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傻氣 · 第一章 欲成事者須帶三分傻氣
事出於誠,即無不成,偶敗亦必有恢復之一日。
談戒賭
寒假在邇,諸生多將回家,歸則易與社會相習染。近日世風不競,邪辟是尚,至於賭博,尤奉為時髦。故臨諸生之行,吾不能無言以戒。
夫人性好勝而多貪,少年尤甚。當閒暇無事或手中闊綽,則易感賭而成癖,故由元旦至元宵,青年壞去什九,直謂之賭博養成期可也。迨習慣既成,夜以繼日,廢寢忘餐而不肯舍。於是減食也,妨睡也,阻身體發育也,以至喪德敗名,廢業傾家,諸惡果隨之以生。此後,居官則貪婪而枉法,就事則濟私而忘公。其害如此,而一般人士猶沉迷其間,視為高雅,豈以其百害尚有一利乎?能增知識乎?能充精神乎?能致富興家乎?抑以舍之而不能優遊以樂於斯世乎?吾知其謬也。
我校期造完人,想諸生亦能恪守校規,不至有上述惡習。然一旦離校歸家,則吾恐隨流揚波,或竟為社會所移易。諸生皆為有思想之青年,曷不于歸家之前立志戒賭。於己則謹慎以防,於親友則善言以勸,庶幾正己、正人,不負汝輩之青年,不污我校之名譽。雖然人性好動,少年時尤不喜靜,故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之言,嘗為癖賭者所藉口,是以去消極須增積極,欲戒賭則須覓益事,益事不增賭癖不易革也。校中寒假樂群會,於功課、於運動、於遊戲,皆已籌備有條,不徒不虛擲時光,亦可得書外興趣。若歸家諸生能仿之以行,或散步談心,或學新溫故,則心曠神怡,樂而忘倦,無暇為賭魔所惑矣!果爾,則假後歸來,雖未僅學課而所獲之益,當有優於課堂者矣!
勿畏難,勿自輕,須知欲作一分事須受一分苦,諸生非欲勉為新世界之主人翁乎?所謂主人翁者,須憂社會之憂,急社會之急,而非若奴隸輩之惛惛懵懵可得而放棄責任也。欲不放棄責任則自戒賭始。
1916年 2月 23日
欲成事者須帶三分傻氣
我校運動會今已畢矣。余今日即藉此題講演,因此事近且親切,當較講數千年前之經傳為有意味也。
德智體三育之中,我中國人所最缺者為體育。歐美之道德多高尚,公德與私德並重。我國人素重私德而於公德則多疏忽,近則於公德亦漸知講求矣。歐美人之知識發達,學術皆按科學之理得來。我國人固望塵莫及,然其學術發達之年代尚不為久,我國人竭力追之,猶可及也。至體魄,則勿論歐美,與日本人較,已相差遠矣!
去歲,袁觀瀾先生觀天津聯合運動會,甚以為善。在教育部中竭力提倡課外運動,良以中國人之身體軟弱以讀書人為甚,往昔之寬袍大袖者皆讀書人也。今日學校生徒,若非提倡運動,其軟弱亦猶昔耳。
我校運動會取普及主義,近兩年來改計分法,上場人甚多,而成績亦美。今年有數門之成績尚較去歲華北運動會為優者,可見競爭之效也。
此次運動會,有新學生數人進步甚速,而舊學生反有失敗者,此因其自滿與不自滿之故耳。凡人作事切忌自滿,自滿者,作事不成功之兆也。汝等不可自滿,生存一日,即應求一日之進步。
競爭時,或因好勝之心過大,而不免有不正當之舉動,此最宜切戒者也。即使用不正當之法,幸能勝人,而於道德已有礙矣。大凡有真才能者,必不肯用不正當之法以求勝人,如郭毓彬賽跑,純恃其雙足之力致勝。唐人詠虢國夫人詩云:「卻嫌脂粉污顏色,淡掃娥眉朝至尊。」貌美者,不借修飾也,某女校禁止學生修飾,某生不從,修飾甚力,問之則曰:「吾貌陋,非修飾不足以掩丑也。」然不自知愈修飾愈見其丑也。運動者而求以不正當之法勝人,必其自無才能,亦彼女生之類也。
有幾班躍高,好擇竿之彎者而用之,曰以前某班即如此也。噫!是何言歟?在校見他人用彎竿,己遂效之,而不問用彎竿之正當否也,則他日出學校入社會人皆用彎竿,尚能望其獨用直竿也乎?曰人用彎竿,而我用直竿我豈非傻哉!曰:然。欲成事者,須帶有三分傻氣。人惟有所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不問事之當否,而人為亦為,滔滔者皆是也。汝等若亦知此得處之道,則可出校入今之社會矣。見他人用彎竿,而己遂效之,此種事所謂引誘也,當力絕之。且夫用彎竿之易於多得分數,不難明也。雖小兒亦皆知之,汝用彎竿,人豈遂謂汝智乎!亦缺三分傻氣已耳。
