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屋雜文 · 「無奈」

夏丏尊 《平屋雜文》
在現制度之下,教師生活真不是一件有趣味的事。同業某友近撰了一副聯句,叫做:命苦不如趁早死家貧無奈作先生憤激滑稽,令人同感。我所特別感得興味的是「無奈」二字,「無奈」是除此以外無別法的意思,這可有客觀的主觀的兩樣說法。造物要使我們死,我們無法逃避死神的降臨,這是主觀的「無奈」。慣吃黃酒的人遇到沒有黃酒的時候只好用白酒解癮,這是客觀的「無奈」;本來就喜歡吃白酒的人,非白酒不吃,只能吃白酒,這是主觀的「無奈」。 基督的上十字架出於「無奈」,釋迦的棄國出家也出於「無奈」,耐丁格爾「無奈」去親往戰場救護傷兵,列寧「無奈」而主張革命。啊!「無奈」——「主觀的無奈」的偉大啊! 「家貧」是「無奈」,「做先生」是「無奈」,都不足悲哀,所苦的只是這「無奈」的性質是客觀的而不是主觀的。我們的煩悶不自由在此,我們的藐小無價值也在此。橫豎「無奈」了,與其畏縮煩悶的過日,何妨堂堂正正的奮鬥。用了「死罪犯人打仗」的態度,在絕望之中殺出一條希望的血路來!「煩惱即菩提」,把「無奈」從客觀的改為主觀的。所差只是心機一轉而已。這是我近來的感懷,質之某友以為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