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手記 · 帶著尖刀上暗路

話 說有一夜,在朋友處吃完烤駱駝肉出來,已是深夜一點,他們說:「住下來吧!明早回去。」 我想想,一點鐘並不晚,所以,還是決心走回去。男主人露出為難的表情說:「我們不能送你。」 我用手拍拍長筒靴,對他們說:「不必送了,我有這個。」 「是什麼東西?」他們夫婦同時問道。 我戲劇性地手一揚,刷一把明晃晃尖刀在手。那個太太叫了起來,我們笑了好久。告別他們我就開步走了。 到家要走四十分鐘,路程並不算很遠,可恨的是,路上卻要經過兩個大墓場。此地撒哈拉威人不用棺木,他們將死去的人用白布包起來,放在沙里,上面再壓上石塊,不使死人半夜裡再坐起來而已。那夜,有月光,我大聲唱著此地「沙漠軍團」的軍歌,往前走。後來一想,還是不要唱歌比較好,一唱目標更顯著。沙漠裡沒有燈,除了風的嗚咽聲,我只聽見自己的腳步聲。 第一座墳場在月光下很清楚地出現了。我小心地走過一堆一堆的墳,不使自己去踏到永遠安息了的人。第二個墳場可有困難了,它坐落在一個小坡下。我回家,一定要下這個坡,死人埋得密密的,幾乎無路可走。不遠處,幾隻狗在墳場上嗅來嗅去,我蹲下去拿石子去打它們,狗號叫起來逃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