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子說林 · ◎夜歸

張慧劍 《辰子說林》
夜十二時,下市樓,沿河緣小路折入大街,工侶四散,吾亦歸廬。在天寒月,無一雲之翳,此境清艷,吾不善寫秋,無能狀之,而愈行愈冷僻,至於全市蟲眠,惟路燈之光數粒粲粲於燈桅上耳。 過某橫市口時,見一賣小食人,下其挑,憩於道左,雖有手梆,不敢一鳴,一警察旁立負手視之,相對寂寞。吾忽愴惻,邏得一車,疾乘之歸。將近吾所居之巷,又見數夜歸和尚,籠一燈緩緩西去。一和尚口哼小曲,見吾似慚,急捩其聲作微咳,欲掩之也,吾微笑而已。