1919年,張伯苓(左)與芮恩施(Reinsch)合影。
凡欺人者,即幸能欺其所欺之人,亦必失信於其旁觀者,自損名譽,難逃人眼。若二人合謀欺一人者,其後必自相爭,雖一時巧弄譎詐,使人莫我知,終亦未有不聲聞於外者。林肯有云:「虛詐可欺少數人而不能欺全世界;可欺人於一時,而不能欺人於永久。」其言信然。虛詐之事,一旦發露,人將群起而攻之,可不懼哉!人思至此而猶不急退自返者,是在知識為不足,在道德為軟弱也。
人人具好爭心。教育家善導之,使趨於正,則所爭無往而非善也。苟一不慎,而稍事放任,則所爭易出規矩之外。本校開運動會時,各班皆力爭第一,宜也。然二十餘班,不能皆得第一,終必有失敗者。失敗之後,尤須加意練習,毋得因是沮喪也。西人有言:為贏易,為輸難。輸非難也,輸而能不自餒,不尤人斯難耳。凡成事者,中途必受折磨,須勝過此種阻力,不因失敗而灰心,而後始有成功之一日。此種精神,為中國少年人所最要者,汝等共勉之。
1916年 5月 10日
南開的訓練方針
近日時局不靖,國人因相習已久,未嘗稍生恐懼,致妨事業之進行,此亦可謂民識之一進步。此次變亂之範圍,果將如何擴大,此際尚不敢定。然無論如何,其均不足以解決中國之根本問題,則是吾人所敢斷言者。江浙諸省及北京方面之教育界所受影響頗巨,言之可痛。再北京之私立大學,近日數目頓增,夷考是實,則大多數乃專為欲分潤各國將退還我國之庚子賠款。但吾人從一方面觀之,此種現象之存在,固由於各省中等教育之不良,或由於政府辦理大學教育之不善,或範圍過小;然深一步觀之,則可知皆由於國內政治之不良,不然,則此種反常之事實萬不能發現也。美國因退還中國庚子賠款餘額,已派專員孟祿博士來華。孟祿氏之預定,本擬速將管理此款之中美委員會舉定,其中美國五人,中國九人。但現仍未能將人妥實舉出(記者按:十八日《晨報》載此委員會人名單,讀者可參見之),此種遲延不決之習慣,真為中國人之病根矣。
國內武人頗有主張,以各國退還庚款築路,然後再以路政收入充教育基金者,其言未嘗不能成理。然按之國內已成各鐵路營業並不賠累,其贏餘果歸於何處?彼等又有謂築路可以助國內統一者,然按之實際,京奉路固早已通車,何近仍與政府儼然成對乎?總之,年來武人盛倡武力統一,至於今日之情勢,幾非用武力不可解決亦可悲矣。
值此等混亂之際,本校尚能安穩開課,實屬大幸;然因之乃發生一最重要之問題,即解決中國之時局果需要何種人才是也。蓋吾人於此際既不能決然助何方,則必須養成將來解決國事之人才,其事甚明。然訓練之方法何為?中國最需要之人才系建設者乎,抑破壞者乎?以吾現在中國現狀一部分需破壞,一部分需建設。於是本校訓練之方針,乃專注意此兩種人才所必具之基本性質,約言之可得三種:其一曰,志大而正;其二曰,具勝困難與試繡之毅力;其三,為永遠進取之精神。此外尚有一種特質,曰創造的精神,其重要尤巨。然此種特質只能於少數特才者見之,殊不能如其三者之希望於每人也。日後得暇當一詳論之。
1924年 9月 11日
奮鬥即是生活的方法
近幾個月以來,我對於公眾聚會,可以辭脫的總辭脫。因為我連月來都在解決零星片段的問題,心思也就不能聯絡一貫,說出話來恐怕也沒甚意義,所以我不願參加聚會演說。但有幾次不能辭脫,不可不去說幾句話的。如同在津的出校同學上次在國民飯店春宴,到的人數很多,主席馬千里先生要我演講,我就用了十分鐘的工夫,談了一會話;春假的時候,北京的南開同學會在京會宴,主席也叫我做了十五分鐘的談話。這兩次的談話,意旨都是一樣的,不過字句間有不同。這兩次談話時間都很短,不能暢所欲言。我本想用幾天的工夫,將那番談話的意旨演繹出來,和你們談談;但這幾天我仍然在解決著片段的問題,直到今天早晨,才抽暇想了一想,現在就和你們說。我談話意旨的大概是奮鬥即是快樂,或者說奮鬥即是生活的方法。