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育 · 學生篇

蔡元培 《大學教育》
1931年為《北大二十年級同學錄》題詞 對於學生的希望 (1921年2月25日) 我於貴省學生界情形不甚熟悉,我所知者為北京學生界情形,各地想也大同小異。今天到此和諸君說話,便以所知之情形,加以推想,貢獻諸君。 五四運動以來,全國學生界空氣為之一變。許多新現象、新覺悟,都於五四以後發生,舉其大者,共得四端。 一、自己尊重自己 吾國辦學二十年,猶是從前的科舉思想,熬上幾個年頭,得到文憑一紙,實是從前學生的普通目的。自己的成績好不好,畢業後中用不中用,一概不問。平日荒嬉既多,一臨考試,或抄襲課本,或打聽題目,或請劃範圍,目的只圖敷衍,騙到一張證書而已,全不打算自己要做一個什麼樣人,自己和人類社會有何關係。「五四」以前之學生情形,恐怕有大多數是這樣的。 「五四」以後不同了。原來五四運動也是社會的各方面醞釀出來的。政治太腐敗,社會太齷齪,學生天良未泯,便忍耐不住了。蓄之已久,迸發一朝,於是乎有五四運動。從前的社會很看不起學生,自有此運動,社會便重視學生了。學生亦頓然了解自己的責任,知道自己在人類社會占何種位置,因而覺得自身應該尊重,於現在及將來應如何打算,一變前此荒嬉暴棄的習慣,而發生一種向前進取、開拓自己運命的心。 二、化孤獨為共同 「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是中國古人的座右銘,也就是從前學生界的座右銘。從前的好學生,於自己以外,大半是一概不管,純守一種獨善其身的主義。五四運動而後,自己與社會發生了交涉,同學彼此間也常須互助,知道單是自己好,單是自己有學問有思想不行,如想做事真要成功,目的真要達到,非將學問思想推及於自己以外的人不可。於是同志之連絡,平民之講演,社會各方面之誘掖指導,均為最切要的事,化孤獨的生活為共同的生活,實是「五四」以後學生界的一個新覺悟。 三、對自己學問能力的切實了解 從前學生,對於自己的學問有用無用,自己的能力那處是長、那處是短,簡直不甚了解,不及自覺。「五四」以後,自己經過了種種困難,於組織上、協同上、應付上,以自己的學問和能力向新舊社會做了一番試驗,頓然覺悟到自己學問不夠,能力有限。於是一改從前滯鈍昏沉的習慣,變為隨時留心、遇事注意的習慣了,家庭啦,社會啦,國家啦,世界啦,都變為充實自己學問、發展自己能力的材料。這種新覺悟,也是「五四」以後才有的。 四、有計劃的運動 從前的學生,大半是沒有主義的,也沒有什麼運動。五四以後,又經過各種失敗,乃知集合多數人做事,是很不容易的,如何才可以不至失敗,如何才可以得到各方面的同情,如何組織,如何計劃,均非事先籌度不行。又知群眾運動在某種時候雖屬必要,但決不可輕動,不合時機,不經組織,沒有計劃的運動,必然做不成功。這種覺悟,也是到五四以後才有的。於此分五端的進行: (一)自動的求學 在學校不能單靠教科書和教習,講堂功課固然要緊,自動自習,隨時注意自己發見求學的門徑和學問的興趣,更為要緊。 (二)自己管理自己的行為 學生對於社會,已經處於指導的地位。故自己的行為,必應好生管理。有些學生不喜教職員管理,自己卻一意放縱,做出種種壞行。我意不要人家管理,能夠自治,是好的。不要管理,自便放縱,是不好的。管理規則、教室規則等,可以不要,但要能夠自守秩序。總要辦到不要規則而其收效仍如有規則時或且過之才好,平民主義不是不守秩序,羅素是主張自由最力的人,也說自由與秩序並不相妨。我意最好由學生自定規則,自己遵守。 (三)平等及勞動觀念 朋友某君和我說:「學生倡言要與教職員平等,但其使令工役,橫眼厲色,又儼然以主人自居,以奴隸待人」。