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遊記 · 第十四回
華光鬧東嶽廟
卻說華光來到東嶽廟大門外,遇著草野三聖,三聖問曰:「你是何人?」
華光曰:「吾乃華光是也。」三聖曰:「聞你不是好人,東走西撞,無所不為,今來我東嶽廟則甚?」止住不肯放入。
華光大怒曰:「你這三個匹夫,何敢出言傷我,」丟起金磚就打那三聖。三聖連忙逃去,告與東嶽大帝得知。大帝大驚,問六曹曰:『此人名頭厲害,到我東嶽廟不知為何?」
六曹曰:「必有緣故,且以禮待他。」
言未畢,華光已至,大帝迎接,坐下茶畢。大帝問曰:「天王貴步下降,有何見教?」
華光曰:「輕造非為他事,乃為尋母而來。」
大帝曰:「令堂何名?」
華光曰:「家母名叫吉芝陀聖母,又名蕭太婆。」
大帝聞言,即問六曹,可有吉芝陀聖母蕭太婆到來。六曹將薄書查看,回大帝曰:「只有蕭太婆到,沒有吉芝陀聖母來。」
華光曰:「吉芝陀聖母就是蕭太婆,蕭太婆就是吉芝陀聖母。」大帝曰:「是兩個。」
華光曰:「總是一人。」
大帝又說曰:「是兩個。」
華光怒曰:「只是一個!」
六曹稟曰:「我這裡只是人死了,在這裡點名,卻是陰司收管。天王要問明白,可到陰司去一查。」
華光聽了,就辭了大帝,往陰司去尋取老母,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