當時在座的出校同學,都是已經脫離學校,在社會上尋生活的。他們既然在各界任事,順逆也有不同,但是,假若一遇到逆意困難的事就精神頹喪,不高興,那麼,做事的能力也就一天一天減少,生活還有什麼趣味。所以我對他們說:「處世要有奮鬥精神,要抱樂觀態度。失敗了,再繼續著奮鬥。我們並不是決一死戰,一次失敗,就永遠失敗了,沒有進取的機會。我們應當仍然向前干去,努力,奮鬥。即使偶爾僥倖勝了,也不要以此自驕自滿,仍然本著奮鬥的精神,向前途努力。但是還有一樣很緊要的,就是抱樂觀態度,不要對於生活和環境發生厭倦。比如你家庭中天天見面的陳設,年年如此,絲毫不改,久後就怕生厭了;那麼你何不將陳設的地位改換一下,或者加些油漆,不也就煥然一新了麼?講個笑話吧,諸位結婚都已多年了,假如對於諸位的夫人感著太熟悉、太平凡了,那麼,何不給她做件新的衣服穿穿,不也就換了個樣兒麼?人的生活能夠永新,他的精神也就永新,而他對於奮鬥,也就自然感著興趣了。」
我這番話,你們也許不懂,這因為你們還年輕,還沒有經驗。在京的出校同學,大多都是四十歲內外了,他們踏進社會已有十幾二十年,並且現在都有職業,也經過些艱難困苦,我看他們都能了解我的意旨。他們在校的時候,我也曾和你們現在談話一樣和他們談話,這次不過是在他們在人生的旅程的中途,我再提醒他們一句罷了。你們將來也是要走向人生的大道上去的,那麼我何不現在就告訴你們,保持著你們的生活,使它永新;保持著你們的精神,使它永新;本著這個永新的精神,來應付這人生一切的問題呢?
我總以為,世界上的一切是人創造的。我們的生活是創造的生活。我們應該本著奮鬥的精神,創造一切,解決一切。能夠如此,你才能對於生活發生興味。否則雖然你年齡幼稚,而你的精神卻已衰老了。我們更不應該對於現在感著滿足,因為我們生活的目的是奮鬥,不是成功;是長進,不是滿足。我們能說,我們只要長進到某一地位,奮鬥到某一步驟就行嗎?我小時候曾見一富家子弟,那時他已二十多歲了,染了吸鴉片的嗜好,每天睡到下午五時才起身,冬天披了重裘還嫌冷。這種生活豈不是受罪嗎?哪來的快樂?我那時批評他是沒福享受。現在看來,原是他自己不能奮鬥。而考察他不能奮鬥的原因,卻是他家富有,他對於當時的生活已感著滿足,不想再上進。如此看來,多財的確是消磨青年人志氣的大原因。青年志氣一消磨,對於生活覺不出興趣,事事都覺著呆板、單調,對於年年的花發、旦夕的風雨,都懷著厭倦,那生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倒不如自殺了。其實,生活是那麼無意義嗎?是那麼困難而枯燥嗎?那卻不然,只是他自己沒有志氣,精神頹喪罷了。
那麼,怎麼可以使我們感著生活的興趣呢?唯一的答案,就是奮鬥!我們須放大眼光,勿對於一己的利害患得患失。我們應做有益於群眾的事業。僥倖勝了,不足為喜,因為我們的目的只在一輩子的奮鬥,而不在一時的勝利。假如敗了,也不要失望,因為失望能使你精神頹喪,減少你奮進的勇氣。有人批評我是苦命的牛,要拖一輩子的車。不錯,讓我拖一輩子的車,這就是我的希望,這就是我生活的目的。
近百年來,科學發達,知道人類是逐漸演進的。那麼,我們的生活,當然要永遠向前進步。我們應該認定:不斷地長進,是我們生活的目的;永遠地奮鬥,是我們生活的方法。我們絕對不能故步自封,安於現狀。我們須本著奮鬥的精神,採取樂觀的態度,從事於我們的創造的生活。
1925年 5月 4日
〈補錄〉原編者按:上期(《南開周刊》一二一期)特載欄刊登《奮鬥即是生活的方法》一稿,據校長與記者個人談話雲,除該稿所記各節外,尚有餘意未申者,特為補錄如下:
人類生活永新,則對於奮鬥不致厭倦。惟更新生活之方法,亦須出以慎重。其能處之既久而增加吾人之奮鬥能力與勇氣者,斯為有益的、良善的變換。若處之久而反將吾人奮鬥之力與勇氣消磨減少,則又何貴有此一變換哉?故當吾人更新生活之際,其最需注意之前提,即吾人所謂之新的生活,是否能增加吾人奮鬥之能力與勇氣。換言之,亦即是否能有益於吾人也。