我友之言,系指從前的學生,我意學生先要與工役及其他知識低於自己的人講求平等,然後遇教職員之以不平等待己者,可以不答應他。近人盛倡勤工儉學,主張一邊讀書,一邊做工。我意校中工作,可以學生自為。終日讀書,於衛生上也有妨礙。凡吃飯不做事專門暴殄天物的人,是吾們所最反對的。脫爾斯太主張泛勞動主義。他自製衣履,自作農工,反對太嚴格的分工,吾願學生於此加以注意。 (四)注意美的享樂 近來學生多有為麻雀、撲克或閱惡劣小說等不正當之消遣,此固原因於其人之不悅學。尤以社會及學校無正當之消遣,為主要原因。甚有生趣索然,意興無聊,因而自殺者。所以吾人急應提倡美育,使人生美化,使人的性靈寄託於美,而將憂患忘卻。於學校中可實現者,如音樂、圖畫、旅行、遊戲、演劇等,均可去做,以之代替不好的消遣。但切不要拘泥,只隨人意興所到,適情便可。如音樂一項,笛子、胡琴都可。大家看看文學書,唱唱詩歌,也可以悅性怡情。單獨沒有興會,總要有幾個人以上共同享樂,學校中要常有此種娛樂的組織。有此種組織,感情可以調和,同學間不好的意見和爭執,也要少些了。人是感情的動物,感情要好好涵養之,使活潑而得生趣。 (五)社會服務 社會一般的知識程度不進,各種事業的設施,均感痛苦。「五四」以來,學生多組織平民學校,教失學的人以普通知識及職業,是一件極好的事。吾見北京每一校有二三百人者,有千人者,甚可樂觀。國家辦教育,人才與財力均難,平民學校不費特別的人才與財力,而可大收教育之效,故是一件很好的事。又有平民講演,用講演的形式與平民以知識,也是一件好事。又調查社會情形,甚為要緊。吾國沒有統計,以致諸事無從根據計劃,要講平民主義,要有真正的群眾運動,宜從各種細小的調查做起 。此次北方旱災,受飢之民,至三千多萬。賑災籌款,須求引起各方的同情,北京學生聯合會乃思得一法,即調查各地災狀,用文字或照片描繪各種災情,發表出來,藉以引起同情。吾出京時,正值學生分組出發,十人一組。即此一宗,可見調查之關係重要。 我以上所講,是普通的。最後對於湖南學生諸君,尚有二事,須特別說一說: 一、學生參與教務會議問題 吾在京時,即聽見人說湖南學生希望甚高,要求亦甚大,有欲參與學校教務會議之事。吾於學生自治,甚表贊同,惟參與教務會議,以為未可,其故因學校教職員對於校務是負專責的,是時時接洽的。若參入不接洽又不負責任的學生,必不免紛擾。北大學生也曾要求加入評議會,後告以難於辦到的理由,他們亦遂中止了。 二、廢止考試問題 湖南學生有反對試驗之事。吾亦覺得試驗有好多壞處。吾友湯爾和先生曾有文詳論此事,主張廢考,北大高師學生運動廢考甚力。吾對北大辦法,則以要不要證書為準,不要證書者廢止試驗,要證書者仍須試驗。 吾意學生對於教職員,不宜求全責備,只要教職員系誠心為學生好,學生總宜原諒他們。現在是青黃不接時代,很難得品學兼備的人才呵。吾只希望學生能有各方面的了解和覺悟,事事為有意識的有計劃的進行,就好極了。 (據1921年2月25日《北京大學日刊》) 去年五月四日以來的回顧與今後的希望 (1920年5月) 去年五月四日,是學生界發生絕大變化的第一日。一轉瞬間,已經過了一年了。我們回想,自去年五四運動以後,一般青年學生,抱著一種空前的奮鬥精神,犧牲他們的可寶貴的光陰,忍受多少的痛苦,下種種警覺國人的工夫。這些努力,已有成效可觀。維爾賽對德和約,我國大多數有知識的國民,本來多認為我國不應當屈服,但是因為學生界先有明顯的表示,所以各界才繼續加入,一直促成拒絕簽字的結果。政府應付外交問題,利用國民公意作後援,這是第一次。到去年年底的時候,日本人要求我們政府同他直接交涉山東問題,也是一半靠著學生界運動拒絕,所以直接交涉,到今日還沒有成了事實。