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秀文存 · 答高銛(哲學思想與化學工業)

陳獨秀 《獨秀文存》
高銛先生: 吳稚暉先生說,「新文化若不竭力發揮自然科學和物質文明,簡直是復古的傾向,不是革新的傾向。」汪精衛先生說:「我們天天發理論的空言,閒卻了實用的科學,豈不是變相的清談!」吳、汪兩先生的話,實在是我們最近思想界的頂門針。我知道吳、汪兩先生並不是說自然科學萬能,物質文明萬能,更不是說思想革新無用;是說離開物質的文明,離開自然科學的思想,容易發生復古的清談的流弊。即以思想而論,的確是人間超物質以上的財寶;但離開科學的基礎和方法——Logicalsystem——便是詩人的想像或妄人的胡思亂想,和思想大兩樣。這種胡思亂想,只是空空洞洞,為害還小,只怕是東扯西拉弄得材料很豐富,一動筆便諸子百家,三教九流,倍根、狄卡兒、馬格斯、苦魯巴特金等,牛頭不對馬嘴的橫拉一陣,那怕著書等身,終久是個沒條貫的糊塗蟲!我曉得有許多青年犯了這種毛病。醫這毛病的良藥,就是自然科學和Logicalsystcm。說到實用的科學,化學工業更是十分重要。我們當初對於西南大學懷著三個希望,(一)開辦費六十萬元常年八萬元的理化試驗所。(二)開辦費三十萬元常年費三萬元的圖書館。(三)常年費十萬元的編譯處。圖書館和理化試驗所自然都是公開的,供給社會的要求,不為一校學生所獨有。此外實行男女同校,附設工廠實行學生半工半讀,也是我們重要的希望。可是為了無名義的私利的政爭,把經費破壞了,我們這些希望,都等於一場好夢,幾時想起,幾時便令人心痛。各處來信問西南大學的很多,我因為除免痛苦,一概不復,實在對大家不起,附自於此,請諸公原諒。 獨秀一九二○,九,一。 附高銛書 獨秀先生: (前略)我現在譯了一編LesterWard氏的《女性中心說》,從日本文譯的,改編了一些,分作兩編,上編是從一般生物學說,下編說人類,可以登出麼?也想從中國轉寄,到先生手裡恐怕是下月。我看一般大學者做這思想發源的人(創新學說的人),他們都是很有學識,而且另外還有他們各自的專門。從科學發達了以後,從科學建造的哲學(自然哲學),更加是得力。我想我們只來說他思想,不問這些思想的根源,不是一個完美的方法。學說自身是很有根基,在我們會變成一個空空洞洞的東西,只剩一個空空洞洞的東西在心裡。 先生說的:現在新青年底大害不是這般頑固老輩,乃是有點新思想而不透徹的少壯學者呵!這話很對。空空洞洞的東西從哪裡去透徹!他們那些老輩,不過是些空空洞洞的思想,我們如果也是空空洞洞,那這個衝突,是沒有內容可言的。 而且我覺得現在中國人,對於真理,沒有信仰力。這個都是這些碩學鴻儒,害成功的。從那種不合理的推理,不正當的結論造成的。我們自己從自己經驗,見到許多言之成理的大文章的推理來的大結論,大定律,他們都可以違背,有時且必須違背,造成了一種觀念,以為推論是不相干的擺架子,結論是自己想想隨便定的。在我觀察的狹小範圍,覺得這種人很多,先生以為是麼?這都是不曉得事物,都有Logicalsystem,這Logicalsystem 是我們的真理。 明慧女士的要求選舉權一篇話,因是弱者之聲,我們要聽。我覺得他的見解還沒有到。我是主張絕對解放女子的人,人家問我的緣故,我決不說:為女於爭利益為平等這樣簡單。為什麼要平等?說不到時,也不過是空空洞洞的話。我的理由是因為全人類的利益,是進化當然的行徑。人家反對解放女子的,我去掊擊他,也不是說:打抱不平,保護女子這樣簡單。我是為真理,為全人類的利益的緣故。這個意思,就是我想譯《女性中心說》的緣故,先生於我這些話有高明見解教我麼? 西南大學的事,我在日本報上時時得一點消息,我希望他大完成。但日本報上並沒有詳細,內中是些什麼科(想不是單科),還請你有便時告我一點。化學工業實在是一項要緊的東西,(並非張揚自己所學,先生也說的)做起來卻不容易。始基的一個小小化學實驗所,就是沒有幾千元是不能著手的。先生主張西南大學要設這所,我真是佩服先生的見解了。我想我們做事要從根本做起。他們從前辦學校的都只是虛樣子。我記得(現在我不甚知)好些學校名字叫做什麼工業學校,農學校..等,都是一塊黑板,幾支粉筆,這種學校真是害人! 我聽說德國學生學工的五倍於學法的,我想我們人脫不了物質,我們中國人,一面要把精神革新,一面非立新生計不可。工字是我們人類立足的基礎,是改良中國人生計的根本。先生說是麼?我又進一層想,在大學的教習,不只要教學生,教社會,教人類,是他重要的責任。如果我們見解到這裡,我希望西南大學的化學科的實驗所,辦得更高,更完備,高過那學生專用的程度。我們中國的天產沒有人研究,用這實驗所,收集材料,收集人才,做下去我想十年之間一定有大成績的。這種事,我很願意做的。我黨自己沒有什麼學力,恐怕幫不得什麼忙。我是今年暑假可以卒業,卒業之後如能夠有時間,把這裡大學的設備詳細一查,大約也有幾分可供先生參考。就恐怕沒有這餘閒時間就是了。 試驗所的地方何處更好,我於中國情形不熟,不能說出。但這地方有三條件: (一)用水充足,而且潔淨(井水不宜)。 (二)煤氣之供給。 (三)雷力之供給(自備更好)。 如果實驗所不在設備較完(好)的市鎮,第一,沒有純潔水,我們自己要設淨制裝置,水池、水塔(有時因地形可以不要),費用就大。第二,煤氣是不能小規模做的,最簡單只好用airgas 來代,也要裝置費用。第三,我們是規模最小的時候,用市上電流,最好是自備。化學上多用直流,市上電流,許多是交流。(除了電爐中利用電熱者可用交流,且以變流為便,從交流換直流不要裝置。)從經濟上,便利上,都是自備為佳。自備直流機,夜間發電,一面點燈,一面立一間蓄電池室,日間又可以用,非常之便。以上三者想早在先生及王先生鑒中,我現在要考,考後再談罷。 弟高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