1925年 5月 11日
學行合一
上期周刊登了陶知行先生為本校教職員演講的一篇稿子,題目是《教學合一》,大家想都看過了。陶先生的意思,說教學應當合一。他的理由是:一、先生的責任在教學,在教學生學;二、教的法子必須根據於學的法子;三、先生不只是教學生學,並且同時自己也要學。我對於他第一個理由,還有些意見,陳先生已約略地寫了幾句登在周刊上。現在,用這幾十分鐘,我再和大家講講。
我的意思,以為以前的「教書」「教學生」,固然是不對;但是「教學生學」就能說是已經盡了教之能事了嗎?這個,據我看,還是不夠,應該再進一步,教學生行。中國古代的教育的特點,教學生行也可算是一個。我現在可以舉幾個例,來證明孔子的「教學生行」。
《論語·學而》章有幾句話: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這裡所謂的「孝」「弟」「謹」「信」「愛眾」「親仁」,不都是關於「行」的方面的嗎?你看他底下接一句說:「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他對於「行」,是何等的重視!反觀現在的知識階級里的人,多半是學有餘力,則以求行;只顧求學求文,反把「行」一方面視為次要,甚且毫不注意。這是什麼道理呢?難道說古人須講「行」,而今人可以不顧嗎?
再看《中庸》上的一段話: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這幾句話將我們求學的步驟指點得清清楚楚。我們要博學,但是僅僅聽受得很多,而不加以討慮,他人怎樣說,我們怎樣聽,沒有絲毫懷疑、思索和辨明的功夫,那又有什麼益處?所以那「審問」「慎思」「明辨」三步是必需的了。這幾步功夫都有了之後,可以說聲「知道了」就算完事嗎?僅僅「知道了」有多大好處?所以「明辨之」之後,接著就是「篤行之」。著重還是在一個「行」字。
左上圖為木齋圖書館正面,左下圖為木齋圖書館落成典禮,右圖為木齋圖書館紀念亭。1923年,南開大學雖然遷往八里台新址,但資金短缺,尚無條件修建像樣的圖書館,而學生與日俱增,設在思源堂內的圖書館遠不能滿足師生閱讀需要。1927年盧靖從老友嚴修處得知此情,慨然允諾捐出十萬元,為南開建造圖書館。為紀念盧靖嘉惠學子的盛舉,新建館捨命名為「木齋圖書館」。1929年南開大學特地立碑建亭以示紀念。
再舉一個例來說吧,《論語·雍也》篇說:
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
哀公問的是誰好學,孔子答了顏回好學,似乎就可接說「不幸短命死矣」。可是他卻插入「不遷怒,不貳過」兩句,這是論他的「行」的。由此可見孔子心目中的好學,乃學行並重,而不是死捧書本的。
有些人以為「教學生行」很困難,在現在這個時代,無從著手。譬如你教代數,教他行X呢?還是行Y呢?並且,現在學科這麼繁多,顧功課還來不及呢。誠然,現在的社會,比從前的複雜得多。一個人的知識,也應當比前人的多,才能處在社會裡頭。所以「知」的方面的科學等等,應當多多教授。但是,僅僅得了許多的知識就能滿足了嗎?「學」的一方面即使十全十備,而「行」的一方面絲毫不注意,這樣能算是個完人嗎?這當然不對。所以,我以為最低限度,即使「行」不比「學」更重要,也應當「學」「行」並重,不可偏廢。
學行並重,我們知道是應該的了。但是,怎麼「行」呢?是否教工程學的除了課本上的知識而外,還教學生實地練習就叫做「行」?這個,並不是我所謂的「行」,也不是古人所謂的「行」。我所謂的「行」,是行為道德。提起道德,我又有些意見。近來一般人以為人類是動物的一種,他能夠生存,他當然不免有欲望;可是一人能力有限,要合多少人,才能使生活的欲望滿足;在這共同的努力的關係上,發生出公共的道德信條。這種說法,是從利害上著眼的,而不是從是非上著眼的。現在的人,可以說他們是智者,因為「仁者安仁,智者利仁」,他們都是從利害方面去觀察的。這個,固然也是一時的潮流所趨,不易避免。但是我們既然覺出他的錯誤,就應該力自拯拔。像《論語》里曾子所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那麼自己監督著自己。對於學的一方面,也同樣的重視努力,使學行兩方,平均發展。世界上的人全能如此,那麼,現在的那些奇形怪狀的事情,早就不致發現,而我們的生活也早就安寧而美滿了。
