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屋余瀋 · ◎高句麗筆

馬敘倫 《石屋余瀋》
余覺古人所用之筆極須研究。魏碑中有許多筆法,以今筆試之不得。於是有將禿筆書者,有將筆頭略焚或小剪用之者,無非欲求撫寫,皆得其形肖耳,或謂此乃刀法也。果然耶?余疑亦有筆之製作關係。如余近用高麗人某所縛之筆,便覺曩時以為日本制筆較勝於吾國所制者,此又超勝之矣。吾國制筆,以狼毫為最柔矣,然使轉猶不能盡如意也。且製法亦不講究。日本制者,製法較精,而毫並不甚佳。以之模摹晉唐人書,自較吾華制者為勝,然偏於強,故得勁,而使轉亦不盡能如意也。高麗所制,余初用者為一寓天津之高麗人所制。由邵伯糹先生代使為之。然僅作中楷、小楷者二種。其後高貞白向漢城永興堂購來贈余者,亦中楷筆,以余作中小楷時多也。伯糹所使為者,毫色如吾國之所謂紫毫,然細如絲髮,柔於狼毫,露出筆管一寸以外,通開及管,而懸肘運指用之,無不如意。永興堂制者,色近狼毫,而柔過之,用之亦使轉如意。凡晉魏名書中許多筆法及姿態,皆可自然得之,故知有不關筆法而實筆使之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