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雁 · 四月十九日

廬隱 《歸雁》
今天我到學校去,恰好遇見星痕,她緊鎖著雙眉,淚光盈盈的對我說:「整天這樣,失了知覺似的混著,真不知如何是了?」我默然無言,我本想勸她看開點。可是這話我覺得礙口,我們不是只有應酬而無真情的朋友,我不能對她說那不關痛癢的安慰話,她的身世和心情我很清楚,我的不能安慰她,正如同我不能安慰我自己是一樣的情形;所以當時我只有嘆氣,後來我將要走的時候,我咽了咸澀的眼淚說道:「星痕想法子自己騙騙自己吧!」她瞧了我一下,眼圈紅了,拿起粉筆盒子,低著頭到課堂去了。我直看著她伶仃的瘦影,轉過夾道,我才黯然的回家去了。 今天家裡真寂靜,姑媽也出去了,我獨自坐在書房裡翻了幾頁書,心頭覺得悶悶的,便信步到後院的小花園裡看看。只見葡萄架已經搭好了,嫩綠的葡萄在溫風裡擺動,丁香桃杏都已開殘了,滿地殘紅碎紫,使人不忍細看,我正在替花悲傷的時候,忽然間一陣風過,又吹落了不少丁香花朵,灑在白色的衣襟上。我將它兜起來,都倒在金魚缸里,那些金魚都受了一驚,驀然沉到缸底去,後來看見沒有別的動靜,才又慢慢的浮上來,擺動著它那美麗的金色尾巴,在花下游來游去。 我覺得有些倦了,回到屋裡,姑媽也已經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