時間匆促,不能多說。現在,讓我把我的意思總結起來說吧:現在社會上的變遷很大,而多流於偏廢,只重物質,不重道德。儘管「學富五車」,而行為可以私毫不顧。這種錯誤,我們既已覺察出來,就應極力矯正,學行並重,才可免畸形發展的弊病。所以,現在的教育者,不但是不能以「教書」「教學生」為滿足,即使他能「教學生學」,還沒有盡他的教之能事。他應該更進一步,「教學生行」。「行」些什麼?簡言之,就是行做人之道。這樣,才能算是好的教育。
1925年 12月 17日
要務實,不要空談
今天開會為本校二十五周年紀念會,在今天不得不想起本校成立時第一次開會的情形。那時在本校創辦人嚴先生家內,教員、學生、校役一共不到百人。現在教職員學生合計起來有二千五百多人,可證二十五年來的進步。但進步是世界的潮流,不只我們進步,世界各國全是進步。如日本的慶應、早稻田等著名的大學,二十六年前我曾經參觀過,去年赴美,路經日本,再去參觀,較前進步很多。美國哈佛、耶魯等大學,從前我亦參觀過,現在再看,進步很大。就如英國是守舊的國家,學校如牛津等亦是守舊的學校,但亦有許多進步。世界進步,學校亦隨著進步;學校進步,世界亦隨著進步。單就中國而論,雖連年戰爭,許多學校也是進步,固不獨南開如此。再說創辦人嚴范孫先生,是中國一個有學問的人。但是他所以能為人佩服,是因為他能夠務實。他念書是把書念在身上,不是念在嘴上或手上的。我們學校能從他的家裡建起,就是能務實。世界所以能進步,亦是因為能務實。所謂科學方法者,亦就是能務實,不尚空談的。學校離開他的家裡以後,進步依然如舊,是因為借著嚴先生的精神,所以才有今日。此外,還有應該感謝的是社會。社會上幫我們忙的人很多,或以人力,或以財力,無不竭力幫助,使南開繼續發展。但是我們所以有今日,其他的原因還是很多,一樣一樣地來說,亦說不完。不過擔任職務學科的諸位先生,時時想法使學校進步,及全體學生之愛護學校,亦是學校進步的主要原因。
上圖為 1908年南開中學堂學生 200人合影,下圖為 1918年南開學校學生千人合影。僅 1912年到 1919年間,南開的入學人數平均每年增長率就高達26%。
現在學風很不好。學校時有風潮發生,獨南開沒有,並不是沒有,就近來大學、中學的兩次風潮,全是學生自己引起,而自己察覺出自己的錯誤,能夠立刻自己求補救的,這就是有自覺自治的精神。總之我們所以進步而至今日的,全由以上這幾點。最近出去九個月回來,不誤這個會期,所以今天很高興。不過有一件事最難過的,就是嚴老先生的故去。不過死是人人免不掉的,他七十歲死,不算是夭亡,希望大家繼續他的精神去做,以謀下個二十五年的進步。
1929年 10月 17日
從小處作起,腳踏實地去造新生活
近幾年來國人對於「運動」這個名詞每發生疑慮,甚或覺得討厭。再為所謂「運動」者,只貼標語、喊口號、鬧打倒,都是些只知責人不知責己的不收實效舉動。新生活運動或許是受了外侮刺激的影響,卻不是這樣,從找自己缺點上下工夫,來引咨自責,勉勵本身。正如古人說:「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射箭不能中,不要怪罪靶子放的地方不正,應該反躬自問射箭人身體站的姿勢是否適宜。這種自己改良本身的缺點,才是真覺悟。這種覺悟,可以說是新生活運動最有價值的意義。
想到自己的短處,以前虛矯之氣便立刻減少。不禁生下列兩種心理:第一是「恥」。恥我之不如人。試看日本人除去壓迫中國使我們憤恨外,哪一樣不讓我們佩服。何以人家能作,我們中國人不能作?
