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 · 血絡論
譯文
黃帝說:我想知道奇邪不在經脈的情況。 岐伯說:(奇邪侵入經脈之前,先留滯在絡脈,引起絡脈的瘀血,)這就是血絡。 黃帝說:有時針刺血絡放血會使病人昏倒其原因是什麼?有時針刺放血其出血呈噴射狀是為什麼?有時針刺放出的血量少,且色黑質濁是為什麼?有時血質清稀且其中一半像水液一樣是為什麼?有的拔針後局部腫起是為什麼?有的無論出血量或多或少都出現面色蒼白是為什麼?有的拔針後面色不變但感覺心胸煩悶是為什麼?有的雖然出血很多但病人沒有任何不適是為什麼?以上八種情況我想知道其中的道理。 岐伯說:經脈中氣偏盛而血偏虛的,針刺絡脈放血則脫氣,氣脫失會出現昏倒。經脈中氣血俱盛而陰氣較多的,血也流行滑疾,針刺絡脈放血時血液就會噴射而出。陽氣蓄積於絡脈之內,停留已久而不能外瀉,可導致血色黑暗而稠濁,所以血也就不會遠射。剛剛飲過水而水滲入到血絡中,尚未與血液完全混合,所以針刺放出的血中有水液夾雜。那些不是由於剛飲過水的,由於體內原本有水液,因為水液停留日久,則蓄積形成水腫病。陰氣積聚在陽分,已經滲入到絡脈,所以在刺絡脈時血還沒有流出而氣先流出,所以使局部腫起。陰氣和陽氣剛剛相遇而尚未彼此協調,就針刺絡脈放血使陰氣、陽氣同時外瀉,就會陰氣、陽氣都虛,且表里失去聯繫,所以使面色無華而呈現蒼白色。針刺絡脈出血過多,雖面色不變而心胸煩悶,是因為針刺絡脈而使經脈空虛,空虛之經脈連接五臟之陰,陰脫,因此心中煩悶。陰陽的邪氣結合在一起而形成痹症,邪氣在內充溢於經脈,在外滲注於絡脈,像這種情況,陰陽都是邪氣有餘,針刺放血時出血雖多一些,也不會感覺虛脫。 黃帝說:怎樣來觀察血絡呢? 岐伯說:血脈中邪氣亢盛的,血絡大而堅硬、充盈於皮下而色紅,上下沒有固定部位,小的像針,大的像筷子一樣粗細,遇到這種情況,施用瀉法針刺絡脈放血是安全的,但要注意在施治時,切不可違背治療的常規。如果不按常規要求,非但沒有療效,還會出現上述那些已見的不良症狀。 黃帝說:進針以後,往往有肌肉緊緊地裹住針身的情況,這是為什麼呢? 岐伯說:這是由於體內熱氣作用於針體,使針體隨之而熱,針體熱則導致肌肉與針粘附在一起,所以出現針在肌肉中堅固而不能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