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 · 熱論
譯文
黃帝問道:現在所說的外感發熱的疾病,都屬於傷寒(外感寒邪)一類,其中有的痊癒,有的死亡,死亡的往往在六七日之間,痊癒的都在十日以上,這是什麼道理呢?我不知如何解釋,想聽聽其中的道理。 岐伯回答說:太陽經為六經之長,統攝陽分,故諸陽皆隸屬於太陽。足太陽膀胱經連於風府穴,(在此與督脈、陽維脈相會,其循行於頭部和後背之表),所以足太陽為諸陽主氣,主一身之表。人感受寒邪以後,就要發熱,發熱雖重,一般不會死亡;如果陰陽二經表里同時感受寒邪而發病,就容易導致死亡。 黃帝說:我想知道傷寒的症狀。 岐伯說:傷寒病,第一日,為足太陽膀胱經感受寒邪。足太陽膀胱經循行路線,從頭下項,俠脊抵腰中,所以出現頭項痛、腰脊強直不舒的症狀。第二日,足陽明胃經受病。足陽明胃經主肌肉,其循行路線,挾鼻絡於目,(下行入腹,)所以出現身體發熱、眼睛痛、鼻腔乾燥、睡眠不安的症狀。第三日,足少陽膽經受病。足少陽膽經主骨,其循行路線,過脅肋而上絡於耳,所以出現胸肋痛和耳聾的症狀。若三條陽經皆受病,但尚未入腑,都可以發汗而愈。 第四日,足太陰脾經受病。足太陰脾經循行路線,布於胃中,上絡於咽,所以出現腹中脹滿和咽乾的症狀。第五日,足少陰腎經受病。足少陰腎經循行路線,貫腎,絡肺,上系舌的根部,所以出現口燥、舌干而渴的症狀。第六日,足厥陰肝經受病。足厥陰肝經循行路線,環繞生殖器,而絡於肝,所以出現煩悶和陰囊收縮的症狀。如果三陰三陽經脈和五臟六腑均受病,以致營衛不能運行,五臟之氣不通,人就要死亡了。 如果不是從陰陽表里兩條經脈同時感受寒邪的,則第七日,太陽經脈病氣衰減,頭痛稍愈;第八日,陽明經脈病氣衰減,身熱稍退;第九日,少陽經脈病氣衰減,耳聾將逐漸恢復而能聽到聲音;第十日,太陰經脈病氣衰減,腹滿已消,恢復正常,而欲飲食;第十一日,少陰經脈病氣衰減,口不渴,不脹滿,舌不干,能打噴嚏;第十二日,厥陰經脈病氣衰減,陰囊鬆弛下垂歸位,小腹部的拘急疼痛也舒緩了。由於各條經脈的邪氣都已經消退,所以病也逐漸痊癒。 黃帝說:怎麼治療呢? 岐伯說:治療的原則是,各自使受邪的臟腑經脈氣血通暢,這樣就會使病邪日漸衰退而愈。對這類病的治療原則,一般來說,受病邪未滿三日,病邪猶在體表的,可發汗而愈;受病邪已滿三日,病邪已入體內的,可以瀉下去熱而愈。 黃帝說:有時熱病已經痊癒,但還有餘熱不退的情況發生,這是什麼原因呢? 岐伯說:凡是餘熱不退的,大多是因為在發熱較重的時候勉強進食造成的,所以才有餘熱遺留在體內。像這樣的情況,都是病勢雖然已經衰退,但尚有殘餘的熱邪蘊藏於內,(如病人勉強進食過多,)一定會因為水谷不化而生熱,再與體內殘留的餘熱相合,必然造成餘熱不退的情況。 黃帝說:好。怎樣治療餘熱不退呢? 岐伯說:應診察病的虛實,或補或瀉,予以適當的治療,可使其病痊癒。 黃帝說:發熱的病人在護理上有什麼禁忌嗎? 岐伯說:當病人熱勢稍衰的時候,吃了肉食,病就會復發;如果飲食過多,則出現餘熱不退的症狀,這都是熱病的禁忌。 黃帝說:表里兩條經脈同時傷於寒邪的兩感證,其脈象和症狀是怎樣的呢? 岐伯說:陰陽表里兩條經脈同時感受寒邪的兩感證,第一日,為太陽與少陰兩經同時受病,其症狀既有太陽的頭痛,又有少陰的口乾和煩悶;第二日,為陽明與太陰兩經同時受病,其症狀既有陽明的身熱譫言妄語,又有太陰的腹滿不欲食;第三日,為少陽與厥陰兩經同時受病,其症狀既有少陽之耳聾,又有厥陰的陰囊收縮和四肢發冷。如果病勢發展至水漿不入,神昏不知人的程度,到第六天便死亡了。 黃帝說:病已發展至五臟已傷,六腑不通,榮衛不行,像這樣的病況,再過三天以後就死亡,是什麼道理呢? 岐伯說:足陽明胃經為十二經脈之長,此經脈的氣血最盛,所以病人容易神識昏迷。再過三天以後,足陽明胃經的氣血已經竭盡,所以就要死亡。 大凡傷於寒邪而成為溫熱病的,病發於夏至日以前的就稱之為溫病,病發於夏至日以後的就稱之為暑病。(暑病汗出,可使暑熱從汗散泄,所以,)暑病需要讓汗發出來,而不要採用止汗的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