第二是「懼」。懼我之不能生存。在這二十世紀世界中,人家歐美各國那樣強盛,為生存問題還千方百計晝夜苦幹,我國這種情形又怎能苟延殘喘?
不過「恥」「懼」之下,我們不能自餒,必須發憤努力去作。因為新生活在個人方面是改習慣;團體方面是易風俗。照心理學說,改壞習慣不是一件容易事,應該多用改正工夫,須較養成習慣時加一倍力量,常常的作,屢屢的作,方可成功。所幸「恥」「懼」兩種心理是很好的動力,我們明白此中真義,個人改習慣,團體換風俗,並非難事,正如孫中山先生說的「知難行易」。
新生活的實作,是從小處作起,大家不要輕看小事,積小可以成大。劉先生對阿斗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正可以作一個很好的注釋。這次本會所開的十個信條,七個戒條都很簡單,大家若是徹底地而且持久地作,將來的成功,定可預卜。有人說這些信條、戒條已經有許多人逐條行過,然而新生活運動是民族的,一二人或少數人,獨善其身沒有用,必得大家一齊來作。今天在座諸位都是各界領袖,正好由諸位以身作則,來領導這個運動。古人說:「君子之德風也,小人之德草也,草上之風必偃。」
在新生活運動中大家萬不可自暴自棄,以為我們造新生活是不可能。最近有友人自南昌來說,那裡大街小巷全都整齊潔淨,路上行人極有秩序。由是可見新生活不是不可能。
最後我盼望河北省方面的新生活運動,最好由政界擔負監督責任,學界擔負講演責任,報界擔負宣傳責任,大家深切了解我們的「恥」和「懼」,從小處作起,一步一步徹底地、持久地、腳踏實地地去造新生活!
1934年 5月 5日
認識環境,努力干去
開學那幾天,因為學校的事到南京去,所以沒得和大家談話。今天借這個機會,和新舊學生稍微談談現在的情形,看看本學期咱們應當怎樣做法。
這一次始業式是許多次始業式的一次,可是環境有了許多的變化。我們先要認識環境,再說怎麼樣應付環境。不能應付環境,要被淘汰。教育是幫助人應付環境的。既然要認識環境,今天就把個人所認識的所感想的說一說。最近幾年,特別是最近幾個月,有個很不安全的感覺。我們自以為是一個國,而這個國可是沒有門,沒有牆,這怎麼好!以前我們住在什麼環境裡呢?以前的環境,四面的牆一齊倒,彼此互相支持住,沒有倒下,我們就在這個環境下住了多少年,覺得很安全。大家在底下還要亂打亂鬧,你看該死不該死!現在幾面牆都塌了,有一面牆要整個地倒下去,自己又沒有柱子支著,讓它倒又受不了。早也不知幹什麼去了,抬頭睜眼一看,各方面的勢力都跑了,只有一個大勢力來啦,如「冰山之釋」,這是多麼不安全!中國人真有這不安全感覺了嗎?不完全都有。我希望我們南開的人,都有這個感覺。以前的事,不能說,也不必說了,在牆下胡鬧的機會,再沒有啦。以前的事情,人人都應該負責,我也是應該負責的。
有這不安全的感覺,應該怎麼樣呢?第一,不要像從前說孩子話,什麼痛快說什麼。回想前幾年,小孩子氣到萬分。學生固然如此,甚至執政者也這樣。現在這種舉動萬萬不要有。快快想法子蓋牆、蓋門(要是懂得這個話,就是國防)。院子太大,不能都蓋,哪怕蓋一個角呢,也比不蓋好。記住啦,在這個不安全的情形之下,第一,不要隨便說話,第二,快快蓋自己的牆,擋住那猛撲而來的勢力。牆倒下來,大家一同都要死的。以前鬧私的感情,鬧意見,現在不要這樣了。
