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雁 · 五月六日

廬隱 《歸雁》
連日心情不好,身體也失卻康健,終日臥床昏睡,日記也間斷了五六天,在病里劍塵時常來看我,他的熱情使我暫時忘了形體上的苦痛,但是當他離開我的時候,我的心受了更深的譴責。 今天早晨他敲著我的房門的時候,我為了他那慣熟的聲音,我流淚了,我轉過臉去,閉上眼睛,裝作睡著了;他輕輕開了門進來,見我睡著,他就悄悄的坐在對面的椅子上,我等到咽下了淚液拭乾了淚痕,才裝作初醒的樣子。睜眼向他點頭招呼,他走到我的床前,看了我半天,他嘆了一口氣道:「紉菁!今天你的臉色更憔悴了,神情更黯淡了,唉!……難道我真不能安慰你嗎!」我聽了這話,不禁眼圈又紅了,我轉過頭去。 四境現出可怕的死寂,我裝作睡著了,聽見劍塵輕輕的離開我的屋子,他嘆著氣出了房門,我知道他走了,我才敢嗚咽的哭……唉!天呵!這真是太慘酷的刑罰呢,我那裡是不需要安慰的,劍塵以赤心來愛護我安慰我,我那能拒絕,但是天已詔示我悲涼的前途了,我那敢任情,當熱情如怒火在我心裡焚燒的時候,我自己替自己澆下一桶冷水,我自己用劍扎傷我自己,我喝自己的鮮血!唉!這一切一切只有我自己明白……可憐我已是這樣壓制自己了,而結果劍塵還是受了我的影響,他現在的態度完全變了,從前他是很積極的,似乎不大明白悲哀的意義,然而自從認識了我,他感到人間的缺陷,他覺得自己的不幸,他前幾天的信里有一段話道:「菁姊!我近來也常常感到煩悶,所有的朋友,只看到我的表面,他們都認為我是樂觀的人……其實我內心的苦痛是說不勝說呵!不過除了你沒有懂得我的人罷了……」唉!劍塵太不幸了!我辭不得拉人下水的嫌疑……最使我慚愧的是一面要想追求生命的火花,一面自己又來撲滅它,這是多麼矛盾的思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