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蘇格拉底 · 第十四章
有一次,一些人一起聚餐,有一些人帶的肉很少,有些人帶了很多。蘇格拉底要麼讓僕人把少量的肉放在桌上堆在一起,要麼把它們平均分給每一個人。於是,那些帶肉多的人會羞於不把自己帶的也放在桌上,而去吃那些放在桌上共享的肉。這樣,這些肉也當作大家分享的一部分;而當他們沒有因為這樣而比那些帶肉少的人獲得更多幫助時,他們也不再花費很多錢買很多肉了。
蘇格拉底看到聚餐的人里有一個人不吃麵包,只吃肉食。那時候大家正在討論為什麼一個具體的行為要使用一個名稱。蘇格拉底問道:「先生們,我們能不能說出,為什麼一個人被稱為『食肉者』?我們大家都吃得到肉和麵包,不過我認為我們不會因此被稱作『食肉者』。」「我覺得我們不是食肉者。」其中一個同行的人說。「但是,」蘇格拉底問道,「如果一個人只吃肉而不吃麵包,不是因為他在訓練,而只是為了這樣做,這樣的人是不是可以叫作『食肉者』呢?」「沒有人比這樣的人更適合被稱為『食肉者』了。」還有一個人回答道。另一個賓客問道:「那吃很多肉、吃很少麵包的人呢?」「在我看來,」蘇格拉底回答道,「這樣的人也應該被冠以『食肉者』的稱呼,當別人向神明乞求糧食豐收的時候,他很可能會乞求得到很多肉呢!」當蘇格拉底這麼說的時候,那個只吃肉的人覺得他這麼做是針對自己的,但他並沒有停止不再吃肉,而只是拿起麵包一起吃。蘇格拉底看在眼裡,又說:「坐在這個年輕人旁邊的人,你們看看,他是拿著麵包就肉吃呢,還是拿著肉就麵包吃?」
還有一次,蘇格拉底看到其中一個同行的人只拿一塊小麵包,卻就著很多菜吃,他說:「一個人把所有菜同時嘗了,或者將所有醬汁同時放到嘴裡,有什麼吃法比這樣更浪費的嗎?因為他比廚師混合了更多成分,讓食物更昂貴,這樣的菜混合起來也不協調,犯了烹飪的大錯,不是一個可以採用的烹調技術。一個人請來了最好的廚師,雖然說自己不知道怎麼烹調,卻毀了為他準備的所有菜餚,這難道不是很可笑嗎?除此之外,同時吃多種菜的人還有另一個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如果桌上沒有很多菜,他就會覺得自己太節約了,並且想要恢復他以前的那個樣子。但是一個習慣用一片麵包就著一種菜吃的人,當沒有很多菜的時候,也能夠很好地得到滿足。」
蘇格拉底還說,雅典語裡,「很好」是用於「吃」的,而附加一個「好」,是用來指這樣的食物對於身體和心靈都是無妨害的。所以,他說那些生活規律的人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