這幾個月以來,我的第二個感想就是以前做的事情,滿不徹底。我覺得我自己做的事情,也不徹底。這並不是謙虛。我盼望南開的人,此刻都大徹大悟,萬不要因為小小的成功和進步而得意。我常想我們提倡體育,已有三十多年,體育比以前進步得多了。以前,長指甲,走路都走不穩。以前跳高跳四尺多就了不得啦,現在差不多到了六尺了。跑啦,籃球啦,都比以前進步多了。我們在國里覺得自己的進步,到了一開遠東運動會、世界運動會一比,就不成了。我們進步,人家進步得更快。你要知道,自己進步是沒有用的,有一點不如人,全局輸了,自己的一切進步都沒用了。所以徹底還要徹底,緊還要緊。自己認為小的進步不算,非徹底不行。說是比從前好得多了,等於白說,試看看別人的進步怎麼樣。現在情形這麼險,我們應當怎麼樣做。上一次我對中學說話,提出了三個要點,我現在也給你們說。
第一,中國太自私,不能合作。無論什麼時候,什麼事情,都可以看到自私的現象。我常坐在一旁,自己不說話,聽人談論,很少有人說到為公為國。例如做買賣吧,買賣是大家的,人人都要入股才行,人人都要提款,那豈不是壞了,豈不是糊塗麼?又例如一個航海的船,全船要沉了,還有些人只管坐在艙里守著自己的財寶,看得太小太近。我們這些人不有總名稱麼?分開說罷,你姓這個,他姓那個,你是這省人,他是那省人,你是南開,我是北洋,但是這些人有總名兒,就是「中華民國」。總的東西要叫他存在,自己才能存在。要想叫他存在,看為他努力的人有多少。想著,真險呀,向公家添煤添油的人太少,揩油的人太多,這如何能好。
張伯苓教導學生要重視合作。他不僅在演講中用拉繩來舉例子,還親身實驗這個拉繩例子,讓學生更深切地體會「合則力強,分則力弱」的道理。
年長的人快死了,不要管他們,希望都在青年人身上。我在中學禮堂講演,看著男女中學學生一千七八百人,真精神,我高興。我今天看見你們,我也高興。青年人要顧公,不要淨顧自己,從自己起,每天想三回——我真愛國麼?我自己對公家有好處嗎?我自己對公家有害處嗎?
你自己這樣問你自己,你們都這麼大的人,也用不著我給你們說什麼是好處,什麼是壞處。
中國人的自私心比各國人都大。就知道為子孫為家族,可是不知道為國。中山先生說知難行易。做著容易,就是這個「知」真難。中國人幾時才知道為國,知道無私就是公?我有一個比喻,舊學生聽過多次了,新學生還未聽過。我到各處學校演講,用拉繩來比劃。繩子一共是六根。一個氣力大的人拉一頭,那五個人要向一處拉,就拉過來了;五個人分向各處拉,就拉不過來了。這樣淺的理,何以不懂呢?懂,為嘛不做呢?就是太私。要下修養工夫,練習公。這次在南京給遺族學校講演,學生都是七八歲的小孩子。我問他們:「你是哪一國人?」他們說是中國人。有沒有沒人的國?他們說沒有。中國人多不多?他們說多。中國強不強?他們說不強。為什麼不強呢?小孩子說,不能團結。小孩子都懂。我痛快極啦。可惜的不是真知,不能做。拉繩懂了,別的事還是不懂。中國的事很簡單,只要懂得這個道理,就易如反掌。中國人多,又不傻,地又大,何以不好?由於不能團結,太自私。公由哪裡起?由一班、一個學校起下工夫,練習為公。
中國人還有一種特性。小孩大人一樣,總不願別人好。大家在一塊談,談到別人的壞處,大家精神百倍;說人好處,就不高興了。好像不願中國有好人,這就是亡國的根源。我在南京,提議組織一個會,專寫匿名信。匿名信本是罵人的,我們以為一罵他,他就可以做點好事,其實,他更不做好事。所以要寫捧人的匿名信,叫他今天接一封,明天接一封,日子長了,他高起興來,盡力做好事。我常聽人家說別人壞,大家都來了,再加點東西,這如何能好。我頭一句話,總是想為他辯護。孟子說:「紂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天下之惡皆歸焉。」中國人願意國家好,可是不願意有好人,這都是自私,度量不大。現在,我給你們想幾句話:
