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 · 蛇
在高可觸天的桄榔樹下。我坐在一條石凳上,動也不動一下。穿彩衣的蛇也盤在樹根上,動也不動一下。多會讓我看見它,我就害怕得很,飛也似的離開那裡,蛇也和飛箭一樣,射入蔓草中了。
我回來,告訴妻子說:「今兒險些不能再見你的面!」
「什麼緣故?」
「我在樹林見了一條毒蛇:一看見它,我就速速跑回來;蛇也逃走了。……到底是我怕它,還是它怕我?」
妻子說:「若你不走,誰也不怕誰。在你眼中,它是毒蛇;在它眼中,你比它更毒呢。」
但我心裡想著,要兩方互相懼怕,才有和平。若有一方大膽一點,不是它傷了我,便是我傷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