一年以來,因為學生有了這種運動,各界人士也都漸漸知道注意國家的重要問題。這個影響實在不小。學生界除了對於政治的表示以外,對於社會也有根本的覺悟。他們知道政治問題的後面,還有較重要的社會問題,所以他們努力實行社會服務,如平民學校、平民講演,都一天比一天發達。這些事業,實在是救濟中國的一種要著。況且他們從事這種事業,可以時時不忘作人表率的責任,因此求學更要勉力。他們和平民社會直接接觸,更是增進閱歷的一個好機會。這是於公於私,兩有益的。但是學生界的運動,雖然得了這樣的效果,他們的損失,卻也不小。人人都知道罷工、罷市損失很大,但是罷課的損失還要大。全國五十萬中學以上的學生,罷了一日課,減少了將來學術上的效能,當有幾何?要是從一日到十日,到一月,他的損失,還好計算麼?況且有了罷課的話柄,就有懶得用功的學生,常常把這句話作為運動的目的,就是不罷課的時候除了若干真好學的學生以外,普通的就都不能安心用功。所以從罷課的問題提出以後,學術上的損失,實已不可限量。至於因群眾運動的緣故,引起虛榮心、倚賴心,精神上的損失,也著實不小。然總沒有比罷課問題的重要。 就上頭所舉的功效和損失比較起來,實在是損失的分量突過功效。依我看來,學生對於政治的運動,只是喚醒國民注意。他們運動所能收的效果,不過如此,不能再有所增加了。他們的責任,已經盡了。現在一般社會也都知道政治問題的重要,到了必要的時候,他們也會對付的,不必要學生獨擔其任。現在學生方面最要緊的是專心研究學問。試問現在一切政治社會的大問題,沒有學問,怎樣解決?有了學問,還恐怕解決不了嗎?所以我希望自這周年紀念日起,前程遠大的學生,要徹底覺悟:以前的成效萬不要引以為功,以前的損失,也不必再作無益的愧悔。「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打定主意,無論何等問題,決不再用「自殺」的罷課政策。專心增進學識,修養道德,鍛煉身體。如有餘暇,可以服務社會,擔負指導平民的責任,預備將來解決中國的——現在不能解決的——大問題,這就是我對於今年五月四日以後學生界的希望了。 (據1920年 5月《新教育》第 2卷第 5期) 讀書與救國 ——在杭州之江大學演說詞 (1927年3月12日) 今天承貴校校長費博士介紹,得來此參觀,引為非常的榮幸!貴校的創設,有數十年的悠久歷史,內中一切規模設備,甚是完美。不用說,這個學校是我們浙江惟一的最高學府。青年學子不必遠離家鄉,負笈千里,即可求得高深學問,這可不是我們浙江青年的幸福嗎! 我看貴校的編制,分文、理二科,這正合西洋各大學以文、理為學校基本學科的本旨。我們大家曉得,攻文學的人,不獨要在書本子裡探討,還當受大自然的陶熔。是以求學的環境,非常重要。請看英國牛津大學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他們都設在城外風景佳絕之地。因此,這兩個學校里產出的文學巨子,亦較別校為多。貴校的校址,負山帶河,面江背湖,空氣固是新鮮,風景更屬美麗。諸位求學於如此山明水秀之處所,自必興趣叢生,收事半功倍之效。所以我很希望你們當中學文科的人,能多多造成幾位東方之文學泰斗。 印度文明,太偏重於理想,不適合於二十世紀的國家。現在是科學競爭時代,物質萬能時代,世界上的強國,無不是工業興隆,對於聲光化電的學問,研究得至微至細的。什麼電燈啦、電報啦、輪船啦、火車啦,這些有利人類的一切發明,皆外人貢獻的。我們中國就是本著古禮「來而不往,非禮也」的公式,也該有點發明,與世界各國相交換才是。這個責任,我希望貴校學理科的諸位,能自告奮勇地去擔負起來。 現在國內一般人們,對於收回教育權的聲浪,皆呼得非常之高,而我則以為這個時期還沒到。