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海慈航 · (二)佛教講些什麼道理, 它的目的是什麼

佚名 《覺海慈航》
問:我知道,佛教在以前雖然很興盛, 但現在是科學時代, 將來恐怕難免被淘汰吧? 答:這倒用不著擔心,因為佛教不是迷信。它有它的高深的哲理,無論經過多少年代是不會改變的。如果你有空餘時間的話,可以把佛教里的書多讀一些。 問:佛教的書籍太多太深,我都看不懂, 你能不能把容易明白的道理說給我聽聽呢? 答:當然可以的。現在的人不是經常談論平等、博愛、自由嗎?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都可以成佛。他所說的眾生,並不是專指人類,而是連一切有生命的動物都包括在內的,就是狗貓牛馬等都一樣可以成佛, 因為它們也都有佛性。 等到成佛以後,也就和釋迦牟尼佛處於同等地位。這才是真平等啊。 既然狗貓牛馬等都有佛性,所以我們要愛護它們,應該和愛護人類一樣。這才叫真博愛呢! 佛教是專門研究解除苦惱的辦法的,等到煩惱斷盡了,心裡無掛無礙,無憂無慮,這才算真自由呢! 問:真的,心裡有所牽掛,總是算不得自由。 答:由此可知,佛教的道理不但不和現在的學說違反,並且更徹底了一些。如果人人都照著佛說的法去做,你想,世間還會有刀兵盜賊的劫難嗎?況且,這不過是頂淺近的道理,隨便拿來給你說說罷了,至於高深的理論,任你說多少年都說不完的,真是無窮無盡的呢! 問:這麼說來,想要逃避災禍和各種苦難,最好是學佛了。是不是? 答:是的。不過學佛的好處,卻不是僅僅可以避免災難,學佛的人所希望的最終目的是,將來也能成佛,和釋迦牟尼佛一樣。 問:真的嗎?請問成了佛,有什麼好處呢? 答:你要知道作為一尊佛的好處,應先明白眾生的不好處。且就我們人類來說吧。我們一生下來,就和苦惱生死訂了合同,親人偏不到頭,仇怨的偏纏攪不休,還有天然的災害,意外的禍患, 任你有錢有勢,災禍還是跟在後面。即使那些可以擺脫得了,卻沒有不病不老,更不能不死。這都是因惑造業,因業受苦的自然規律 (關於惑、業、苦,後面再詳說)。佛是已經覺行圓滿,了脫生死,進入涅槃,可以不受以上所說的種種苦難。這便是成佛的最大好處。佛看到我們受苦,象在火坑裡一般,特地教我們許多成佛的方法,使我們脫離這個火坑,改造這個火坑。 問:既然這個世界是個火坑,學佛又很費工夫,我們還不如直截了當弄點毒藥把自己藥死。這樣,不是一了百了,立刻跳出火坑了嗎? 答:你怎麼能這樣說呢?這個世界雖然是火坑,只要我們大家肯發心學佛,是可以用我們的力量把它變成樂園的,這是佛教的積極精神。如果用尋死的辦法,死後真的一切都完了,那倒也未嘗不可。應該知道,死後並不是一切都完了,以後還需要轉生的,照佛經來說,自殺是有大罪的,再轉生時,所得的報應將為更苦,那不是跳到火坑更深的地方去了嗎? 問:人死了後,靈魂再去轉生,這事是真的嗎? 答:怎麼不真。自古以來,歷史上記載死後轉生和借屍還魂的事,不知有多少呢。就是現在,也時常有這一類的事情發生。你以為都是哄人的嗎? 問:自然不全是哄人的。但不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答:你聽說過六道輪迴嗎?我來說給你聽。 一般人所說的靈魂,在佛學上叫做神識。人的肉身死了,他的神識是永遠不死的。那神識憑著他生前行為的善惡,或者升天,或者再轉生做人,或者做阿修羅,或者變畜生, 或者變餓鬼、或者入地獄, 這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就叫做六道。等到這一道受報完了,再轉入另一道去。這樣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來回輪轉,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 問:關於因果輪迴的道理, 我還不大明白, 可以請你詳細的再說一說嗎? 答:因果輪迴的道理很明顯,只因我們被妄心所迷,我執所縛,本有的智慧被塵俗中名利等念頭蒙蔽了,所以,雖日常一舉一動無不落在因果輪迴之中,但自己一些也不覺得。 「因」就是事實的起因,無因決不能成事。「果」就是事情的結果,無論什麼事,不做則已, 做了總免不了要結果的。