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雁 · 三月十日

廬隱 《歸雁》
今天在公事房裡編了一課書,題目是《剿匪》,我自己覺得很滿意。晚上回家的時候,接到劍塵給我一封信,他問我昨天醉了沒有,並安慰我許多話,唉!苦酒還是自己悄悄的咽下好,因為在人面前咽苦酒是苦上加苦的呵! 晚上我給劍塵寫回信,我不想多說什麼,無奈提起筆來便不由自主的寫了許多,其中有幾句我覺得很有記下來的必要,我說「我自己造成這種的命運,除了甘心生活於這種命運中有何說?!——況且世界上還有比我所處更淒楚的環境的人,因為缺限是這個世界必有的原則呵!……」 悽苦的命運是一首美麗的詩,我不願從這首詩里逃出,而變成一篇平淡的散文呢;但是劍塵他哪裡知道呵!我青春的幻夢已隨元哥消逝了,此後,此後呵,就是這樣淒楚悲涼的過一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