你是中國人嗎?是。
你愛中國嗎?愛。
你願意中國好嗎?願意。
那麼你就要得願意中國人全都是好人。
不要太狹隘,彼此要往上長,不要往下長。總是批評人,那是往下長。譬如開一個運動會,有人代表南開跳高,你願意他折壞腿嗎?願意人好,還是願意人壞,你們可以拿這個試驗自己,試驗別人。現在倒霉時候,不願別人好嗎?要改,非改不成。
第二個要點,論個人聰明,中國人比日本人高。這是浮聰明。凡是有打算盤的事,中國都有小聰明。聰明是生來的好處,不是自己的,努力才是真正自己的。個人聰明,中國人高,可是團體的聰明,就不如日本了。中國人沒有至誠,不懇摯。做事沒至誠,不懇摯,是不成的。有的先生告訴我說,有些學生很聰明,就是不用功。我說,有這樣的學生,你告訴我是誰,我把他找來,我打他。因為他暴殄天物,辜負老天的好意。(聽眾笑)
你看人家外國人,都那麼誠誠懇懇的,中國人總是那麼飄飄搖搖的,我想給中國人加上點重量,中國人要傻不唧唧地干。中國人一事無成,要傻干。中國人沒有分量,一吹就跑了。我給你們每人加上三十磅,各個人都加分量,沉住了氣,不要說風涼話。說嘛就是嘛,要實做。中國人不如人的,不能合作,不能誠誠懇懇地干一下子,知難而退,淺嘗輒止。應當「繼續努力,以求貫徹」。你不是學過力學嗎?力學上一個物體,加上一個力量,力量不斷地加在物體上才怎麼樣?才有加速度,越加越快。假如淺嘗輒止,就不能有成就。中國人不能咬牙干。要誠,要皮戇肉厚,腦筋遲鈍。不成功,就要死。現在要改造國家社會,非有傻乾的人不行。如有人露小聰明,我不愛;假如有傻不唧唧的,我說這孩子好,結果一定好,將來能為國家做事。中國人好像個個是大少爺,穿得漂亮,說話漂亮,一遇到難處,就擔不住了。也不能受凍,不能挨餓,都是大少爺、大小姐,少爺國是站不住的。你們人人都這麼囑咐自己:「別看我傻,我干,干出個樣子來看。」國難到這個地步,你們都是大學生,你們要不成,這個國就沒有希望了。所以要懇切、誠摯。
第三個要點,就是努力。要自個兒上弦。要拿住勁兒,不要上著上著又脫轆脫轆的松。又像打氣,打著打著,噗!扁了。中國人到時候就拿不住了。長江流域的人清秀有餘,而敦厚不足。我以為長江流域的學生,應該到北方來上學,十一二月北風颳得頂厲害的時候,頂著北風走。這樣頂下來,才能做大事。談到努力,我真佩服日本人。中國人為什麼不行,中國人皮鬆肉厚。你們都要咬定牙根,緊張又緊張向前努力。
以上所說的三樣,就是公、誠、努力。同學裡有這樣的人,你們要鼓勵他,互相鼓勵做這樣的人。要懇切,要誠,不要淨說笑話松話。「瞧這小樣兒幹嗎,有什麼用處!」南開不要這種說缺德話俏皮話的人。南開要的是傻子,不要聰明的。學厚,學傻,要鈍。譬如刀吧,磨得很快的,鋒刃太尖,這時候不要用。得把他那個虛尖兒磨去了,再用就行了。鋒利的容易挫,傻的長,可以做事。中國人不如西洋人、日本人的,就是傻和誠不夠,太輕飄。弦要自己上,自己打氣。現在局面這樣,不用先生們講,你們還不懂嗎?還用我說嗎?你們認識了環境,努力干。
1935年 9月 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