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鱗爪 · ◎送喪馬車

郁慕俠 《上海鱗爪》
在三、四十年以前汽車還未盛行時候,馬車曾出過很大的風頭。馬車行也鱗次櫛比,名聲最大的要算跑馬廳一家龍飛馬車行,馬車有一百多輛。當時各處的大人物到滬,都乘著雙馬並行的簇新馬車,吆喝而過;其次如海上寓公和窯子紅姑娘也都乘著馬車代步,蓋彼時間最漂亮的代步東西,除卻馬車以外,沒有第二種車輛。 自從汽車盛行以來,馬車就慢慢落伍,鱗次櫛比的馬車行都逐漸地關閉了,最大的龍飛馬車行早已改組為雲飛汽車公司了。現在所剩餘的一二百輛蹩腳馬車,平常時候絕少有人顧問,只有人家死脫了人,出殯起來,載著親友去送喪,故叫它一聲「送喪馬車」,再切合也沒有。其次,輪船碼頭、火車站邊,還有幾輛停在那邊招徠外埠客人,裝裝行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