試問國立的幾所少數學校,是否能完全容納中國的學生,而使之無向隅之憾呢?中國目下的情形,是需要人才的時候,不應該拘執於微末之爭。至於教會學校的學生,對於愛國運動很少參加,便是無愛國的熱忱,這個見解更是錯了。學生在求學時期,自應惟學是務,朝朝暮暮,自宜在書本子裡用功夫。但大家不用誤會,我並不是說學生應完全的不參加愛國運動,總要能愛國不忘讀書,讀書不忘愛國,如此方謂得其要旨。至若現在有一班學生,借著愛國的美名,今日罷課,明天遊行,完全把讀書忘記了,像這樣的愛國運動,是我所不敢贊同的。 我在外國已有多年,並未多見罷課的事情。只有法國一個高等學堂里,因換一教員,同時有二人慾謀此缺,一新派,一舊派,舊派為保守黨,腦筋舊,所以政府主用新人物,因此相爭,舊派乃聯絡全城的高等學校罷課。當時西人認為很驚奇的一回事。而我國則不然,自「五四」以後,學潮澎湃,日勝一日,罷課遊行,成為司空見慣,不以為異。不知學人之長,惟知采人之短,以致江河日下,不可收拾,言之實堪痛心啊! 總之,救國問題,談何容易,決非一朝一夕空言愛國所可生效的。從前勾踐雪恥,也曾用「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的工夫,而後方克遂志。所以我很希望諸位如今在學校里,能努力研究學術,格外窮理。因為能在學校里多用一點工夫,即為國家將來能多辦一件事體。外務少管些,應酬以適環境為是,勿虛擲光陰。宜多多組織研究會,常常在試驗室里下工夫。他日學成出校,為國效力,胸有成竹,臨事自能措置裕如。一校之學生如是,全國各學校之學生亦如是,那末中國的前途,便自然一天光明一天了。 (據1927年3月12日《知難周刊》第2期) 怎樣才配稱做現代學生 (1930年10月) 一般似乎很可愛的青年男女,住著男女同學的學校,就可以算做現代學生麼?或者能讀點外國文的書,說幾句外國語;或者能夠「信口開河」的談什麼什麼主義和什麼什麼文學,也就配稱做批現代學生麼?我看,這些都是表面的或次要的問題。 我以為至少要具備下列三個基本條件,才配稱做現代學生: (一)獅子樣的體力 我國自來把讀書的人叫做文人,本是因為他們所習的為文事的緣故,不料積久這「文人」兩個字和「文弱的人」四個字竟發生了連帶的關係。古時文士於禮、樂、書、數之外,尚須學習射、御,未嘗不寓武於文。不料到後來,被一般野心帝王專以文字章句愚弄天下儒生,鄙棄武事,把知識階級的體力繼續不斷的摧殘下去;流毒至今,一般讀書人所應有的健康,大都被毀剝了。羸弱的父母,那能生產康強的兒女!先天上既虞不足,而學校教育,又未能十分注意體格的訓練,後天上也就大有缺陷。所以現時我國的男女青年的體格,雖略較二十年前的書生稍有進步,但比起東、西洋學生壯健活潑、生機勃茂的樣子來,相差真不可以道里計。新近有一位留學西洋多年而回國不久的朋友對我說:他剛從外洋回到上海的時候,在馬路上走,簡直不敢抬頭,因為看見一般孱弱已極、毫無生氣的中國男女,不禁發生恐懼和慚愧的感覺。這位朋友的話,並不是隨便邪說。任何人剛從外國返到中國國境,怕都不免有同樣的印象。這雖是就普通的中國人觀察,但是學校里的學生也好不了許多。先有健全的身體,然後有健全的思想和事業,這句話無論何人都是承認的,所以學生體力的增進,實在是今日辦教育的生死關鍵。 現今欲求增進中國學生的體力,惟有提倡運動一法。中國廢科舉,辦學校,雖已歷時二十餘年之久,對於體育一項的設備,太不注意,甚至一個學校連操場、球場都沒有,至於健身房、游泳池等等關於體育上的設備,更說不上了。運動機會既因無「用武地」而減少,所以往往有聰慧勤學的學生,只因體力衰弱的緣故,縱使不患肺病、神經衰弱病及其他痼症而青年夭折,也要受精力不強、活動力減少的影響,不能出其所學貢獻於社會,前途希望和幸福就從此斷遠,這是何等可悲痛的事! 