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玉寶 · 我是怎樣學習文化和學習寫作的(代序)
親愛的同志和戰友們: 您們來信說「高玉寶怎樣怎樣光榮」。是的, 是光榮, 可是這個光榮是屬於黨和毛主席的, 因為他培養了我和教育了我。想想, 要是沒有黨和毛主席培養和教育我, 像我這樣給人家放過豬、要過飯的窮孩子, 還能有今天嗎?
大家來信又說向我學習。我想, 我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我是一個普通的戰士, 過去是一個大字不識的文盲, 我能學習文化寫出這本書, 這全是黨和毛主席的力量。我常常這樣想: 要是沒有黨和毛主席的英明領導, 要是沒有人民解放軍到東北, 怕我早就死在礦山了。
大家來信問我, 文化是怎樣學的, 書是怎樣寫的? 親愛的同志們, 提起學文化, 就會引起我痛恨舊社會來。我先講講我以前的經過吧:
我是東北遼寧省復縣平山區太平村孫家屯人, 我家很窮。從我能記事起, 就過著傷心的牛馬生活, 受著日寇、漢奸、地主、惡霸的殘酷壓迫。那時家中沒有什麼吃的, 日本鬼子和漢奸惡霸們還天天來要款、要稅, 我父親因為拿不出那樣重的稅, 換過打, 受過罰, 家中更沒有錢給我念書了。我小時見人家的孩子們在念書, 非常眼紅, 常常跑回家去求母親說:「我要念書!」因為家中沒有錢, 她沒有答應我的要求。一個小孩子, 不知父母的心情, 母親不叫我去, 有一回, 我氣得向學校跑, 母親就在後面追, 一直追出半里多路, 在一個河沿上才追上我, 她抱著我坐在河沿上整整哭了半天。她為什麼這樣哭呢, 就因為在舊社會, 家裡窮, 孩子不能去讀書。她為我不能讀書, 不只難過這一回。我想不叫母親替我難過, 就再也沒向母親要求去念書, 看見學生們, 自己著急難過, 也不叫父母知道。
有一天我和十幾個小朋友上山去拾草, 看見學校的周先生帶著一幫學生去旅行。那些小學生排著隊伍, 喊著「一二一」, 走得非常整齊, 我心中又著急又難過。為了學人家的步法, 我把十幾個拾草的小朋友集合起來, 跑在小學生們的後面, 我也喊「一二一」。那位周先生很奇怪地看著我, 他見我聰明, 就到我家問我父母, 叫我去讀書。父母因為家中沒有錢, 不敢叫我去, 周先生說不要我的學費, 書他也有, 只叫人去就行了, 父母才答應了我去讀書。誰想我在學校才讀了一個多月書, 漢奸保長周長安到學校看見我了, 他就到我家去要稅錢, 我父親沒有錢給他, 他說:「有錢供大學堂, 沒有錢納稅? 這是公事, 今天不給錢可不行, 要是真沒有錢, 就叫玉寶給我放豬去, 那稅錢我替你繳上。」父母沒有辦法, 就叫我給閻王保長去放豬, 我就這樣失學了。有一天我給閻王保長放豬, 放到我原來讀書的那個學校門口, 聽見同學們讀書的聲音, 又想起了好心的周老師來, 就決定到學校里去看看他。不想我才進了學校, 閻王保長來了, 他用文明棍狠狠地打著我, 又罵著我說:「你端我的碗, 就得受我管, 豬崽子要是叫狼吃了幾個, 你能賠得起嗎? 我再看你到這裡來玩, 把你腿給打斷! 這地方是你們窮小子來的嗎? 」從那時起, 我再沒敢到學校去。我九歲那年, 家中再也不能維持生活了,我跟父親到大連, 在那裡又讀過七天書, 以後就做零工、當工人、出勞工、學木匠……再也沒念過書。
我這人從小喜歡聽故事。哪裡要有講故事和說古書的, 要是講的騎馬打仗、行俠仗義的故事, 聽得連飯都不想吃了; 晚上我們那裡有唱驢皮影戲的, 我常常背著父母和小朋友們偷偷地跑去聽。在大連那五六年, 晚上我叔叔家門前有一個說書的, 說的是隋唐五代和大宋的故事, 晚上我就去聽, 站著聽半夜也不覺得累。
