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黨內幕 · ◎「共死圈」
七月十八日起,美國飛機對上海市區作了四次以上的大轟炸,死傷的十分之九是平民,毀損的也多數是平民的房屋財產。這倒不是沒有目標或找不到目標,而是為了敵人的一切軍事機關都已遷入市區,嵌在居民稠集的場所;如蒲石路邁爾西愛口十三層樓的華懋公寓,成為登部隊的司令部(原來在市中心區)和華中派遣軍憲兵司令部(原來設在南京);愛多亞路的浦東同鄉會大廈、靜安寺的平安公寓等都成為重要軍事機關;以辣斐德路馬斯南路呂班路環龍路為界的顧家宅公園(俗稱法國公園)和震旦大學,都是日本的軍需品儲藏所。七月中旬日本軍部更下令徵用一切五層樓房以上的建築,限令此類大廈以內的商號住戶遷讓。如南京路的慈淑大樓(大陸商場)、西區各較大的公寓,都接到此項通知。
這幾年來,因日本軍政經濟機關占用的房屋很多,上海的房屋恐慌已極嚴重。那些被驅逐出大廈的人住到那裡去呢?於是紛紛找門路請求延緩出讓。日本軍閥居然網開一面,應允各大樓的最高一層可以留給中國人居住,有的則允許最下層的鋪面可以緩讓。為什么日本軍閥肯給予這些「恩典」呢?它之所以徵用各網骨水泥的大建築,是為了防禦空襲,如果這一建築被中型炸彈炸中,也只會炸穿一層,那末炸死的是住在最高一層的中國人,他們自己還是安全的。據說十三層的華懋公寓,其最高兩層並不居住日人,而是作為一部份英美僑民的集中營的。他用這一辦法向美國表示:「你來炸!反正先炸死你們自己人!」
這許多高大建築遍於上海市區的每一部份,於是上海已沒有一處安全地方了。如果要轟炸日本的軍事設施,那就必然要殃及鄰近的平民。虹口塘山路附近死亡數千人,就是為了轟炸日軍的煉油廠未中而遭殃的!如果炸彈直接命中各大建築,則大建築還沒有炸壞,而附近的普通建築卻可能已先被震坍了!日本軍閥的如此與華人「親密」,對上海人民的威脅是難以形容的。日寇和漢奸常常宣傳「同生共死」和「東亞共榮圈」,上海人民至此即稱之為「共死圈」!平時日本人吃的胖胖的,中國人則連雜糧也配給不到,餓得剩一張皮,但事到臨頭,卻非要你「共死」不可!而且在這「共死圈」之內,日本人恰住在最堅固的建築里,以圖倖存,所以又有人稱之為「共死圈」中的「倖存點」。
七月中下旬大轟炸之後,市民死傷的很多,許多受傷的難胞赴醫院求治時,日本軍管理的許多大醫院,如山東路的仁濟醫院等,都拒絕收受,醫院中雖明明有鋪位,但非先繳偽幣三十萬元不讓受傷者進去。而且在四五小時內,接續漲價,從三十萬元而六十萬元,而一百萬元,但也有熱心的醫院,則凳子上都躺滿了傷胞,把被單撕開作包紮紗布,事後偽府及所謂社會名流也曾組織團體,商量籌款救濟。但除偽新中國報接受讀者捐款,立即散發了二千餘萬元偽幣之外,其餘數十倍於此的捐款,則直到日本投降,也沒有發放過分文!某一機構為向各醫院受傷難民發放救濟費,曾請求偽市府防空本部(部長是日人)派員指揮協助,偽市府的人要他們把捐款交去,「統一辦理」;該經手捐款者不願接受此項辦法,偽市府始允派員會同發放,但一再拖延,而且還要捐款者供給他汽車。據日本來人談:東京等都市受空襲的災民,日本政府是免費發給食糧衣服的,但一次空襲以後,一星期也沒有救濟完畢,所以很多人都等候不到已凍死餓死了!法西斯統治者對其本國人民也好不到那裡,而殘忍腐敗的程度,主子與走狗也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