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子說林 · ◎庚子外兵北侵之戰略觀

張慧劍 《辰子說林》
庚子之變,所謂八國聯軍僅以十日之時間,即由天津攻至北京。據穆斯之《中國對外關係史》所記,當時聯軍全數僅一萬八千人,且未有統帥之設置,近於各自為戰,而中國軍隊竟不能稍抑之,事之可痛寧有過於此者? 穆斯記云:「聯軍當時所取戰略,系分兩路前進,一循運河左岸,為右翼(俄、法兵約六千人屬之);一循運河右岸,為左翼(日、英、美兵約萬餘人屬之)。似其主力在左翼,首先攻占楊村,迫直隸總督裕祿自殺者,即此軍也。就戰略地理以觀,楊村失守,北京便無可為,而當時國軍乃集中於河西務通州一帶,自蹙其勢,使敵人得遂行其有效之鉗擊,安得而不為所殲?至於董福祥廣渠門之抵抗,為一全無戰略根據之巷戰,事雖悲壯,亦無以挽救大局矣。 牽引「非正規軍」作戰,為戰鬥法則之大忌,當時之國軍雖窳,顧若能嚴其行列,使成為有指揮體系之行列,則雖應戰而敗,亦不至潰亂如此。不幸乃與全無訓練之義和團混合作戰,一敗遂不可收拾。 是役作戰之全部詳情,以手邊無書可考,若就穆斯之簡單記載以觀,則聯軍當日所取戰略粗疏荒陋,弱點甚多,如對於沿途各戰略基地全無分遣,後續部隊之準備亦無,但知單軍猛進,一擁而入北京,使我國當日有高明之指揮官一人,率精兵一萬與抗,正不難盡殲之於大河兩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