今日的學生,便是明日的社會中堅、國家柱石,這樣病夫式或准病夫式的學生,焉能擔得起異日社會國家的重責!又焉能與外國赳赳武夫的學生爭長比短!就拿本年日本舉行的第九屆遠東運動會而論,我國運動員的成績比起日本來,幾於處處落人後。較可取巧的足球,日本學生已成我勁敵。至於最費體力的田徑賽,則完全沒有我國學生的地位,這又是何等可羞恥的事! 體力的增進,並非一蹴而企。試觀東、西洋學生,自小學以至大學,無一日不在鍛煉陶冶之中。所以他們的青年,無不嗜好運動,興趣盎然。一聞賽球,群起而趨。這種習慣的養成,良非易事。而健全國民的基礎,乃以確立。這種情形,在初入其國的,嘗誤認為一種狂癖;觀察稍久,方知其影響國本之大。這是我們所應憬然猛省的。 外人以我國度龐大而不自振作,特贈以「睡師」的怪號。青年們!醒來吧!趕快回覆你的「獅子樣的體力」!好與世間健兒,一較好身手;並且以健全的體力,去運用思想,創造事業! (二)猴子樣的敏捷 「敏捷」的意思,簡單說起來就是「快」。在這二十世紀的時代做人,總得要做個「快人」才行。譬如賽跑或游泳一樣,快的居前,不快的便要落後,這是無可避免的結果。我們中國的文化,在二千年前,便己發展到與現今的中國文化程度距離不遠。那時歐洲大陸還是蠻人橫行的時代。至美洲尚草莽未辟,更不用說。然而今日又怎樣呢?歐洲文化的燦爛,吾人既已瞠乎其後,而美洲則更發展迅速。美利堅合眾國立國至今不過一百五十四年,其政治的、經濟的一切發展,竟有「後來居上」之勢。這又是什麼緣故呢?這固然是美國的環境好,適於建設。而美國人的舉動敏捷,也是他們成功迅速一個最大的原因。吾人試游於美國的都市,汽車、街車等等的風馳電掣不算,就是在大街兩旁道上走路的人,也都是邁往直前,絕少左顧右盼、姍姍行遲,像中國人所常有的樣子,再到他們的工廠或辦事房中去參觀,他們也是快手快腳的各忙各的事體。至於學校里的學生,無論是在講堂上、操場上、圖書館裡、實驗室里,一切行動態度,總是敏捷異常,活潑得很。所以他們能夠在一個短時期內,學得多,做得多。將來的成就也自然的多起來了。掉轉頭來看看我國的情形,一般人的行動顢頇,遲緩,姑置勿論;就是學校里的學生,讀書做事,也大半是一些不靈敏。所以在初中畢業的學生,國文多不能暢所欲言;在大學畢業的學生,未必能看外國文的書籍。這不是由於他們的腦筋遲鈍,實在是由於習慣成自然。所以出了學校以後,做起事來,仍舊不能緊張,「從容不迫」的做下去。西洋人可以一天做完的事,中國人非兩天或三天不能做完。在效率上相差得這樣的多,所成就的事體,自然也就不可同日而語了。 關於這種遲緩的不敏捷的行動,我說是一種習慣,而且這種習慣是由於青年時代養成的,並不是沒有什麼事實上的根據。我們可以用華僑子弟和留學生來做證明:在歐美生長的中國小孩,行動的敏捷,固足與外國小孩相頡頏;而一般留學生,初到外國的時候,總感覺得處處落人之後,走路沒有人家快,做事沒有人家快,讀書沒有人家快,在課堂上抄筆記也沒有人家寫得快、記得多,苦不堪言;但在這樣環境中吃得苦頭太多了以後,自然而然的一切行動也就漸漸的會變快了。所以留學生回國後一切行動,總比普通一般人要敏捷些。等待他們在百事遲鈍的中國環境裡住的時間稍為長久一點,他們的遲緩的老脾氣,或者也會重新發作的。就拿與人約會或赴宴會做例子,在歐美住留過幾年的人,初回國的時候,大都是很肯遵守時間,按時而到;後來覺得自己到了,他人遲到,也是於事無益,呆坐著等人,還白白糟蹋了寶貴的時間,不如還是從俗罷。但是這種習慣的誤事和不便,是人人所引以為遺憾的。尤其是我們的青年人,應當積極糾正的。 青年們呀!