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言論 · 華北的和平
自駐平政務整理委員會委員長黃郛氏代表「中央意旨」,明白宣言「和外」(指對占據東北四省的日本)是「救時救黨」的一種「上策」之後,極力在「對日決不妥協或求和」的立場上「謀一雙方所共諒解之和平辦法」;繼之有「國際學者」胡適之先生對華北和平表示五體投地,高唱藉此可以保全華北富源,不妨等候五十年收復失地。這樣看來,華北的和平是無疑的可成為事實的了。但依最近華北的和平現象看來,我們的友邦似乎還不能下些「諒解」的工夫,偏偏不留情地不讓我們舒舒服服地等候五十年!
最顯著的是偽軍問題日趨僵勢,協定簽字迄今,有了「雙方所共諒解之和平辦法」以後,偽軍仗著那個友邦的撐腰,反而日益膨脹,在「非武裝區域」里漸形成了一種新的偽政權,大概接收「非武裝區域」也不得不援用「等候五十年」的原理了!
此外日軍在北平熱鬧街市上的橫衝直撞,耀武揚威,我國當局對他們已像老鼠見著貓一樣,無時不在慄慄危懼之中,據最近《大陸報》所載的消息,北平軍委會代委員長何應欽氏曾因幾個日兵受了炮仗的虛驚,立開緊急軍事會議,派代表敬謹道歉。
嗚呼!華北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