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鱗爪 · ◎電車

郁慕俠 《上海鱗爪》
電車在馬路上行駛,差不多已有三十多年了。起初的路線很少,只有一路和三路(即行駛靶子場到靜安寺,東新橋到麥根路兩線)。創始當口,所雇的開車夫訓練未熟,毛手毛腳,因此電車肇禍時時發生。一般居民也少見多怪,相驚伯有,都不約而同的說道:「趁電車身畔不可攜帶銅錢用品,以防觸電危險。」等到風行了幾年,這種幼稚的思想才算消滅。 後來法租界、華界都陸續鋪設路軌,相繼行駛。公共租界方面,除有軌電車外還有一種無軌電車,最初行駛只天后宮橋到鄭家木橋一段,每客只取銅元兩枚。電車分頭等、三等兩級,沒有二等者,不知是何取義。 到了現在,人們已視電車為交通上利器,不論怎樣荒涼僻靜地方,只要有了電車通達,市面就會慢慢兒興旺起來,荒僻區域即可一變為人煙稠密之地。 西人眼光遠大,用大資本來做零碎生意。吾國短視的資本家都訕笑西人是傻瓜,以謂集了巨大的資本不去做大買賣,情願做這種幾隻銅板的生意,豈不可惜?不知電車事業一經發達,永久立於不敗地位,車價也可隨時增加。生意雖說零碎,然積少成多,獲利又很大。從前公共租界的電車收入每天不滿一萬元,現在已達到三萬元以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