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講錄 ·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乙四、決定降住成證分(分三)
丙一、降心離相(分二)
丁一、略明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這一科在大科上是第四科,正宗分有四大科,前面已講了三大科,現在開始講第四科,叫做『決定降住成證分』——決定降心離相,住心無住,才能成就你證到果位。這個正宗分所分的四大科,是按信、解、行、證,對著如來所說的四種法寶,叫做『教、理、行、果。』這四法而分科的。『信』什麼呢?第一信如來所說的教法,前面經文,開示我們要『但應如所教住』,這是教我們要發起信心。第二深入『解悟』。『解悟』些什麼呢?『解悟』如來所說的言教,裡面所含的義理,而得到了『深解義趣』。第三叫起修,是講修行,要依著你所『解悟』金剛經所講的道理來修,要『遠離一切相』,把妄心降伏,要『無所住』來安住真心;金剛經的『行門』,就是『六度萬行』,你能『離一切相』在『住心無住』上去修『六度萬行』這就對了。第四叫證,證叫做『果法』。
現在講到證果之法上了,先講丁一、略明,從第二十五分這一分起,是講:略明降心離相的道理。金剛經一開頭,須菩提尊者就開口請示二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云何應住?第二個問題是:云何降伏其心?如來針對這二個問題,都給予答覆,不過是先答覆『降心』,後答覆『住心』。信、解、行、證,這四大科都是演說這二個問題,相信這個『降心離相』『住心無住』的道理,如來慈悲開示,告訴我們,要降伏妄心,就要離一切相,要安住真心,就不要起『執著』,必須要把心內心外的『我執』『法執』都空掉,而『無所住著』,這樣真心就安住了。『解悟』也就是『解悟』這個『降心離相』,『住心無住』的道理。你要修行,還是要依著你所解悟的道理來修,你要降伏妄心要『離一切相』,你要安住真心就要『無所住著』。現在談到了果法,還是離不開這二個問題,你要『降心』就要『離一切相』而且要『究竟』的『離一切相』,你要安住真心,就要把心內心外的『我執』『法執』都空得乾乾淨淨,才能成就『住心無住』,這樣真心就能究竟安住了。到了證果了,還是這二個問題。全部金剛經的脈絡,就像人的血管,從前面通到後面,都是『略明降心離相』的道理。現在你證果了,沒有另外什麼果好證,這個果法,就是指你『降心離相』、『住心無住』的功夫已成就了。這一分講的道理,只是推廣前面講過的道理,就是『降心離相』,『離度眾生的相』。現在消文釋義:『須菩提!於意云何?』須菩提!在你的心意之下,以為怎樣呢?『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你們不要這麼講,說世尊有這個心念,有什麼心念呢?說他要度眾生。因為成了佛,就要度眾生,如來天天在說法,為了什麼呢?為了度眾生。可是你們不要這麼樣的說,以為我如來有度眾生的念頭。『須菩提!莫作是念。』你們心裡不要存有這個念頭,以為我如來有『度眾生』的『我執』存在,你們可不要動這個念頭。『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為什麼呢?如來已證佛果了,難道如來還不曉得眾生性空嗎?不曉得因緣和合、緣生相生、緣滅相滅,當體即空,本來不可得這個道理嗎?所以實實在在沒有眾生可度呀!『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假若有個眾生是為我如來所度的,那不是有了所度的『眾生相』,也有了能度的『我相』生起了嗎?這樣如來就有了『我、人、眾生、壽者』之『相』。那我這個如來不是變成了凡夫了嗎?凡夫有『我等四相』,所以才在凡夫位呀!這裡總結前文第三分釋迦如來,答覆『降心離相』的問題說你要發心普度一切眾生,就一定要離相,要以『實無有眾生得滅度者』的『智慧』去『度眾生』。第三分的文,釋迦如來是開導『發菩提心』的『善男子善女人』。教他們用這樣的方法,去降伏妄心,安住真心,釋迦如來他自己也是這樣成佛的;他過去就是這樣發心,這樣修行,這樣證果的。前面的經文,一再的說,你心中存有『我等四相』,你就不叫做『菩薩』。你有『我等四相』的執著,成得了佛嗎?你『我等四相』未空掉,連菩薩都當不成,又怎麼能當佛呢?所以如來才說,我成了佛,我心中絕對沒有『我等四相』在,既然沒有『我等四相』,我又怎麼會『生心動念』,執著我是個『能度』眾生的『佛』,眾生是為我『所度』的『眾生』呢!我怎麼會有『能』『所』的分別呢!這是絕對沒有的。從這裡我們可以了解到釋迦佛,教我們要如是信,如是解,如是行,如是證。你發心要去度眾生,但是你要遠離度眾生的相,不生執著,這就對了。『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釋迦如來最初誕生,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大聲唱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第一次開口說話,就是驚天動地的獅子吼了,但是,卻提出了一個『我』字出來。他成了佛,就跟大家說:『我是一切智人,你們一定要相信我說的法。』佛處處說法,他都說『我』;你要曉得,如來說『有我』,是依著世間法,對著「執著』『有我』的眾生說的,如來說『我』是『假名』字的『我』。實際上如來並沒有執著有個『我相』在心裡。雖說『有我』,他並沒有執著有個『我』。所以如來說『有我』,是為了方便度眾生而說的,因為順著世間法,不能不說『有我』,如果如來不這樣子說,對著眾生他要怎麼樣來稱呼自己呢?所以實實在在這只是一個假名字的『我』。如來心裏面並沒有這個『我執』,所以說『即非有我。』可是凡夫總是以為有一個『我』。因為凡夫他著相著習慣了,他順著他著相的習慣,就認為如來也一定在那裡『度一切眾生』。釋迦佛常常說他是度眾生的佛,那佛一定有個『我』。這是凡夫心中錯解的觀念,這都是凡夫著相著習慣的原故,就是因為凡夫『我執』深重,所以才叫做凡夫。『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這個『凡夫』就是眾生,為什麼叫做『眾生』呢?因為他有眾多的生死,才叫做『眾生』。為什麼會叫做『凡夫』呢?因為他是一個凡常之夫,只是一個平常的一個眾生,在生死輪迴之中,不得了脫,又沒有高尚志願,所以叫做『凡夫』。但是依著佛法上講,他『即非凡夫。』這是什麼道理呢?在『世俗諦』上講,他名字叫『凡夫』,凡夫當體即是空的『即名凡夫』。站在『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觀點上講,他凡夫的佛性被無明煩惱所覆蓋,如果有一天他發心修行,斷除無明煩惱妄想執著,他也有成佛的一天。所以叫『即非凡夫。』如果他了解『即非凡夫』,他馬上發大菩提心,修行佛道,這時他就不再是普通的凡夫了——『即非凡夫』,因為他已發了大菩提心,至少已有『菩薩心』,這跟凡夫是不同的,他不再只是停留在著相的凡夫裡面,這時他只是一個假名的凡夫了,『是名凡夫』,只是一個假名凡夫而已。佛對著大家說,佛沒有著「我相』,也沒有著「度眾生相』。因為你執著有所度的對象,一定會有能度者的執著。我既然不執著能度之念,所以也不會執著有眾生為我所度;如來也沒有執著被我所度的凡夫。這是佛以佛的立場跟這些在法會上的菩薩講的,不是站在凡夫的立場上講的。下面第二十六分所講的,就是要來詳細說明,這個『降心離相』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