果之隨因,如影之隨行。 如人想除掉本身的影子,誰都知道是不可能的 ;有了事情的起因,而要避免結果, 於事於理也是不可能的。 問:既然有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為什麼有些惡人一生享受榮華富貴,有些好人反而貧窮困苦一生潦倒呢? 答:因果不能只從現在一世來看, 它概括過去、現在、 未來三世(時間)。首先說說現在的因果。這可分為三個層次來說:第一、象人撞鐘即刻就可以發音;第二、象人人播谷,春種秋收;第三、象人有不良嗜好或者畏難苟安,怕困難,怕辛苦,只求暫時的安樂,日後就要凍餓而死。這三個層次,雖然得果的早晚不同,但是完全屬於現因現果。 問:過世的因果呢? 答:過去世的因果,你只要從生在富人和窮人家裡的孩子來看,他們的享受是不同的。那些初生的小孩在今生還什麼都不知道,根本沒造什麼善因,也沒有造惡因,似乎不應該在生活上有這樣好壞的差別。要知道,這各人前世已經造下不同的因,所以今生才得到不同的果呢。 再說未來世的因果。譬如甲乙兩人多年前都造了善惡不同的因,但總是看不到他們得各別應得的果報。要知今生縱然得不到,來生一定逃不了的。《因果經》說:「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看其現在因。」這說明因果的關係是錯不了的、消滅不了的。 問:因果的問題我明白了,那末輪迴是怎麼一回事呢? 答:至於輪迴問題,佛曾告訴我們「四有輪轉」的道理,就是死有、中有、生有和本有。 我們現在所有五蘊(色、受、想、行、識)湊合成的假我,也就是色身和思想意思合成的身體,就是前世煩惱以及善業惡業和不善不惡業所感的結果。當前世臨終最後剎那時叫做「死有」。 問:那中有呢? 答:從死有之後,到今世托母胎之前,這中間所有的有情身體,叫做「中有」。這中有身體也叫中陰身,象五六歲小兒那樣,眼目耳鼻和其他諸根都具備的,是極微細的淨色組織成的,我們肉眼不能看到,只有天眼才能見到它的形狀。關於住在中有位中的時間問題, 據法救論師說:「時間長短沒有一定。倘若碰不到可生的機緣, 中有可以長存,直到因緣和合,中有就去投生到人或畜,或其它各道中去。」(一般說來,中有存在時間至多七七四十九日。) 問:什麼是生有呢? 答:中有托生以後,所有的身體就是生有。中有轉變成生有,是由於顛倒心。男子攀緣他的母親而起愛欲,女子攀緣她的父親而起愛欲。由於這種顛倒心,中有才結生於母胎,其結生的最初一念,叫做「生有」。 問:那麼本有呢? 答:從結生以後,住胎出胎,直到一期奉命完盡,叫做「本有」。從這本有再起煩惱業因,招得未來的結果。這樣,又從「本有」轉到「死有」,「死有」轉到「中有」,「中有」轉到「生有」,依次相續,輪轉不息,比如車掄,循環輪轉,沒有停止的時候,這就是輪迴。也就是說,我們的生命來輪迴轉不斷滅。 問:究竟誰是輪迴的主宰者呢? 答:心是起惑造業,輪轉生死的掌權者,由於心裡一時迷惑,不明真理,不知因果,於是隨意去造惡業,必然產生惡果。得了惡果,心裡更煩惱,更糊塗,從而又去造業,又受苦果。這樣,惑業苦將輪轉不斷。這就是生死死生永不停息的緣故。 問:輪迴可有辦法斬斷嗎? 答:我們要斬斷輪迴,出三界,必須在起心動念頭處著手。如果能發菩提心專精一念,求生極樂世界,那麼,所造的是佛因,將來一定結成佛果,因為所轉的念頭不落人天福報,或者貪恨害人的惡業中去,將來一定可以超出輪迴的。這道理不是很明顯嗎? 問:這六道裡面,哪幾道是好的? 答:比較起來說, 天道最享福, 壽命也最長。人道是也享福也受罪的。再往下說:道不如一道,惡鬼和地獄所受的罪,那就不堪設想了。 問:那麼,我們最好想法子生到天上去享快樂。不知可有方法嗎? 答:方法雖有,不過我們卻不應該希望生在天上。因為上面說過,無論在哪一道里,等到報應完了,就要轉到其他的道里去。那麼,生到天上,就算做玉皇大帝,等到天福享盡了,也非死不可,死後仍舊可能到畜生或其他道里去受罪,佛經里是有許多事實說明的。可見,只要落到六道里去,就沒有一處是安身之地的。要想享受永久的安樂,非想法子跳出輪迴不可。 問:怎樣才可以跳出輪迴呢? 答:我不是已經說過,只有學佛了嗎。 問:我們憑著良心多行善事,不能跳出輪迴嗎? 答:那不行。 行善的人將來能生到天道或人道享受好的報應, 上面我也已經說過。可是這些享受是不長久的。