現在已經是二十世紀的新時代了!這個時代的特徵就是「快」。你看布滿了各國大陸的鐵道,浮遍了各國海洋的船艦,肉眼可見的有線電的電線,不可見的無線電的電浪,可以橫渡大西洋而遠征南、北極的飛機,城市地面上馳騁著的街車與汽車,地面下隧道中通行的火車與電車,以及工廠、農場、公事房、家庭中所有的一切機器,那一件不是為要想達到「快」的目的而設的?況且凡百科學,無不日新月異的在那裡增加發明。我們縱不能自己發明,也得要迎頭趕上去、學上去,這都是非快不為功的。 據進化論的昭示,我們人類由猿猴進化而來。卻是人類在這比較安舒的環境中,行動漸次變了遲鈍,反較猴子略遜一籌,而中國人的顢頇程度更特別的高。以開化最早的資格,現反遠居人後,這是多麼慚愧的事!現在我們的青年,如要想對於求學、做事兩方面,力振頹風,則非學「猴子樣的敏捷」,急起直追不可! (三)駱駝樣的精神 在中國四萬萬同胞中,各人所負責任的重大,恐怕要算青年學生首屈一指了!就中國現時所處的可憐地位和可悲的命運而論,我們幾乎可以說:凡是可擺脫這種地位、挽回這種命運的事情和責任,直接或間接都是要落在學生們的雙肩上。 第一是對於學術上的責任。做學生的第一件事就是讀書。讀書從淺近方面說,是要增加個人的知識和能力,預備在社會上做一個有用的人材;從遠大的方面說,是要精研學理,對於社會國家和人類作最有價值的貢獻。這種責任是何等的重大!讀者要知道一個民族或國家要在世界上立得住腳——而且要光榮的立住——是要以學術為基礎的。尤其是,在這競爭劇烈的二十世紀,更要倚靠學術。所以學術昌明的國家,沒有不強盛的;反之,學術幼稚和知識蒙昧的民族,沒有不貧弱的。德意志便是一個好例證:德人在歐戰時力抗群強,能力固已可驚;大敗以後,曾不十年而又重列於第一等國之林,這豈不是由於他們的科學程度特別優越而建設力強所致麼?我們中國人在世界上原來很有貢獻的——如發明指南針、印刷術、火藥之類——所以現時國力雖不充足,而仍為談世界文化者所重視。不過經過兩千年專制的錮蔽,學術遂致落伍。試問在現代的學術界,我們中國人對於人類幸福有貢獻的究竟有幾個人呢?無怪人家漸漸的看不起我們了。我們以後要想雪去被人輕視的恥辱,恢復我們固有的光榮;只有從學術方面努力,提高我們的科學知識,更進一步對世界為一種新的貢獻,這些都是不能不首先屬望於一般青年學子的。 第二是對於國家的責任。中國今日,外則強鄰四逼,已淪於次殖民地的地位;內則政治紊亂,民窮財匱,國家的前途實在太危險了。今後想擺脫列強的羈絆,則非急圖取消不平等條約不可。想把國民經濟現狀改良,使一般國能享獨立、自由、富厚的生活,則非使國內政治能上軌道不可。昔范仲淹為秀才時,便以天下為己任,果然有志竟成。現在的學生們,又安可不以國家為己任。 第三是對於社會的責任。先有好政治而後有好社會,抑先有好社會而後有好政治。這個問題用不著什麼爭論的,其實二者是相互影響的,所以學生對於社會也是負有對於政治同等的責任。我們中國的社會,是一個很老的社會,一切組織形式及風俗習慣,大都陳舊不堪,違反現代精神而應當改良。這也是要希望學生們努力實行的。因為一般年紀大一點的舊人物,有時縱然看得出,想得到,而以濡染太久的緣故,很少能徹底改革的。所以關於改良未來的社會一層,青年所負的責任也是很大的。 以上所說的各種責任都放在學生們的身上,未免太重一些。不過生在這時的中國學生,是無法避免這些責任的。若不學著「駱駝樣的精神」來「任重致遠」,又有什麼辦法呢? 除開上述三種基本條件而外,再加以「崇好美術的素養」和「自愛」「愛人」的美德,便配稱做現代學生而無愧了。 (據1930年10月《現代學生》月刊創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