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論 · 第七章 破生的觀念
世界是有不是「生」。世間生的觀念不合乎事實,故亦於理說不通。而世人相信不疑,以為睜眼看見事實。
我前就「木生子」的話已指明其不合理,即不合事實。「木」非能生,「子」非所生,離開子沒有木,「木」是妄想,因而木生子是妄想。這話是多麼明白呢?道理是多麼簡單呢?吾不知世人因我的話而有所覺悟否?世間盡說母生子,猶如木生子。菩薩說母實不生子,子先有從母出。子從母出,猶如芽從土出。世人對於這個話則決不肯信,因為世人不懂得「有」字,以為有形則是有,故生而後有也,故世界是生也。總而言之,照世人的意思是物生物。母生子,母是一物,子是一物,由甲物生出乙物來,同時有甲又有乙,世間母子並有,不是顛撲不破的事實嗎?須知,汝在未聽我的說話以前,亦正以為一棵樹生出果實來同時有甲又有乙,有一棵樹,又有一棵樹上落下來的果實!我告訴你離開果實,離開花葉,離開植物的各樣器官一棵樹不可得,所以汝心目中的「一棵樹」不成立。汝心目中的「母」亦然,菩薩說離血分等母不可得,照汝之意亦應是血生子,非母生子也。故說物生物,由甲物生出乙物來,同時有甲又有乙,正是一般的「我所」之心,即執著。我曾同一友人談植物是種子續生,非甲植物生乙植物,友破我的話舉種柳插枝為例,他說從一棵樹上折下一根枝條來,這根枝條又長成一棵新的樹,這棵新的樹非原樹所生嗎?不是同時有甲又有乙嗎?我說離開枝條樹不可得,你以為這根枝條是那棵樹的枝條,豈知「那棵樹的枝條」是妄念的根本。
再說,物生物的觀念墮無窮過,墮不定過。此二問題是理智上必有之問,不能以不可知了之,以為此事應該是存而不論。世間沒有不可知的事實,理智又豈是「不可知」。怎麼說無窮過呢?汝說物生物,由甲物生出乙物來,則甲物又是怎麼來的呢?追問下去,能非戲談。所以鄉下人說笑話便有,雞蛋是怎麼來的?雞生的。雞是怎麼來的?蛋孵的。還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呢?於是一鬨而散,說了一個大笑話。物生物,甲物生乙物,便要問甲物是怎麼來的。雖有言說而等於一句白話。是無窮過。怎麼墮不定過呢?甲物生乙物,然而,就世間的觀念,從甲物不能決定有乙物。龍樹說,泥水和合而生瓶,但從泥與水不能決定有瓶生。即是說泥水與瓶沒有關係。天下可以有泥水,而天下可以沒有瓶,怎麼說泥水生瓶呢?就我們所學的化學為例,輕氣養氣化合而生水,但從輕氣養氣不能決定有水生。我們看見世上有輕氣養氣,我們看見世上有水,如是而已,怎麼叫做「生」呢?生者必有因果的關係,如種必生芽。所以照世人的「生」,世界便不成世界,因為不定。世界是生而後有,(須知這句話是多麼不通!既肯定世界,則世界已有,生何用?)而生不定,是世人之生根本上是一個偶然,還談什麼道理。你再同他談,他說你同他談玄。於是他說他重事實,不講理論。他不知道事實是無有不合乎理論的,理論是無有不簡單的,無所謂玄。他之所謂事實是妄想。《易·繫辭》曰,「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誠哉是言,無如世人不思何。孟子曰,「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又曰,「物交物,則引之而已矣」。世人是逐於外物,遂而不思。世界是有,固無所謂生,生者有之法則耳,非生而後有也。一棵樹的道理就是一個世界的道理,一棵樹上講得通的一個世界也講得通。一棵樹是有,而這個有不是另外有一個有名叫種子生出來的。種子就是樹,種生芽是有之法則。說到這裡我附說一事,世界是有,故「無始」,我們不能說種子為始,而以樹終之。總之是無始,本來是無始。《俱舍論》曰,「故知有輪,旋環無始。若執有始,始應無因」。那麼有因故無始。所以佛書上無始一詞,乃是智者無不知的說話,非如俗情不知道起頭的時候故說無始也。俗情以為凡事有始,凡物有始,都是從生的妄念來的。熊十力先生在其著作里釋無始為泰初,未免不識佛義,由自己的意思加解釋。
下面我更本著菩薩的兩番說話指出「生」是戲論。
《百論》破外雲,「汝若有生,為瓶初瓶時有耶?為泥團後非瓶時有耶?若瓶初瓶時有瓶生者是事不然。何以故?瓶已有故。是初中後共相因待,若無中後則無初,若有瓶初必有中後,是故瓶已先有生復何用?若泥團後非瓶時瓶生者是亦不然。何以故?未有故。若瓶無初中後是則無瓶,若無瓶云何有瓶生?」這裡且不談因果,就說生的話,要問是什麼時候生出來的。這個東西已有,不能說生,因為已經有了。這個東西未有不能說生,因為本沒有這個東西,怎麼說這個東西生呢?不同你現在手下沒有錢,有人向你索欠,你說明天有錢。而同你問雞是什麼時候生的,雞未生你不能指著蛋說雞生,猶如沒有主詞根本不能成立一句話;雞已生你不能指著這個雞說雞生,因為牠已生。我再說明白些,一個嬰孩已有了,不能說兒生。嬰孩未有,又何能說兒生?只有兩個場合,有與未有,那麼怎麼能成生呢?世人還是大惑不解,他說是慢慢地生出來的,由一枚雞蛋慢慢地孵出雞來。他不思索初中後共相因待的話。《百論》外曰,「初中後次第生故無咎。泥團次第生瓶底腹咽口等,初中後次第生,非泥團次有成瓶,是故非泥團時有瓶生,亦非瓶時有瓶生,亦非無瓶生。」這正代表了一般人的意見。初中後非次第生,次第生者,有初而無中,由初生中,有中而無後,由中生後,換一句話便是,初不知中,中不知後。如兒在母胎初時不知為男不知為女。而實不然。若有初便已有中後,如說雞蛋快要孵成雞了,始有雞之形而雞已全,而非他物,所以有雞之始必不有牛之後,有雌之始必不有雄之後。若次第生,則初為雞,中後何以不為別的怪物呢?故說一個東西是慢慢地生出來的,則中間應不曉得叫做什麼東西,於理不合。只有有與未有,有則不鬚生,未有云何生。而世間說生,不是有而說生,便是未有說生。前者如說一個嬰孩生了,後者如說輕氣養氣生水。
又《百論》外曰,「應有生,因壞故。若果不生因不應壞,今見瓶因壞故應有生。」這就是說,甲為因乙為果,有乙之果生,故甲之因失。如有瓶果,斯失泥因。若無瓶果生,則泥因不失。這也正是一般的意見。甲物生出乙物來,甲物雖沒有了,而有乙物以代之矣。內破之曰,「因壞故生亦滅。若果生者,是果為因壞時有耶?為壞後有耶?若因壞時有者,與壞不異故生亦滅。若壞後有者,因已壞故無因,無因故果不應生。」以乙代甲,甲非壞而何?甲壞何以能生乙?如此裁判,毫無疑義。何以有此不合理的案件呢?是世人生的觀念也。我提醒科學家一件事,一般的意思是因壞而生果,提婆的意思汝因無所謂壞,汝果無所謂生,我於此誠不能不讚嘆夫合理者必合事實!試就我們所學的化學說,輕養化合而生水,而水仍是輕養,可以分解還原,何曾是因壞故應有生乎?故世界是無生,而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