要長久,就是脫離六道輪迴;要脫離六道輪迴,非學佛不可,單憑行善是不夠的。 問:常聽人說,人的生死是玉皇大帝和閻王掌管著的。既然說,學佛可以脫離輪迴,難道佛也管得著這些事嗎? 答:不是這麼說的。你的生死,不但玉皇大帝和閻王管不著,就是佛也管不著,只有你自己能掌管著的。 問:我不願意死, 怎麼早晚要死呢? 我願意上天堂,怎麼往往入地獄呢?你說生死全是自己掌管的話,我真不明白了。 答:這也沒有什麼不容易明白的。 懂得因果的道理,就不難了解了。 有因就有果,有果必有因,你所做的事情就是因,所得的報應就是果。比方說,你今生的行為合乎人的道理,那麼你來生就還是個人;你今生的行為和天道相似,那麼來生就能升天;其他各道都是這樣。這就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 都是自然而然毫無奇怪的事。你種的是豆,神不能叫它變一株瓜。同樣的道理,你種的是人的因,神自然不能強把你變成畜生,這是很顯然的。再說的簡明一點,就是做善的得福,作惡的得禍。作善作惡當然由你自己做主,那麼,生死禍福還不是由你自己掌管著嗎? 問:你說作善得福,為什麼有些好人往往遭遇不幸的事呢?你說做惡得禍。為什麼作惡的人倒反運氣很好呢?你說的因果報應怎麼講通呢? 答:比方種樹,種子剛下到土裡立時就能結果嗎?比方借錢給人家,哪有才交到他的手立刻就來還呢?佛教講的因果報應是包括前生、今生、來世三世來說的。有的前生造的因今生才結果,有的今生造的因,當生就結果,有的今生造的因,隔幾生幾十生或幾十萬生以後才結果。 這就和種樹的結果有早有晚一樣, 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怎麼會講不通呢? 問:閻王、判官、城隍、土地究竟有沒有呢? 答:有是有的,不過他們和世間法官一樣,只能照著法律辦事。你不犯法,他們怎麼也管不著你的。 問:要不要供養他們呢? 答:他們也和我們一樣都在輪迴之中,但他們造了善業,有福德,我們應向他們表示敬意,但不必象佛菩薩那樣供養他們。 問:玉皇大帝呢? 答:玉皇也在輪迴之中,但他是護法天神,我們也應當對他表示敬意。 問:神仙呢? 答:神仙有天仙、地仙等等不同。 或屬天道,或屬人道,都是六道眾生。我們不應該崇拜他們,學習他們,因為我們是要了生死,出三界的。 問:大仙堂一類的東西,不是就該取消它了? 答:那還用說麼?狐狸之流都在畜生道中,用不著恭敬它們。 問:不恭敬它,它作怪起來怎麼辦呢? 答:學佛的人,天上的神都要來恭敬的,妖魔鬼祟又怎敢來作怪呢?但我們既然學佛,當普度眾生,雖不要恭敬它,也不要妨礙它才是呢。 問:佛既然也管不著我們的禍福,自然我們也不用恭敬他了。對嗎? 答:那就不對了。 我們既然想脫離輪迴,就要照著佛的教導去學,那麼,佛就是我們的老師了。你不去恭敬老師,那還算是個學生嗎? 問:還有菩薩呢,我們應該恭敬他們嗎? 答:菩薩是梵音,照原來的意思翻譯,就是「覺悟眾生」。因為眾生不覺,菩薩就將他們覺悟到的道理來教化眾生, 覺悟眾生。菩薩的慈悲心很切,他們專門幫助佛來度脫眾生。拿學校來比方,佛是校長,菩薩是教師。那麼學生恭敬教員是當然的事了。 問:我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學佛的人除了供養佛菩薩以外,再供養天仙鬼神似乎更好些,因為有些廟裡各類神祇和娘娘很有靈感,求事求財,求病早愈,求消災免禍,也很有感應。我們難道不要去恭敬他們嗎? 答:有的鬼神確實也有一些靈感,可以滿足你的所求,但他們總不如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大,神通廣。你為什麼不去求觀世音菩薩,以獲得更迅速更圓滿的效果呢?而且信仰了觀世音菩薩,時刻想念他,還能開發智慧,消除人生各種煩惱和痛苦呢!還有,因為你要成佛,須一心一意的學佛才行。假使你一面與佛菩薩接近,一面又和鬼神來往,心裡自然不專了。等到臨終的時候,可能會把佛忘記了,一直跑到鬼道里去,也說不定。 問:現在我明白了,要脫離六道輪迴的苦惱必須學佛。學佛的人除了佛和菩薩以外,一切天仙神鬼都不可供養。是不是這樣? 答:這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