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青年 · 吃藥三年會行醫
「久病成醫」,或者「吃藥三年會行醫」,這說明實際的經驗多麼會增進人們的智慧。
本來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一做。只有動手做過,才知道個中艱苦;同時,只有深明個中艱苦的人,才可以說是有真才實學。
人類從生食到熟食,從熟食到調和百味,預備美酒佳肴,中間有很大的距離。因為病從口入,吃得太多了,生病的機會也增加。到了生病的時候,家裡人不得不替你醫,可是那時沒有醫生,沒有藥鋪,更沒有醫院,聰明的人曾嘗過百草,看看哪種草適宜醫治哪種病。無效的藥物拉倒,有效的記錄下來,第二次患同樣的疾病的時候,可用同樣的藥物去醫治。後來人口增加,社會人事複雜,於是實行分工合作,用不著每個人都要親嘗百草,只由少數專家負責醫藥。生病的人去看醫生,醫生給病人開個藥方,到藥鋪去買藥,自己不必再預備生草,這不消說是個大進步。
為什麼說「久病成醫」或者「吃藥三年會行醫」呢?因為平時生活過得相當舒服,時間過得很快。到了生病的時候,一切活動完全停止,整天對著藥爐病榻,真是度日如年。在寂寞無聊的時候,恨不得病症早日離身,於是不識字的人,要向醫生問長問短,日積月累,醫藥的常識無形中增加,識字的人更可以把醫書來看,看不懂的請教醫生,自己有心得的拿來應用,由於「試驗與錯誤」(Trial and error),久而久之,醫理自明。雖然現代醫學發達,非讀六七年醫學專科得不到醫學文憑,但在從前醫學幼稚的時候,一個人如看了三年醫書,或者有兩三年臨床的經驗,盡可掛牌行醫了。
談到醫生,我不禁想起博士。因為博士的敲門磚比普通人敲得更響,他們一置身社會,常可得到高官厚祿,這種不勞而獲的過分優待,是使許多博士一輩子沒出息的原因。因為他們一來就占較高的地位,頤指氣使,許多事情他們沒有經手辦過。由於經驗缺乏,不知個中艱苦,所以亂髮命令,隨便責備人家,弄到人事缺乏協調,時常發生摩擦。甚至社會上有「二十是神童,五十是老而不死」的說法。這並非是博士學位的過失,而是得過這學位的人沒有擅自運用的過失。
假如在學理上已經有相當修養的人,願意在事業上從頭做起,不取巧,不偷懶,前途實在是未可限量。因為書本的知識,僅算是前人的經驗的結晶,假如沒有親自閱歷過,絕對不知道其中艱苦,至多僅能算是人云亦云。
「在沒有掌舵之前,一個人應該懂得划船。」(One should learn how to row before trying to take the rudder.)這句話對於有志成大功立大業的人,有特殊的意義。假如經驗不夠,一遇緊要關頭,一定手忙腳亂,招架不來。相反的,只有充分的經驗,才能夠履險如夷,才能夠把天大的事情很容易應付。
我承認書本知識是人類的聰明睿智之士幾千年來累積的經驗的結晶,它是我們的嚮導,可以節省我們暗中摸索的痛苦;它是我們精良的工具,可以節省我們不少的力氣。但是,說句老實話,嚮導多麼可靠,工具多麼精良,最後還需要我們自己去跑一趟,去學幾次,才能夠知道個中艱苦,同時,只有深明個中艱苦的人,才可以說是真才實學。
1955年1月16日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