我十七歲那年(一九四三年), 敵偽在東北統治的更加殘酷。我祖父、母親、叔父和一個弟弟都死在大連。我們父子再沒法住在大連了, 又兩手空空回到鄉下。生活更苦了, 家中一點吃的也沒有, 沒辦法只得再當勞工, 換了幾斗糧養家。我在靈山打石頭的時候, 腿被石頭砸壞了, 動彈不得, 想起家中父親弟弟不知死活, 很是苦悶。這時我見工友們在那裡看小說, 我就向他們借來看, 那書中的故事我全聽過, 書中的字我只能看懂十分之三四,看不懂的字我就問問工友, 從那時起才開始引起我讀小說的興趣。後來我不管在哪裡工作, 能借到書, 我總是借來看。回家以後, 父親病在炕上, 我除了白天做工, 晚上照顧父親的病外, 空下的時間就在油燈下看書。我父親常罵我晚上看書費油, 我就用一張破紙遮住燈光, 偷偷地看。這時候, 一句話要有二十幾個字, 只要能看懂十來個字, 我就半想半猜地知道那句話的意思了。可是, 我還是不會寫字。
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九號, 我們復縣解放了。
解放後, 我們家中分了土地, 為了保家保田, 替屈死的爺爺、母親、叔叔和弟弟報仇, 我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 一九四八年一月,到了前方, 我參加了共產黨。我在部隊內當過通信員、警衛員、軍郵員和收發員。剛參軍那兩年多的時間, 還是經常看舊小說, 一發了津貼費, 我就要買幾本看, 看了以後, 還能把它講出來。行軍時,為了減少疲勞, 大家叫我講書給他們聽。團宣教股長遲志遠同志,為了教育我們, 他就和我訂出了交換條件: 他叫我講一段舊書, 他就給我們講一段新書, 他講的全是社會發展史。他講那些東西, 對我們教育可真大, 以後, 我決心要努力學習。因為行軍打仗, 工作又很忙, 我只學會寫一百多個字, 大部分還不熟練。
一九四九年八月, 長沙解放不久, 部隊駐在長沙北面, 那時我又當了軍郵員。天天抓緊時間學習文化, 一天寫的那幾個字, 七彎八弓的真難看, 斗大的字, 幾個就寫了一本子, 心中很苦悶。見外面小孩子們看連環圖畫, 我借了米谷同志畫的「少年毛澤東」的連環圖畫來看, 毛主席幼年學習的故事, 使我很受感動, 特別是讀到這幾句話:「毛主席少年的時候很好看舊小說。有一天他忽然發生了一個疑問: 他所讀的小說中, 主人翁為什麼總是文臣武將, 才子佳人, 永遠看不見一個耕田漢? 」是呀, 我也看了好多舊書, 聽了好多故事, 為什麼窮人沒出一本書呢? 我為這事整整想了好幾天。我心想: 看那些文臣武將, 飛檐走壁的故事有什麼用呢? 越想越不是味。我又想起領導上過去經常教育我看新書是有道理的, 就下決心從此以後再不看舊書了。我身邊還有《小八義》等舊書, 叫我全把它燒掉了。從此以後決心多看文件。正好, 第二天, 第四野戰軍政治部出版的《戰士生活》叢書發下來了, 我一看見它, 心中高興地想: 啊! 這不是窮人出書了嗎? 我看見了書中的主人公, 受的那些壓迫, 聯想起自己和他是一樣的, 心想: 我受了那麼多的苦, 不好好寫一本書叫窮哥們看看嗎? 想起日本鬼子和那些漢奸地主的兇惡面孔, 我非常痛恨; 想起了屈死的爺爺、母親、叔叔、弟弟和那些受難的人, 心中非常難過。於是我就下決心寫一本書。八月二十七日那天, 我訂了一個本子, 就開始寫書了。
可是, 文化水平低把我難住了。寫了兩天, 實在太困難, 十分之七八的字都不會寫。斗大的字在紙上只寫了幾行, 字不像字, 歪歪扭扭的真難看。最叫人惱火的是心裡的話寫不出來, 心裡想得多, 筆尖下寫出來的少, 有時寫出的句子也不是個味道。我把筆向桌子上一放, 心想: 高玉寶, 你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好, 還想寫書,這不是做夢嗎? 正在這時, 我們團二營的通信員送來一件稿子, 他一定要收條。我寫了「今收到」三個字, 再寫不出稿子那個「稿」字。最後我沒有辦法了, 就給他蓋了個宣教股的圖章, 當個收條。那個通信員同志很不高興, 我心裡好像刀子刺的一樣。我吃那沒文化的苦不是一回了, 想起過去為什麼不能讀書, 真好像火上加油, 就痛恨起舊社會來。我又想起列寧同志的話:「學習學習再學習。」於是我心裡想: 光學文化也是寫字, 寫書也寫字, 何不兩全其美呢?我把它寫出來, 叫全國的窮哥們看一看, 叫他們記住萬惡的敵人,槍桿子握得更緊, 解放了全中國, 將來好建設一個美滿的新中國。