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鱗爪 · ◎打醮
每年至廢歷六、七月間,打醮(太平公醮,亦即盂蘭勝會)之舉竟風起雲湧,普遍了全上海,迄未革除。至他們打醮的意義,說道賑濟孤魂野鬼和常保平安康泰。但當此科學昌明時代,作這種可鄙舉動,足見人們之太無意識了。
打醮有獨打的,有合作的。獨打即自己獨自出資,不費他人分文。合作即一里之內、一路之間,挨家逐戶,共同出資。事先有人持了捐簿逐家勸捐,付款以後,門上貼了一條黃紙,上寫「太平公醮樂助幾元」,作為標幟。到打醮的那天,用長草繩系滿著錠帛冥衣之屬沿門懸掛,這不知又是什么頑意。醮時,先在高台上誦經;經完再舉行雜耍,閻里婦孺群往圍觀;等到雜耍完了,然後焚錫箔、化冥衣,一場醮事就算完結。不過他們很鄭重地舉行打醮,為的是賑濟孤魂野鬼,雖屬迷信,情還可原,為什么又要夾入一班雜耍,嘻嘻哈哈鬧個不了?且扮演人浪語淫聲,醜態百出,如此怪象是媚鬼呢,抑逗人呢?吾不可解。
各巡捕房附屬之救火會,也每年舉行打醮,且於三天前懸旗示眾,名曰「飄紅」。據說,西人方面曾經目睹過赤老(即鬼),故也樂為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