛經,那才能說是真正的究竟圓滿。所以唯佛與佛,才能『究竟』:『諸法實相』,我們凡夫只能依照經典所說的,你知道多少就講多少,誰也不敢說,他所講的是『究竟圓滿』,唯佛與佛才能究竟『諸法實相』,等覺菩薩尚要向佛學習,不敢自誇,何況我們尚在凡夫位呢!你能這樣子想,就不敢『貢高我慢』了,這樣子,你就不會『取著法相』,而生執著,你才能如經文所說的,而做到『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你這樣子去講經,就不會被環境的好壞影響,環境好我也講,環境壞,只要有人要聽我也講;這樣就不會被環境所轉,環境是『心外』的『境界』,『內心』里的『起心動念』,我都不被其所轉,又何況是『外面境界』呢!你能夠這樣『無所住著』,演說金剛經,就能『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了。 己二、不取之故 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為什麼『宏法利生』要『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呢?下面說出所以然的道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鳩摩羅什翻譯這段金剛經,用六種的比喻,形容『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我們講經說法都在『有為法』的境界之中,我們講經說法是『有為法』,不是講給佛聽,佛是在『無為』的境界,而我們是講給眾生聽,讓眾生也能修行佛的『無為』境界。我們自己也是個凡夫,我們也在『有為法』之中,應當也要知道『一切有為法』都不是『真實』的。我們學佛法,佛說『一切法,都從因緣生,緣生相生,緣滅相滅,一切法皆無本體,無自性;一切法當體即空,轉眼就成過去,了無蹤跡可尋。』,『依文解義』懂了,是不是能受用到心裡去呢?在『觀想』中,是否能『當體即空』呢?是不是能以『夢、幻、泡、影』來觀『一切法』呢?我們夜裡作夢,不是什麼法都生出來嗎?是非人我都在夢中出現,順心的境界也有,不順心的境界也有;夢醒後,什麼都沒有,空無所得。你在做夢時,是否就能覺察到,這是在做夢,發現在夢境中的一切是空幻顛倒,不真實的呢?你是不是有這種功夫呢?我們現在是白天睜著眼在作夢,因為『迷惑』在『有為』的境界裡面,這裡面什麼法都有,人人我我,是是非非,順心的境界,不順心的境界通通有,這不是與我們做夢時看到的境界一樣嗎?如果你開了悟,『悟』到『一切法空』,就好比光明的鏡子,本無影像可得;又像夢醒時,夢境中的一切,什麼都得不到,無非是一場虛幻而已。你天天能夠這樣子做『觀想』,就容易『看破』『境界』,就不容易被『順境』『逆境』種種的『境界』所轉,這個『如幻如夢』的『幻』是印度的一種幻術,印度有一種變化幻術的咒語,隨著咒語,能變化出種種虛幻的幻相,映現在你眼中,映現在你心裡,其實他只是虛幻不實的幻術而已。你了解幻術是不實,那你就可以把他拿來應用,拿他來做『觀想』,『觀想』:『一切有為法』『一切有為』的境界,就如同這個幻師變化出的幻術一樣,是『虛妄不實』,是『如夢如幻』。這個『如泡如影』,是什麼意思呢?你在河邊上看,下雨的時候,雨水打在河水上,就好像起了一個一個的水泡;一下子起,一下子滅,起滅無常。『一切有為法』就像水泡一樣是『起滅無常』的。『如影』是鏡子裡面所現的影子,也是不實的,他只是幻影而已。你明白了『夢、幻、泡、影』都是『虛妄不實』的道理,也就會明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的道理。『如露,亦如電』,一切法都是無常的。一早起來看,那草葉上,樹葉上,都有水珠,那就是露水,但太陽一出來,就沒有了,他的存在只是短暫,一剎那而已。這個『如電』就是天陰要下雨,打雷時閃的那個電光,電光一閃就沒有了。有沒有個電呢?有,但是只一剎那就消失了。這段經文,用『夢、幻、泡、影、露、電。』這六個比喻,來描述『一切有為法,變異無常,生滅迅速,無有停留。』一切有為法,本來就像這樣子,你說有,只是暫時有,轉眼就消失了。我們人也是一樣,昨天還好好的聚會在一起,今天得個訊息,說他已經死了;人的生命就像『四十二章經』所說的:『生命在呼吸間』這樣的短暫,他一口氣轉不過來,就完了。就像閃電那樣,一閃就消失了,又像朝露那麼的短暫,太陽一出來他就消失了,應該這樣子『觀想』,『應作如是觀』——『觀』是『觀想』。就是說你學『金剛經』,學『般若智慧』,應該用『夢、幻、泡、影、露、電』這六種的比喻,去做『觀想』,『一切有為法』就如『夢、幻、泡、影、露、電』那樣,是『虛妄不實』『變異無常』『生滅迅速』,你能這樣『觀想』,對『一切有為法』就更能『看破放下』,在現實生活上,你就不會處處與人計較,這樣你就不會『取著他』自生煩惱。