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黨內幕 · ◎發了一筆大財

惲逸群 《蔣黨內幕》
日本投降以後,大家所最關心的是「儲備票」怎樣辦。因為從一九四二年起,淪陷區的法幣已被敵偽強迫收去,以「二作一」換了偽幣,所有淪陷區的人民,都和偽幣有關係。偽幣的前途如何,成為大家的切身問題。特別是大部份的偽幣分散在農民和小販手中,真正有錢的人,財產數千萬數萬萬數十萬萬數百萬萬的,則絕大多數已變成了物資,對偽幣如何處理,比率如何,都沒有問題的;大多數保有幾十萬幾百萬偽幣的人,則買不起物資,又必須藉此應付生活,則偽幣比率的大小,成為嚴重的問題。 日本投降後,一般對偽幣處理方法的意見有下列幾種:(一)過去敵偽以「二作一」換成法幣,現在應以「一作二」換成法幣,使老百姓不吃虧。當然數目甚大,那應向日本索償;(二)照上海物價和重慶物價相差的倍數,即偽幣與法幣的購買力,規定比率;大體上是二十五比一,即偽幣二十五元作法幣一元;(三)以偽儲備銀行所有的黃金等準備,照重慶財政部的官價折成法幣,以收兌偽幣。照這個標準計算,偽儲備銀行的發行額,據周逆佛海宣布是一萬九千萬萬元,照一般的最大估計是三萬八千萬萬元,即較周逆所宣布的加一倍;而偽儲備銀行的準備,僅黃金一項為五十萬七千兩;以當時重慶的官價每兩十七萬元計,值法幣八百六十一萬九千萬元,即每四十四元偽幣合法幣一元。 後來重慶的黃金官價,從每兩十七萬元減為售出價八萬九千元,收進價八萬五千元。如照售出價計算,偽儲備銀行的黃金值四百五十一萬三千三百萬元;照收進價計算,為法幣四百三十萬零九千五百萬元。照前者折算,每法幣一元可以收回偽幣八十四元,照後者計算,則每法幣一元可以收回偽幣八十八元。 當然,照第一種辦法是不可能實現的,但最低限度應該照第三種標準折合,因為這對政府是毫無損失的。雖然照那樣計算,淪陷區的老百姓已吃虧很大,過去的法幣被敵偽以「二作一」取去,換成了偽幣,現在又要以數十倍之多的偽幣換回法幣。 然而國民黨當局所定的比率,卻是二百作一。「財政部長」俞鴻鈞發表談話,還說:政府顧念人民,不使人民過受損失。事實上單是接收到黃金,只要售去百分之四十,就足以收回全部偽幣了。僅僅是這一樁事,國民黨政府,就賺到黃金三十萬兩,合法幣二百七十萬萬元。 另外,更有一個奇怪的辦法,就是偽幣整理之前,已有不少學者建議,應防止因偽幣收兌而更加造成通貨膨脹,所以應將大宗偽幣凍結。然而「財政金融特派員」陳健庵(行)的辦法,則命令各銀行錢莊自行清理偽幣存欠。這樣一來,把所有的偽幣全部趕上了市場,於是競相購買物資,互相拋出偽幣,造成物價空前高漲的速度。凍結當然談不到,而每一張偽幣也都要以法幣換回來。 總之,一句話,老百姓倒霉,國民黨政府大發一筆橫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