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愁何處是歸程 · 寄一星

似遊絲蕩漾在光影里,如琴弦震動穿過廣漠的空野,起伏不定的靈感波痕,正獨坐凝想時。 幾番打開抽屜,一封封雪箋翻來細讀,字字都有淚漬,行行顯露悲哀,一星!是你傷離恨別,引起我情感的蕭瑟?還是我「無病呻吟」,對月長嗟? 美而多情的明月,我真怕見她,當她驕傲地逼視著我,只有將被把頭嚴嚴蒙遮。 當年學校園裡,背著教員吃燒餅油條,這興趣而今並韶光消失了! 喜歡高談闊論的我;而今竟鎮日無語了! 你來信說:「百年夢境,愁苦何必!」一星,我力卻愁魔,爭耐浪掀波翻掙脫不得!我理會愁苦只是怯弱的表示,但強開笑口,比哭還覺難堪喲! 什麼稀奇的音樂,我聽了只覺平添多少悵惘! 且聽我細細地說:「繁密的海棠蔭下,和你最後的話別,淒楚中我曾慰你夢裡相接。碧水應笑我狂,嗔你痴,而今別已數月,夢曾幾接?」 一星!我的魂靈一天天走向飄碧空虛的花園去,我的軀殼卻步步深入人間的地獄,可憐我已是剩餘游息的人間奔命者。但這些隱微的衷曲,除了你我向誰訴說? 這些便是你久別的廬隱,鄭重寄你的心弦中彈出的一曲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