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秀文存 · 隨感錄01
兩團治政
中國人,上自大總統,下至挑糞桶,沒有人不怕督軍團,這是人人都知道了,但是外交團比督軍團還要利害。列位看看,前幾天督軍團在北京何等威風!只因為外交團小小的一個勸告,都嚇得各鳥獸散。什麼國會的彈劾,什麼總統的命令,有這樣利害嗎?這就叫做「中國之兩團政治」!
義和拳征服了洋人
有人說,現在法國使館也在那裡扶乩請神,豈不是洋人也相信鬼神了嗎?我道,卻不盡然。原來官場腐敗,中外相同。而且外國雖有極少數好奇的學者,愛談鬼怪,不象中國神奇鬼怪是全國人普遍的思想。
戰爭的責任者
協約國以德皇為歐洲大戰的責任者,要求荷蘭國交出來審問治罪。我們中國此次南北戰爭,國家人民,也都吃苦不小,請問擔這責任的人到底是誰?
公僕變了家長
古時專制國,皇帝就是家長,百姓就是弟子。此時共和國,總統算是公僕,國民算是主人。家長式的皇帝下一道上諭,拿那道德不道德的話來教訓百姓,原不算稀奇。現在公僕式的總統也要下一道命令來教訓國民,這是怎麼一回事?
一九一八,十二,二二。
大紅頂子紅纓帽
清室雖然退了位,每月初一十五,滿街都是出入清宮戴大紅頂子的主人,戴紅纓帽子的奴僕。提起德國、俄國皇室的悲滲,我狠替清室和這班戴大紅頂子的紅纓帽子的擔憂。
異哉搭現問題
鐵路,電話,都是政府的營業;中交票,都是政府發出的紙幣。現在京奉火車要搭現,電話也要搭現。奉天人和北京總商會的抗議,交通部竟置之不理。難道鐵路、電話,不是政府辦的嗎?難道中交票不是政府發的嗎?為什麼自己發的紙票子自己不用呢?堂堂政府的交通部,這樣不說理,還在那裡說什麼道德,說什麼法律;說什麼養民哩!——算了罷,簡直打起臉來就得了!
一九一八,十二,二九。
野心
本月十六日,威爾遜總統在巴黎議事廳宣言云:「美國加入歐戰之時,非獨因為中歐帝國之宗旨不合,應受各國愛慕自由公理者所抵抗,但因其圖謀破壞法律之野心,已見於實行,激動吾人之心。」前幾天,馮國漳總統也說:「予意和平之進行,當力圖永久之和平,而勿為日前敷衍之計。根本解決只在打消各方軍閥謀擴充個人勢力之野心。但使今日具有武力之人,能發生一種覺悟,知武力之不可侍,法律之不可違,民意之不可抹煞,勿憑藉地位以逞私見而動輒發難,則國家從此可以安定。」這兩位總統的名言,我都佩服得很。可見得一國中有了擴充個人勢力破壞法律的野心家,不但國內人民要反對他,就是外國人也要興師問罪哩!
倒軍閥
日本東京慶祝協約戰勝的時候,慶應大學學生五千人,開提燈大會,前豎一面大旗,上面寫了「倒軍閥」三個大字,遊行時經過的衙署都招待他們,惟有參謀部合陸軍部不理。我們天津的慶祝會,南開學校的學生卻異想天開,做一個「國魂舟」,兩位學生裝扮關羽、岳飛坐在船內,遊行街市。一個是反對武人政治,(乃木,東鄉,真算得是中國關、岳一流人物,何以日本青年不崇拜他,還要反對他呢?)一個是崇拜忠孝節義時代的武人。現在兩國的青年思想如此不同,將來的國運就可想而知了。
一九一八,十二,二九。
軍民分治
軍人是對外用的,在國內政治上,他沒有地位。現在政府里人和在野政客,都把「軍民分治」四字掛在嘴上,當作最時髦的政策。殊不知野蠻國只有軍治,文明國只有民治。地方治安,應該是地方官的責任。請問民治以外,軍治是什麼?全國的海陸軍,都應當隸屬中央,不當分屬地方(就是聯邦制,地方政府也不養兵)。所以什麼「軍民分治」,什麼「劃分軍區」,都是根本的錯誤。
到底是哪一團利害?
