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子說林 · ◎梁任公之官生活

張慧劍 《辰子說林》
梁任公先生在民八游歐以前,勇於議政,為一對於政治生活極有興趣之人,然其個人之從政歷史則極短促。前清時,以舉人隨康有為後論事,得光緒帝之信任,僅獲六品虛銜而止,尚不能如譚嗣同、楊銳等之晉為軍機章京(彼時之軍機章京,地位大約如今日之行政院參事)。宣統三年,袁世凱組閣,曾使人赴日本徵梁氏返京,將以為學部副大臣(大臣為唐景崇),梁氏力辭。直至民國成立之第二年,熊希齡組閣,梁始出為司法總長,包辦熊閣之一切重要文告。且書生從政,結習未除,趕撰法規,一一公表,故熊閣一時有「條例內閣」之稱,而事實上固無一事能辦通也。熊閣倒,梁亦去。民國六年,乃以馬廠起義功,參加段祺瑞內閣,任財政總長,為段氏取「火中之栗」,所謂「西原借款」,經任公之手以簽約者前後達二千餘萬元,時論頗不之諒。梁氏乃具狀堅詞請去,中有語曰「神明內疚,清議外慚」,蓋深有悔心矣。 經此兩度試驗,梁氏痛感官僚生活之為非人生活,民八游歐歸國後,遂絕口不談政治。他人從政,多起自下吏,敘其官曆必有一連串不同之官銜,而任公無之,其畢生之官僚歷史,僅此兩個總長及幣制局總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