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奮漫筆 · 勞而無功
朋友里有幾位做了知縣老爺,都可算是英俊有為,廉潔公正,一洗縣公署即是藏垢納污之所的觀念。前天有位老友,他是在沿著京滬路一個重要區域的縣裡做縣長,也是我所謂「英俊有為廉潔公正」者之一,來滬順道見訪,他說固然是努力的干,但在此政治未上軌道的時候,總覺勞而無功。我說你「努力的干」很對,覺得「勞而無功」卻很不對。
依區區冷眼觀察世事及縱覽歷史所得的教訓,深覺天地間既決沒有「無因的果」,也決沒有「無因的因」,你用了多少工夫,遲早總有這多少工夫的反應;也許時間有遲早,表現有明晦,範圍有廣狹,絕對不至白費工夫。就是自己覺得完全失敗了,失敗自身就給你學了乖,也不能算白費了工夫;而且依我的信念說,失敗就是成功的前導——事業愈大愈是如此——所以就是失敗,只要你肯從失敗中得到經驗再繼續不斷的干,必有達到目的或至少更能接近目的的時候。
由此信念而再進一步想,我最愛這幾句話:「不問收穫,只管耕種,不計成敗,只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