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黨內幕 · ◎「百萬皇軍守護上海」
自從法西斯魔王希特勒德國崩潰以後,日本帝國主義的命運如何,已是大家所能斷定;問題只是日寇還能掙扎幾多時日。到琉球島的戰役結束,日寇的崩潰期更為迫近。從那時起,上海一般人士所探詢、研究、猜測的是:蘇聯會不會提早參戰(蘇日中立協定雖已由蘇聯通知不再繼續,但滿期還要等到明年四月)?美國軍隊究竟先進攻日本本土?還是先在中國沿海登陸?如果在中國登陸,則先在華南登陸呢?還是先在華中——上海及其附近?最關心的還是上海會不會成為決戰之所?
這並不是過慮,的確有許多事實呈現於人民面前的:在太湖三角洲一帶,敵人集中了七個師團,上海四周就有了五個師團,市郊以及郊外,到處都挖掘工事,所有空地上都挖成無數的墳坑,有的構築成炮位或機槍陣地,有的則掩藏食糧及軍需品等。因為根據日本各都市被轟炸的經驗,食糧被焚毀的威脅最為嚴重,所以他們要分散掩藏於空地。市內各馬路的人行道上,每隔四五丈就挖掘下半個人深的小坑,下雨時及雨後就積滿了水,晚上行路稍不小心,就會跌進去(因永久防空,路燈少而且弱,所照的面積不到方丈)。上海向來流行的話,是「馬路如虎口,當中不可走」,一變而為「路旁不可走」了。那樣的小坑,據說是備巷戰用的,山下奉文指揮菲律濱作戰時,在馬尼刺爭奪戰中曾靠這些小坑大大阻礙了美軍的進展。上海馬路上的無數小陷阱,正是日軍準備毀滅上海的無言告示。上海四郊,則到處張貼著「百萬皇軍守護上海」的日文標語,及號召上海及四郊日僑全體參加戰爭的宣傳品。
據傳說:希特勒德國失敗後,日本就有人主張早日投降,以保存實力,利用並挑撥美蘇之間的矛盾而重振旗鼓。他們公開宣傳著:「如果希特勒在一年以前就投降——甚至是無條件投降,德國既不會敗得這樣慘,也不至於完全由人擺布。」日本所有都市受到大轟炸以後,這一主張在首腦部已占優勢,但陸軍將領則一般地反對投降,主張作戰到底。特別是駐華陸軍,主張更為激烈,他們主張必要時放棄日本本土,遷都朝鮮或滿洲,以鮮北及滿洲的工礦資材為憑藉,在中國大陸上與美軍決戰。他們認為這樣還可以打他二三年。據傳說:日本大本營曾派一高級人員(一說為日皇裕仁的胞弟秩父宮親王)到上海來徵詢駐華陸軍將領的意見,在登部隊(第十三軍軍團)司令部開會,登部隊所屬七個師團的師團長,全部反對停戰;席間有人拔出佩刀,斬下自己的手指,說:「要排除議和論調,像截去這個手指一樣斷然!」後來這七個師團長都奉召回國,其中駐紮在蘇州的小林師團長即在返日途中被美國飛機打落墮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