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秀文存 · 答章積和(工人教育與工作時間)
積和先生:
工作時間不減少,工人教育自然是沒辦法;但是只減少時間若不增加工資,仍然是沒有辦法。因為上海工價雖比鄉間高,而物價也高;工人所得工資只可勉強敷衍衣食住三件事,教育費無從談起;別人盡義務不是常事,而且不能普及。
獨秀
附章積和書
獨秀先生:
(前略)工人補習教育,現在有些人都很提倡,這的確也是新文化運動一樁很重要的事情!我們學校里附設的四個工場,共有工人二十多個。他們都不會算帳,也不會寫信。吐痰哩,東西亂唾,很是隨便,他們並不曉得什麼叫衛生。但是他們的手藝,確是很有經驗。可惜他不能把那些經驗,弄個系統,說給人家聽。
我們因為佩服他們的技能,不由的不替他們可憐不識書算的苦。所以在去年本校學生分會裡,就有人提議今年要辦所工人義務補習夜學校。議決之後,我被推做籌辦主任。那末我一方面就定出招生簡章,到外面去貼,好叫附近工人來學。章程上定的課程,就是拿書信,珠算,筆算,做主要科目的。一方面又請了本校工場裡的職工長,和他談話,要他去和那些職工接洽,報名入學。並且告訴他所有的同事,也可以由他擔保來學的,待遇都是一樣的不收費用,供給紙張筆墨書籍。..他們當時答應寒假後再行回復。那末我就想要這個辦法,雙方進行,必定有許多工人要來學的。那曉得到了開學的時候,來學的人竟就很少!於是乎這一樁重要的事情,竟就擱起了。
但是我總「莫名其妙」。我想既不收他們的費,又送給他們的書教他們,他們真落得便宜,他們卻為什麼不來學呢?我便越想越疑,越覺得奇怪:後來我總要想曉得他們的所以然,就一個一個的問遍本校工場裡的工人,問他們何以不報名入學。他們就說:我們一天到夜,要做八九點鐘工作,很是吃苦!一到夜裡,馬上就要去睡覺了。不然,那末第二大早上就不能夠起來做工了。要曉得我們不做工,就沒得飯吃,所以我們還是不去讀書的好。實在讀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哪裡是不肯去讀呢?無奈是有這個心,沒這個力罷了。..
他們一輩子的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說法。我到這個時候,才曉得他們不能去受補習教育的苦心,就替他們越想越可憐起來了!
但是我想我們學校附屬工場工作的時間,離八小時的譜子還不遠,他們已經要叫疲倦了。那末要叫每日做十小時以上的工人去受教育,豈不是更難了嗎?所以我想現在中國的工人,是不可不受補習教育的。要叫工人去受補習教育,先不能不減少他們的工作時間。要商店學徒受補習教育,也是如此。不過只要他們停止夜市好了。這些話,要請你詳細替我糾正。
章積和一九二○,四,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