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集 · 六 對於本年公立各院校統一招生入學考試的感想
本年度昆明區公立各院校統一招生委員會派我當巡視委員,一連四天對著一千餘學子,精神格外興奮,因為他們使我對於中國的將來抱很大的希望。在程度方面,我覺得各科的試驗標準降低了許多。學生們在流離失所的時間,不能苛求他們的程度提高,稍微差一點也就算了。至於聘任監視委員與巡視委員,如下年仍然舉辦同樣考試的話,我以為應當注意下列幾點。
(一)巡視委員不需要。監視委員至好須聘任與考生出身的學校無關係的人員。
(二)監視委員當先期三月聘定,如不能擔任,即須立刻答覆,以便委員會另聘他人。
(三)考試地點須求集中,試場越少越好。
(四)考試科目每日至多以兩科為限。
這回的監試員與巡視員中有些簡直沒到過場,有些雖然到場,也不過是應□主義,一露面就走,以致考生中有作弊的機會。到場的監試員,有些□負責任,對於傳遞答案、帶夾、槍代筆弊,便加以警告或扣留試卷。有些卻簡直不理會。真正盡責的巡視員也不很多。這不負責的原因或者是由於殉情,捨不得檢舉自己的學生;或者是本人太忙,不能費幾天的時間在考場裡頭。我以為最好是取消巡視委員,將監視委員流動地分配在各試場裡,一面監督,一面巡察。這樣,監視中縱有三五八缺勤,也沒有大妨礙。不像這次,有四五位監試員同在一個試場裡,有些只有一位在里監視著。而且各人的性格有寬嚴,巡行監視,可以調劑一下。至於收發試卷,不必要監試員經理,可以在每個試場委任一二位掌卷委員會負其責任。
這回作弊最多的考生多發見於主寬的監試員所監的試場。有一位監試員說『他們不過是要求學問深造的一個機會,作一點弊,何必認真?』哪裡知道這是失掉考試的意義了。如果我們容作弊的考生入學就等於把誠實的優等生的入學機會掠奪了來給不誠實的劣等生,將來教的人費力,學的人不但不進步,並且養成一種僥倖心來對付一切的事情,這不但是精神,時間與金錢的損失而已。作弊的最精彩的一幕是第三天早晨在□□□□的一個試場演出的。有一個考生把自己的卷遞給與考的朋友代答,被監試員看見了,當堂扣了他的卷。他不服,出了場,到了下午,他領了好些不與考的同學闖進試場,個個握著拳頭要找那位扣卷的監試員來打。考試本是試驗個人程度的相當與否,程度不夠,自當勉勵,不這樣做,而去作弊,已是不該,還要糾眾滋事,成何教育體統!作弊者對自己還不誠實,將來對付一切更不必問了。這種學生簡直已有了犯罪劣根性,該生出身的學校的平時訓育如何可想而知。所以對於訓育成這樣的學生的學校應當受罰,將該校的學生停考一次,以示懲戒。
最後,使我感到快慰的是考理工醫農等科的學生作弊的比較少。這證明他們是受了實事求是的訓練,有科學家的精神。為學本來應當如此,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再求知道。僥倖入學,於學業的前途是有妨礙的。中國迫切地須要這類誠實為學的學生呀!
(載於民國二十九年八月二日香港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