議員本代表國民的,卻受了督軍的指揮,反對曹汝霖做交通總長。曹汝霖卻知道這一團不及那一團利害,所以外國人便提議京奉路全部取現。一個國務員同意案,暗中也有兩團勢力的競爭,這國會成個什麼國會!政府成什麼政府!
得眾養民
前月十八日政府下了一道命令,開口便說道:「道以得眾為先,政以養民為本。」按共和國沒有皇帝,不是家天下,不知什麼人想得眾做什麼?共和國人民是靠自己養自己,不靠人養的,更不要官養的;不但不要官養,並且出租稅養了官。我們中國的人民不但養了官,還養著許多官來殘害人民。啊呀!少發點紙票子來騙人民的錢,(用出算一元,收入只算四角幾分,不是騙錢嗎?)少招點士兵來傷害人民的生命財產,就算是阿彌陀佛了!如今沒有什麼聖祖高皇帝,什麼聖祖仁皇帝,用不著什麼「撫育元元」、「加惠黎庶」的恩詔!
誰是匪?
各省的匪多極了。政府要打算除暴安良,剿匪,誠然是頂要緊的事。但是這件事不自今日才要緊,也不是陝西、福建更要緊。南方收容了盧、樊等匪,本來不對。但是有曾經政府任命的兩位鼎鼎巡閱使原來又是什麼出身呢?如今果然要剿匪?當真要剿匪?那我就舉雙手贊成!
一九一九,一,五。
國防軍
國家養兵,本來都是為國防用的。現在又要新招什麼國防軍,那末其餘的軍隊,留做什麼用處呢!叫做什麼名目呢!難道叫做「家防軍」嗎!
軍人與官僚
野蠻的軍人,腐敗的官僚,都是國民的仇敵。但是兩樣比較起來,軍人更覺可怕,可厭。同是可怕可厭的軍人,我們覺得那不曾倡首擁戴袁世凱做皇帝,不曾陰謀復辟,不曾加入督軍團來逼著總統解散國會的,比較還好一點。
武治與文治
中國武治主義,就是利用不識字的丘八,來壓迫政見不同的敵黨,或者是設一個軍政執法處,來亂殺平民。中國的文治主義,就是引用腐敗的新舊官僚,來吸收人民的膏血;或者是做幾道命令,來興辦教育工商業,討外國人的好;做幾道命令,來提倡道德,提倡節孝,提倡孔教,討社會上腐敗細胞的好。武治主義,文治主義,當真是這樣嗎!
尊孔與復辟
照孔聖人的倫理學說,政治學說,都非立君不可;所以袁世凱要做皇帝之先,便提倡尊孔。現在內務部又要把顏元、李塨二人從祀聖廟,政府里居然准了,因此下了道命令,說些什麼孔子道贊化育,陶鑄群倫,「重儒修,明正學」,(邪學是什麼?)「入德即在彝常,導世先端教化」的話。大家想想,這是什麼意思?
安徽小鬼
章太炎因為安徽人在政治上造的罪惡太多了,逢人便罵「安徽小鬼,沒有一個好東西!」現在別的方面不用說了;單說自稱人民代表的先生們,北京某俱樂部的重要分子,不大半是我們貴省人嗎?安徽省議員,不是奉承倪嗣沖通過了「鹽斤加價」的議案了嗎?我想章老先生的話真正不錯。
一九一九,一,十二。
國民大會
國民大會,必須經過合法的手續,方能成立,斷斷不許所謂名流私人集合可以冒充的。最奇怪是朱代表電請國務院派周自齊、林長民到南方籌辦國民大會。分明由政府委員組織私人團體,硬說是國民大會,硬說是有仲裁西方面爭執的資格,恐怕國民不能承認罷。
鴉片與紙票
上海燒了存土一千多箱,北京中交紙票漸漸漲價,總算是現政府辦了兩件差強人意的事。但是甘肅、陝西、雲南等省,仍舊煙苗遍地,丘八販煙土,無人敢問,嗎啡的壞處,比鴉片還要利害;湖南、湖北的紙票,真是商民的大害:象這些事,才是政府分內應該辦理的。比那異想天開的重道德尊孔教的命令,正當得多,有益得多。
一九一九,一,十九。
嗚呼特別國情!
租界上的領事裁判權和警察權,海關的協定稅法,世界上受外國這種不平待遇的,現在只有我們中國一國。若問各國何以待我們這樣特別,他們必定爽爽快快答道,就是你們常說的「中國有特別國情」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