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奸醜史 · ◎李麗華的一個秘密
這是一個秘密,本來「春江遺恨」的女主角是指定要某女演員做,而某女演員沒有答應,所以才商諸李麗華。據說那為「華影」做說客的向李麗華講明原意後,滿以為李麗華也會拒演。因為他告訴了李麗華說在戲裡面要講「倭語」,故料她一定知難而退。可是出乎意料之外,李麗華竟毫不猶疑地答應了,並且她說:「『曰文』怕什麼?我馬上學起來好了!」
這在「侵略者」聽起來是多麼高興呀,「我馬上學起來好了!」於是她便「騷地斯」、「阿堵內」地跟曰人指定的「教師」學了起來。在這時期——李麗華學曰語的時期——她是開心極了,時常在同事間誇耀她的「聰敏」,並且非常自負,說什麼將來還要到曰本去拍一兩部戲——真是喪心病狂,一般有識的電影演員,都擔心她會變成川島芳子第二。的確,像她這樣沒頭腦的中國人,「侵略者」是頂歡迎的!
可不是李麗華的頭腦太簡單嗎?假使「春江遺恨」她不「情願」拍,那末她很可以不學那「騷地斯」、「阿堵內」,那些「倭話」。因為「學曰文」在電影演員的合同上是沒有這麼一樣的。
再求其次罷,李麗華拍「春江遺恨」了,那末她很可能把那「倭話」講得不倫不類一點,可是她偏偏又斤斤較量這句音準不准?那句音對不對?說一句不好聽的話:看她那種小心翼翼的樣子,非但要想到曰本去拍戲,簡直她是想去當「座伎」——侍候曰本人——。以此觀之,所以別人拍「春江遺恨」是被逼迫——(其實也不可因此而原諒)——而李麗華的拍「春江遺恨」是自己「心甘情願」。非但如此,她有時還有點「數典忘祖」。她時常說「曰本人」對她「好」!其實她哪裡知道那就是「侵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