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黨內幕 · ◎偽官可用,偽學生要罰
錢大鈞的市政府成立後,對於留在淪陷區而沒有落水的舊市府職員的復任問題,甄別審查極為嚴格,而且錄用時大都降級,待遇更與重慶來的大相懸殊。然而對於偽市政府的大小職員則繼續任用的不少,因為重慶來的官吏和南京系統的偽市府各機關,是辦理移交手續的,和前後任辦理交卸接印的關係毫無差別。因此,有許多職員大都留用,「以資熟手」!
特別是財政局,為了徵稅的便利,尤其大批留用偽員。市政府為了徵收營業稅及奢侈稅(筵席捐及娛樂捐),由財政局召集各業商人開會,財政局出席說明稅率及徵收手續的一位副科長,上海商人對他很熟悉,原來他就是羅逆君強任偽財政局長時代的偽科長。有許多商人感到莫明其妙:過去漢奸時代是他收稅,現在「中央」來了,為什么仍是他來向我們徵收捐稅?
上海市的屠宰稅第一第二徵收所主任黃某和周某,就是過去漢奸時代的偽屠宰稅徵收所正副主任,一個是偽鮮肉業公會的「理事長」,一個是偽公會的「秘書長」,平時想出許多方法來剝削肉商,獻媚敵偽,肉商對他們極為憤恨,現在看見他們仍舊高壓在鮮肉商人的頭上,大為不滿,就刊登廣告,痛斥其過去的行為,要求撤換。第二日,黃某周某也刊登廣告反駁,說他們的參加偽組織,是自有主管機關考查,無庸向任何人聲明。大約想出各種方法來剝削老百姓,就是他們的「地下工作」!
國民黨對偽官如此器重,可是另一方面對學生卻極為嚴厲。上海的國立學校,如交通大學和上海醫學院,雖然已內遷,但大部份儀器都留在上海,沒有能搬遷。偽府成立後,不斷企圖攫取這批儀器,因此就開始復校了,當然這些學校成了漢奸系統下的學校。但據一般的見解,這些學校的功課比較良好,比較遷移後方的學校來要強一些,因為上海的原有科學設備較全,教學比較上也還認真。至於偽化思想問題,在上海各大學中,除趙逆正平的偽上海大學,和裘逆復恆的偽上海商學院外,比較微薄。然而日本投降以後,各學校一律停課,兩個月以後還沒有開學消息,學生們四出呼籲,要求給予繼續求學的機會。到十月下半月,國民黨宣布了甄別辦法,要各大學入「大學補修班」半年至二年,然後再編級。而「補修班」的內容側重思想教育,顯然是一所變相的法西斯集中營,所以學生都不願意。十一月初國民黨教育部長朱家驊到上海視察,學生向他請願,他就召集學生訓話:「誰叫你們不到後方去的!你們要享福,留在上海,受偽化教育,那你們就應該吃苦!叫你們停學一年或二年,那是最客氣的了,你們要知道:這是你們應該受到的懲戒!」
上海學生們給他的回答是「學生無偽」。偽官可用,偽學生反而一定要懲戒,難道學生有什么罪惡,而且其罪惡還超過漢奸官吏嗎?這樣的措置,連最接近國民黨的實際代言人的《大公報》也於十一月初曾發表了一篇社論,要求當局重視青年,不要把青年都趕跑了。
然而國民黨的方針,並不是追究青年學生的偽化不偽化,而是要青年學生全部法西斯化。你看:偽青少年隊的「幹部」不是有許多已變成了」三青團」的幹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