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 · 第一個陽曆元旦

孫伏園 《紅葉》
民國元年的新年,我在紹興初級師範學校。 陰曆十一月十三日的午飯時分,我們的學校得到了消息,說:「革命政府今日成立於南京,改用陽曆,今日就是陽曆的元旦。」 午飯以後,校長周豫材先生召集全校學生談話,對於陰陽曆的區別,及革命政府所以採取陽曆的用意略有說明,末後宣布本日下午放假以表慶祝;教務長范愛農先生還補足一句道:「諸位出去,可以逛逛大善寺、開元寺。」 大善寺和開元寺都在紹興城裡,每年元旦,兩寺照例市場化了的,遊人挨肩擦背,擁擠異常。除了買賣食品和玩具以外,寺的本身可以玩的,在大善寺有大善塔,在開元寺有羅漢堂。你進羅漢堂的時候,如其是左腳先進去的,就從左邊一二三四的數過去,右腳先進去時便從右邊數過去。羅漢堂里有五百尊羅漢,你只要從左邊或右邊數到你新年歲數的一尊,例如你新年十八歲便數到第十八尊,你站住看看那尊羅漢是個什麼樣子,你便對於你今年的運命的窮通得了一點啟示。 大善塔是蕭梁天監年間舊物,曾遭火災,破爛不堪。塔頂上長了大樹,群鳥早出晚入,噪聲一片。大善寺本在鬧市中心,元旦日的大善寺又是市場化了的,所以就在塔下也是遊人如織。例如有賣糖的,唱戲說故事,引動多少小孩子,發問: 「你們說這大善塔是從下造上去的呢,還是從上造下來的呢?還是怎樣造的呢?」 「從下造上去的。」大部分小孩子這樣回答。 「不是!」 「那麼從上造下來的!」少數調皮的孩子回答。 「也不是!」 「你說怎樣造的呢?你說!」大家都氣憤憤的。 「先在地上造好了橫放著,然後整條豎起來的!」 「哈哈!哈哈哈哈!」小孩們覺得實在調皮不過他。 元旦的大善寺和開元寺是這樣的狀況。但是在民國元年陽曆的元旦,難道也會有這種狀況嗎?我們在學校裡面,午飯時候才得著消息,一般民眾難道也同時得著消息,一得著消息就會到那兩個寺里去買賣食物玩具並遊逛的嗎?我心中這樣懷疑,但少年腳步不值錢,說話間就同二三同學到兩寺走了一轉失望著回來了。 「天下哪來這樣容易事!到明年的元旦,那時全國已實行了一年的陽曆,開元寺大善寺一定也改在陽曆元旦熱鬧了!」我那時自己覺得是老大哥,比誰也懂得人情世故,老實不客氣地預約了一年之期,同時以為這種失望是完全無益的。范教務長何嘗不知道,不過他也和大善塔下的賣餳者一樣,和我們小孩子調一下子皮罷了。 轉瞬第二十五個元旦又到了。那時自以為老大哥的,用二十五年的經驗證明起來,無非是一個真正的小孩子!同時事實告訴我,大善寺和開元寺,二十五年如一日,絲毫不會錯誤地,依然在陰曆元旦熱鬧。真正小孩子的頭髮已經花白了,個人的從少到老,由社會的立場看來,真不過是一瞬!也許再過一個二十五年,兩個二十五年,小孩子已經由衰老而化為塵土了,大善寺和開元寺依然在陰曆元旦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