要是寫不好, 就作為自己的回憶日記, 拿它作為我前進的目標, 記我們工農在舊社會受的苦, 看了它, 就會有了為全人類求解放的決心, 時時刻刻地警惕著, 再不會像李闖王那樣, 被勝利沖昏了頭腦,決心握緊槍桿子, 將革命進行到底。把它抄一份, 郵到家去給父親和弟弟看看, 叫他們好好記著, 誰是我們的敵人, 誰是我們的恩人,免得他們忘本。宣教股遲股長, 看我用心學習, 他更鼓勵我和幫助我, 他親自給我訂學習本, 給我鉛筆, 他還叫宣教幹事單奇同志, 教我學文化。從這時起, 遲股長和單奇幹事就成了我的老師了。我想: 首長們那樣關心教我, 我要不好好學習, 就對不起黨和首長們了。我為了報答黨和首長對我的教育, 為了寫好書, 我就下了決心, 這書一年寫不成, 我寫它兩年, 兩年我寫不成, 我寫它五年, 在五年內書要是寫出來, 那文化也學得差不多了。我就這樣開始寫書了。
寫五年的決心是下了, 可是困難還很多, 寫書不像學文化。學文化一天學上幾個字就行了, 寫書什麼字都要問。股長幹事不在家, 真就沒有法向下寫。我有時發急, 想: 算了, 咱老粗哪能寫書呢? 這不是笑話嗎? 想起沒有文化的困難, 自己傷心。這時我想起來《戰士生活》上的民間故事:「鐵梁磨繡針, 功到自然成。」又想起了首長和戰友們講給我聽的兩萬五千里長征的困難, 和東北三下江南四保臨江的艱苦, 再想想自己參軍以來還沒受過那些艱苦呢。我又想: 在千軍萬馬的敵人面前都沒低過頭, 能在文化困難的面前低頭嗎? 不, 自己是個共產黨員, 要是在文化面前低了頭, 以後怎樣再去完成黨給我的艱巨任務呢? 自己檢討了一下, 再來了個自我批評, 然後再查查決心實現了沒有, 一看五年計劃還早呢,就忙坐在凳子上又寫下去。
股長、幹事常常不在家。我為了早點把書寫出來, 就想了一個辦法, 訂它一個大本子, 一個小本子。首長們在家的時候, 就在大本子上寫, 首長們不在家的時候, 就在小本子上寫, 不會寫的字, 就畫一個符號來代替。比方說: 日本鬼子的「鬼」字不會寫, 我就畫一個鬼臉; 蔣介石那個「蔣」字不會寫, 我就畫一個漫畫上的蔣光頭;一群東西那個「群」字不會寫, 我就畫一些小圓圈; 殺人的「殺」字不會寫, 我就畫一個小人脖子上按一把刀……。除這些以外, 我還有很多困難, 有時, 有些事情想不起來, 把腦子都想疼了, 這樣寫也不行, 那樣寫也不好, 急得滿頭大汗, 在房子裡走來走去, 晚上連覺都睡不著。一下子想起來了也不管是白天, 是晚上, 是半夜, 起來就寫。
部隊出發解放廣西, 那時我正當軍郵員, 為了部隊當天能看報紙和文件, 為了戰友們早點收到家信, 我每天都是騎著馬提前走一個鐘頭, 到師部拿了報紙、文件和家信, 就在路上等部隊, 部隊過一個連, 我就發一個連, 一直得發到部隊後尾, 剩下的時間我就寫書。因為我提前出發, 回來的又晚, 那馬就得自己喂, 早晚餵馬的時間也同樣寫書。在廣西追擊白崇禧的時候, 過大山馬卡死了, 我背著背包也是同樣完成了任務, 也同樣的寫書。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 廣西解放後, 部隊進行剿匪, 那時我的書已經寫了好幾回了。寫的是大鼓書, 有唱有白, 遲股長和單奇同志只知道我學文化, 不知我寫書。有一天他二人很奇怪地問我: 你天天寫什麼? 我才告訴了他們是寫書, 他拿去看了半天, 高興地對我鼓勵著說:「很好, 寫吧, 學習學習蘇聯小說中的保爾·柯察金。」我不知道那本小說的作者是誰, 我就問他, 遲股長就給我講起《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故事來了。他又說那個作家是個瞎子, 他怎樣努力寫書。我聽了真感動得不得了, 我想: 人家是個瞎子都能寫出書, 我一個睜眼的, 雖然沒有文化, 慢慢學著寫, 總是比瞎子好得多吧。我更下定決心, 非把書寫出來不可。遲股長看完我的稿子以後, 又指示我, 教我怎麼寫, 有什麼就寫什麼, 單奇同志也同意他的意見。他二人勸我, 最好用章回小說的形式寫, 事情可以說得更清楚。遲股長為了鼓勵我寫下去, 就在我的本子上題了字:「玉寶同志: 希望你能繼續地寫下去, 把它寫成像《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小說一樣。」我聽了首長的話, 開始改寫成章回小說了。遲股長和單奇同志天天教給我文化, 指示我寫稿, 不幾天, 全司政機關的首長和同志都知道了, 連我們團長都知道了, 大家全鼓勵我好好寫, 又給我稿紙, 又給我筆。行軍時遲股長還把我的書馱在他的馬上。
