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臣秀吉 · 3.母與子
當天晚上。
中村的木下家中,一對母女在爐邊辛勤地工作不息。
「這次,日吉好像能耐著性子工作了。」
「真的,畢竟是城裡最大的店鋪。弟弟大概會認真的努力工作吧。」
正當兩人在聊著的時候,昏暗的前間,有人不聲不響的進來了。
「是誰啊?」
奈加問著。但是沒有人回答。人影擰立不動,是不想上來的樣子。
「唉?你不是日吉丸嗎?」
「嗯……。」
「怎麼會在這個時候……」
「娘,我不做了。」
「哎呀!你又……」
「不!這次不同,這次是我自己不告而辭的。」
「那,又是為了什麼呢?不論如何,先進來吧。」
「不,我不進去,馬上就要走。」
「到那裡去呢?日吉丸!」
「還沒決定到那裡,不過我決定要去做武士。我一定要做個藩侯給人看!」
「日吉丸!你瘋了嗎?」
「我沒有瘋。娘,請等著我。總有一天,我會成為堂堂武士,到時候一定回來接娘。」
「……」
母親抑制了胸中的悲切,凝視著兒子的臉。
過了好一會兒,母親似乎想通了。她忍住滿眶熟淚,以清晰、溫柔的聲音說:「日吉丸,去吧!走你自己喜歡走的路。」
「謝謝,娘。」
日吉丸的眼裡,也充滿了淚水。
「那麼,娘、姊,我走了……」
日吉丸像是要把母親與姊姊的姿容銘刻於心般,凝視著母姊徐徐退到門口。
「呀!等一下……」
奈加叫了一聲,然後急忙跑到裡邊,抱了一把刀出來。
「日吉丸,這把乃是木下家代代相傳的護守刀,你拿去吧。」
「嗯。」
日吉丸愁眉一展,露出笑容,接下刀插在腰間。
「娘,那我走了。」
「要保重,……做事要多考慮,千萬別惹事生非,令人討厭。……做人要心地正直。」
不論到那裡,不論做什麼事,他總是被大人叱罵的頑童,所以母親不放心的囑咐著。
日吉丸終於走出了家門。那是一個下霜的寒夜,天空不見月亮,只有星星冷冷地閃爍著。日吉丸邁開大步,昂然前進。
兩年後,日吉丸就在矢吲川的大橋上遇見了蜂須賀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