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雁 · 五月八日
今天已經起來了。下午星痕、致一、劍塵都來看我,並邀我到公園散散心,我答應了他們,吃完點心以後,我們便到公園去,這時已經是暮春天氣,滿地落紅,殘英碎瓣,因風飄零,真是春色闌珊花事了啊!我不免又想到人間花草太匆匆,不知不覺又是悲從中來,唉!真太脆弱了喲!可憐的靈魂!我自己慢慢的嘆息著,但是星痕已看出我的神色來,她不由的也嘆了一聲,這時我們已來到荷池畔,致一露著有意撩撥的神氣,對我道:「呵,紉菁!你看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劍塵聽了這話,笑道:「得咧!得咧!你幾時也學會了這一套!」致一明白劍塵不願意他惹我們難過,想到剛才所說的話,也不免有些後悔,因此東拉西扯的說些笑話,劍塵也是拿腔作勢的談了些作人的大道理。他們這樣傀儡似的扮演,惹得我們又可笑又傷心,星痕不時拿眼瞟著我,我們的心靈正交通著呢,所以當兩個人四目相對時,那一種無名的悽酸都衝上心來,眼淚打濕了眼睫毛。
我們在河畔坐了許久,才離開它,經過那條最熱鬧的馬路到後門去。那時我們看見馬路兩旁坐了許多的人,當我們走過他們面前的時候,人們的眼光似乎都在我們身上激射,星痕悄悄說:「紉菁!你信嗎?……也許有人正在羨慕我們是青春的驕子,幸福的寵兒呢。」我道:「這是可能的,而且我們也並不希望他們了解,是不是?」致一和劍塵聽了這話,都說:「你們也真是太神經過敏了。」我們不禁也笑了!
我回來以後記了今日的日記,也就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