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復文存 · 致吳稚暉書
(1913年5月)
案此書雖為私人函札,惟其中所論,關於無政府黨之作議員,實為重要之事實。
近日好談「半面的社會主義」者,往往謂借政治能力可以達社會主義之目的。此等邪說,實足為社會主義之玷。張繼與吳稚暉皆中國提倡無政府主義之先進,前數年在「新世紀」操筆政時,持論至激烈。乃張繼既作議員,吳稚暉亦時周旋於國民黨間。既與政黨日益接近,即無異與社會黨無政府黨日漸疏離。及討袁事起,其原因本由於政治之競爭原為社會主義所不取。而張氏既竭力主持,吳氏亦日日著論鼓吹。以主張無政府主義之人,提倡有政府之戰鬥,尤足駭人聽聞。記者於此,不禁為無政府主義痛哭。故特附錄此書於此,閱者幸毋以明日黃花見誚也。
近聞溥泉先生當選參議院議員,並被推為議長。既忤平昔素志,復戾進德會會約,先生與為至友,不審以為何如?此間同志對於此事,惶惑萬狀,而曾入進德會者,尤為憤激。今日攻海惡潮,陷吾民於痛苦,國人醉心權位,訟言運動,不復知學問道德為何物。其禍殆有甚於傳染。長此以往,光天化日之人類,不難立返於獸域。三二賢者,方當卓然獨立,為之表率,並宜以有用之光陰,致力於社會,為吾人類謀真正之幸福。乃不此之圖,竟相率而逐海濱之大臭,其如吾道何!其如為人之責任何!先生等道義素交,似不宜坐視。師復愚見:以為先生當勸其即日自辭參議院議員一席。日月之過,於君子無損。否則宣布昔日主張無政府之宗旨,今已改變,並同時宣布自請出進德會,以謝同志。狂妄之見,自知無當,幸先生有以教之。
師復白五月某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