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雁 · 八月五日

廬隱 《歸雁》
今天下午我獨自到南郊去看星痕的新墳,當我走到人跡稀少的曠野時,我的心有些酸梗,這是我半年來常同星痕遊憩灑淚的地方,曾幾何時她已作了古人,在累累群冢上又添了一座新墳,人生真太不可思議了! 她的墳前有兩株茂密的白楊樹,在這將近黃昏的淡陽里,發出瑟瑟的聲音,我站在白楊樹下凝視她安息的佳城,我仿佛看見她腐爛的屍體和深陷的眼窩,孤露的白牙,我禁不住有些發抖,遠處叢葦在風裡搖曳,似乎萬千的陰靈都在那裡出沒,況且斜陽更淡了,夜幕漸漸往下沉,使我不能再留戀了,我只低聲叫著「星痕」以後,便匆匆的回來了。 到家時,空庭寂靜,只聽見牆陰蛙聲咕咕,我坐在綠藤蔭下,遙望天空星點漸繁,晚風習習,這時,我心裡有著不可說的惘悵,唉!落魄的歸雁呵!我為追求安慰而歸來,我為休息靈魂的劍傷而歸來,但是我所得到的是什麼?——唉!更深的空虛更深的劍傷罷了! 夜深了,衣上似乎有些露滴,但月已高高的升到中天,很清晰的照著我寒傖的瘦影,我的視線在模糊的淚液中閃動,我的心正流著新創的血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