所以聖人『用心如鏡』,過去的就讓他過去,把他捨得一乾二淨,所以聖人的心能『解脫』能『自在』,這是因為聖人有『般若妙慧』的原故。世尊教我們『發菩提心的人,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金剛經,應作如是『觀想』。這樣我們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眾生也能得到真實的利益,最後我們也能安住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上,對『一切有為法』不會再起執著了。正宗分竟。 甲三、流通分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把金剛經說圓滿了。長老須菩提,與同時在法會聽經的,還有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的出家二眾,在家修行的男居士『優婆塞』,在家修行的女居士『優婆夷』。還有一切天人,阿修羅,這些三善道的眾生,他們很有善根,跟佛有緣,都在那裡聽經,還有人非人等,天龍八部都在那裡聽,聽完了佛說的『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對於實教大乘的道理明白了,都皆大歡喜。明白自己成佛也有份,也了解了『般若法門』能令眾生成佛,一心信受,一心奉行,普願一切眾生同成佛道。 金剛經至此已經講完,這部經所講的道理與我們修淨土法門應該如何融會貫通呢? 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是屬於『有』門,西方有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個阿彌陀佛,都是有,不講空,所以淨土宗九祖蕅益大師別號『西有』沙門,謂西方之依正二報的確都是有;我們每天做晚課都是念佛回向西方的,與金剛經的道理如何貫通呢? 從理論上講,金剛經所講的空是真空,真空不空即是妙有,阿彌陀經上所講的有是妙有,不是凡夫執著的有,『妙』者不可思議,西方極樂世界依報正報都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念佛法門的有是妙有,妙有不有即是真空,簡要言之,金剛經上講的真空,真空不空即是念佛法門的妙有,念佛法門妙有不有即是金剛經上所講的真空,兩者在理論上並無牴觸而且是融會貫通的。 再從修行的事相上講,阿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古人解釋何謂『不可以少善根』?就是要多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一句名號就種了善根,多念就多種善根,『不可以少善根』就是要多善根,多善根就是要多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什麼是『福德』呢?福德就是要行六度,以福德之因,以修六度法門福德之緣,『不可以少善根不可以少福德』,就是要多善根之因多福德之緣,這樣叫『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正助雙修,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正行,助行是修六度萬行的福德,而金剛經上叫我們要修六度萬行,要無住行施,布施有三檀,三檀開六度,六度開萬行,修六度萬行就是廣修福德,你能廣修福德再念佛回向西方不就生到西方去了嗎?所以你要是相信淨土法門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還要依照金剛經的開示廣修六度多培福德,但是福德怎麼修才多呢?不要住相,金剛經第四分上說,不住於相布施其福德等十方虛空不可思量,下面經文再一段一段的較量,較量到最後的布施,注重在法布施與無住行施,『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也不如無住去受持讀誦金剛經為他人演說,結論就是開導我們要去弘揚金剛經還不要住相,因為我們是末法時代沒有福報的眾生,行財布施畢竟是有限的,但行法布施則可以無窮無盡的布施,你們學了佛法盡去講盡去說,永遠布施不完,這叫無盡的法布施,你們學講金剛經,講完了一座就將講經的功德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由上可知在修行的事相上兩者也是融會貫通的。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說聽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