一九五○年二月, 部隊到廣東生產, 我除了參加生產外, 有了時間我就寫書。六月, 我調到司令部當收發員。正是六月天氣, 暑氣熏人, 我住在一家老鄉的小房裡, 房外就是老鄉的廚房。小房裡熱得像蒸籠一樣, 文件又多, 又怕丟失了, 也不敢出去乘涼, 又聽說部隊要開始學文化, 我高興地想: 快寫, 把它寫出來好去學三年文化。心中著急, 就日夜趕寫, 本來天熱頭就痛, 再加上白天黑夜趕寫, 就連著昏迷過好幾次。團長、股長和司政機關的首長們常常來看我, 鼓勵我, 安慰我, 叫我好好寫, 我更有勇氣了。這時朝鮮戰爭爆發了。我們是在守衛祖國的南大門, 我為了加強警惕, 怕自已私人寫書的事影響了工作, 心想: 快點寫出來, 好再迎接新的任務。我就白天晚上趕寫, 每天晚上都寫到兩三點鐘。又請文書尚振范同志代我抄, 我想抄好一份郵回家去, 底稿我還帶著, 沒有情況我就改寫, 有了情況我就把它燒掉。我就這樣天天寫天天學, 文化也天天提高了, 以前我全是畫畫頂字, 現在再也不用畫了。我開始學文化和寫書時非常苦悶, 但寫了兩個月以後, 就感覺著非常有興趣, 越寫越愛寫了。我連做夢都是寫書和學文化, 我在黨和首長同志們的培養教育下, 經過一年多的時間, 算把二三十萬字的小說初稿寫成了。
大家還來信問我寫書和學習文化有什麼經驗, 我是一個才學習文化、才學習寫作的人, 真想不出有什麼經驗來, 我想了想, 大概有這幾方面:
一、用心鑽進去。我記得老百姓有句俗語:「天下無難事, 就怕有心人。」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什麼都會的, 一切本領都靠著學習。「勞動創造世界」這句話, 一點也不假呀。要是不能用心鑽進去, 不能克服困難, 那是什麼也做不出來的。
二、要能鑽進去, 就得有決心, 有恆心, 要用堅強的毅力來學習。我寫書就是憑著決心寫的, 我想在黨和毛主席英明領導下, 有天大的困難也難以擋住有決心的人。一個共產黨員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是這樣: 遇到了困難, 不想寫了, 不想學了, 我就查查決心, 看看計劃實現了沒有, 來個自我批評。我用自我批評的時候是這樣, 比方說高玉寶學文化又嫌麻煩了, 不想學了, 另一個高玉寶就站出來了, 他是個黨員, 就站在黨員的立場上把無決心的高玉寶放在旁邊, 當做受批評的人, 批評檢討一頓:「不學文化對不對? 」然後, 無決心的高玉寶再站在黨員的立場上來自我批評。高玉寶接受批評以後, 他寫書和學文化的決心又來了。如果不接受批評, 再自我檢討一下:「自己是個黨員, 不應當不學習, 從前在舊社會受苦不能讀書, 今天有這樣機會, 不好好學習, 能對得起黨嗎? 能對得起人民嗎? 」這樣一檢討, 勁頭又來了。我寫書和學文化就是用的這個辦法。
我提高了文化, 我寫出了這本書, 首先感謝黨和毛主席, 感謝上級首長對我的培養, 感謝我們團孫鳳章團長和全體機關首長們對我寫稿的鼓勵, 感謝遲股長和單奇幹事對我寫書的指導, 教我學文化, 感謝尚振範文書給我抄稿, 感謝荒草同志日夜忙著給我改稿和指導, 感謝親愛的同志們對我鼓勵……
我寫書和學習文化的經驗就是這些。不過, 要做一個光榮的國防軍戰士, 我的文化還是很不夠的, 我的各方面知識還很差, 我寫的書也還有很多缺點, 我在寫書和學習文化上還是一個小學生,我還需要很好的學習, 提高文化, 提高各種知識, 我希望同志們給我更多的幫助和教育。
作 者
195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