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雁 · 四月七日

廬隱 《歸雁》
昨夜玩得太高興了。——也許心情是過分的奮發,因之今天似乎起了反動,事情是懶得作,心靈里紫繞著一種微妙的哀感,不時想到昨夜飄浮海心,對月噙淚的情景,從早晨起,一直怔怔的坐在房裡,——今天又是星期,書局不辦公,有了空閒的時間,免不得萬種閒愁兜上心來,更覺得苦悶的時光,無法排遣了。 下午接得致一的信,那孩子真聰明,在昨夜綺麗哀涼的情景里,他了解了人間的悲哀,他的信上說:「昨夜的情景太淒涼了,我看著你和星痕的一雙淚影,深深的了解人間的哀愁,我雖沒有你們那樣的難過,但是心情也感到從來所未有的惆悵。」 菁姊:前天晚上北海之游,真美妙極了,可是你大約又勾動了傷心吧!我一直惦著你,不知道你現在的心情如何?我希望你好好的扎掙吧!你的身體不好,最大的原因,還是心情的抑鬱,——昨天我聽致一說你病了,我真不放心,現在好了吧?…… 最近我常常感覺到我心情的消沉,不是好現象,有時候和星痕談起彼此都不免嘆氣。我們幾次想變換我們的生活,但是到處都插不下腳去,不消沉又將奈何!可憐!我們談來談去都無結果,最後星痕說道:「紉菁!我們還是忍著吧!……你看露文跑到南方去,形式上似乎比我們熱鬧,其實還不是一樣潦倒。……」自然星痕年來的心情,自不免過分的頹唐,在她的眼光里看過去,世界上也真沒有什麼事可作呢……我本來也是最不喜歡活動的人,我的脾氣,倔強乖僻,和一般人周旋不來,從前在學校的時候已經對處世有所懼懾,現在到社會上來生活,更是走一步怕一步;況且現在的情形,比從前更壞更複雜,——就是作一個教員吧,也不能像從前那樣安適,往往三四個月拿不到薪水,因之生活屢屢起恐慌,精神自然也就更痛苦了。 我把致一的信從頭到尾看了兩遍以後,我莫明其妙的落下淚來,——這一個黃昏便在悄聲咽淚里銷磨盡了。唉!四月八日 今天和朋友們談到救國,整頓民生的問題,……在他們激昂慷慨的態度里,使我久已壓熄的靈焰,又漸漸重燃起來,我恨不得立刻放棄一切,到前敵去——我想像匹馬奔馳於腥風血泊中的生活,一腔熱血幾乎噴了出來,但是慚愧,這又有什麼用呢!?幾分鐘以後,一切又都緩和了。我真是怯弱無用的人呢! 下午我站在院子裡,看晚霞,小翠,我的表妹,遞給我一封信,正是劍塵的,我倚著葡萄架,遙對著流霞,將信拆開看了,他說: 唉!我如痴如呆的望著半天流霞出神,手裡的信已掉在地下,小翠正蹲在葡萄架下采野菜花呢,她不提防到嚇了一跳,抬頭望了我一眼,把信遞給我道:「怎樣!?……這信不要了嗎?」我搖了搖頭,把信放在衣袋裡,走回屋裡,——小翠看了我這樣子詫異極了,一聲不響的跑到上房找姑媽——大約總是告訴姑媽什麼去了。唉!聰明的小翠你知道我的心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